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旧文重温:龙年春节在美国

已有 5575 次阅读 2008-2-4 10:12 |个人分类:美国纪行见闻(08)

旧文重温:龙年春节在美国

 

黄安年文 发表:美国纪行;黄安年的博客/200823日发布

 

现在发布八年前的一篇短文,美国纪行2005年收录了这篇文章。

************************************

龙年春节在美国

 

黄安年文 发表:美国纪行/文化艺术出版社/200511月美国问题观察/2006128日发布

 

(学术交流网主持人2006128日按:丙戌狗年将至,值此新春佳节之际,祝愿全世界的华人新春欢乐,来年有新的追求、新的气象、新的面貌、新的奉献。)

 

******************************************************************************

 

在美国欢度过龙年中国春节,使我们感受到中国的影响在美国越来越大。2000129日农历十二月二十三日,下午, 我们应邀驱车去曼哈顿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参加纽约《世纪之春》2000春节联欢会。到达目的地后我们在二楼的餐厅就餐。发现许多大陆到纽约临时来往的过客在这里并留住和用餐,这里有着全汁全味的中国特色。向顾客提供优惠住房价格标准间(含税)73美元,套房为120美元,并免费提供一份中式早餐。

 

晚饭后,我们来到演出厅观看《20世纪之春》2000春节联欢会节目。1945分演出开始时,来自纽约四面八方的中国学者和朋友大约有七、八百人左右。这个演出,由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旅美科技协会、华尔街华夏联合会、中国旅美工程协会等七个单位联合主办的,而实际主持者是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教育组,带有明显的官方色彩。节目以电影和电视片插曲演唱为主,总共演出了19个节目,两个小时。其中原上海京剧团的著名京剧艺术家表演的《做人要做这样的人》和《只盼着深山出太阳》、北京实力派歌星吕坤的《千万次的问》和《过把瘾》、原哈尔滨杂技团的《蹬伞》、原武汉歌剧院青年舞蹈家刘小莉和原石家庄歌舞团演员赵彪的双人舞《洞房》相当精彩,后者因其“脱衣”而被有人戏称中国特色的“脱衣舞”,其实它的演技高而把握住界限,符合美国人的口味,还有点创新。而歌曲联唱的《世纪之声》最差,完全是演员们“拿手”节目串唱的大杂烩,时间次序颠倒,而节目主持人竟将南昌起义的军歌当作义勇军进行曲。不过整个来说,在纽约办成这样的晚会已经不易。对于身在国外的大陆学子来说,一年之中有这样一个机会聚会也倍感亲切。22时晚会结束。

 

这里和北京的时差13个小时。我们的住地没有安装卫星天线接收中文台电视,在国内习惯的“年夜饭”春节联欢晚会实况是看不到啦。我试图从网上收看,但是需要事前安装下载的软件,靠拨号上网速度慢得惊人,只能作罢。有“小耳朵”的华人朋友当晚看了中央电视台的全部节目,觉得比往年要精彩多了。23时我们家通过在19(北美台,63)看中国国际电视台的节目,开始有15分钟的新闻,看这台节目是因为今明两晚播放今天上午(北京时间除夕20-24)新春联欢晚会节目的录像。播放录像是从2330分开始的,到凌晨2时告一段落,5日晚11点继续。其实除去广告,今天实际上只有两个小时。25日,正月初一,2330-凌晨1时,我们又怀着很大的兴趣继续观看春节联欢晚会的节目。是第三部分的大部分和第四部分的一部分,遗憾的是郭达的小品节目网上相亲正看得入神时被掐掉,导致一个小品分两天欣赏的难堪局面。26日好不容易等到2330分看接着播出的春节联欢晚会节目,谁知到了24时节目又中断了,该台并未预报只播半个小时明天续播,真是看得有点累,有点受商业愚弄。然而在美国看一个春节实况录像节目要分三天三次才能看到,对于不能直接收看实况的我们来说,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也是我们一种过年情结。

 

正月初一18-23时举行的威郡华人龙年春节联欢会(Chinese New Year Celebration)一直被十分看好。票早已售空,它的吸引力在于全是华人民间自己张罗的,没有政治界限,又在威郡的中心地区,交通方便,加上恰逢春节第一天,还有一顿晚饭。据介绍有文艺表演、专业演出、服装展示、卡拉OK、儿童节目、老年活动、抽奖游戏、交谊舞蹈、猜选谜语等活动。千禧龙年春节晚会的会址在1916年创立的IONA学校,那里停车场很大,因为人多汽车却很难停,好不容易在边缘地带找到车位,我们进入大厅就餐时已经客满,大概一半以上的人已经拥挤在饭厅里。每人一份自由选择的配餐晚饭,免费供应饮料。几百名来自四面八方的华人聚集在美国教会学校里,其中80%是华人,这是一件新鲜事,在国内这种场面我们也很少参加,在这里更是十分稀罕,百闻不如一见,华人社区组织起来可以显示华人族裔的力量。演出会场是在学校的室内健身房,足可以容纳600人左右活动。在这里我们见到10几位在绿堡长青俱乐部活动的老人们,都怀着浓厚兴趣来这里聚会。

 

联欢会上有市长的简短祝词,他强调龙年春节活动丰富了美利坚文化,华人对于威郡的建设作出了贡献,并代表政府赠送了奖状。开始时和演出间威郡华人协会会长和美华协会会长分别致词。晚会节目只有12个,除了个别的是具有专业水平的演员外,绝大多数是民间活动,以华夏中文学校、南威中文学校华夏合唱团、北威合唱团为依托,整个节目自然、活泼,说不上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平,但是群众性的参与和热情高于上周六在纽约看的那次。节目主持人颇有幽默感,且用双语交流,使老外也能欣赏,据高校长说,男主持人Z是哥大毕业的博士,女主持人F讲得一口纯正流利的英语。节目中有独唱陕西民歌和陕北民歌的L(也是合唱的指挥)是高校长的学生,得到高校长的全力支持,并曾在她家住了半年多。节目中引人注目的还有昆曲示范和历代服装表演,前者实在不易,因为在国内也不多见,而后者则有点凑数,因为实在说不上“历代”,有点误导老外了。中场休息后的卡拉OK,大家同乐,把节日活动引向高潮,上百人在会上一起按照统一的标准和自己的想象跳个痛快,其实这种集体舞,不妨引进和改造。还有猜灯谜、玩摺纸的活动。把每位游客紧紧吸引的则是摸采有奖活动。

 

2004年我们在美国索默斯镇胜古山庄过春节,因为专门安上了接收中文电视台四台和凤凰卫视的天线,所以可以即时收看春节晚会的实况,隔了四年,美国的中国新年活动就更热闹了。

 

 

(写于2000129-26日,略有修改)

 

(载于黄安年著《美国纪行——一个中国学者眼中的美国生活》,200511月,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

 

学术交流网(www.annian.net/美国问题观察/2006128日发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5360.html

上一篇:西康州华联会举行2006年春节联欢晚会
下一篇:频仍的突发自然灾害和现代社会经济生活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