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西康州华联会举行2006年春节联欢晚会

已有 5929 次阅读 2008-2-4 10:07 |个人分类:美国纪行见闻(08)

西康州华联会举行2006年春节联欢晚会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23日发布

 

2008年农历春节将至,发布两年前的西康州华联会举行2006年春节联欢晚会》一文,今年的西康州华联会举行2008年春节联欢晚会据说定于216日举行,一来没有太多新意,二来雪灾影响心理,所以不准备参加了,在家好好看写抗灾文章,想念受灾的老百姓。

 

**********************************************

西康州华联会举行2006年春节联欢晚会

 

黄安年文 发表:学术交流网/美国问题观察/2006123日发布

 

我在美国参加春节联欢晚会已经不止一次,但是在康涅狄克州参加春节联欢晚会还是头一回,新世纪以来,随着华人华侨在美国影响的扩大,瑁庆贺华人节日的活动也日益增多,规模也随之扩大。近些年来,美国总统每逢华人春节总要发布新春贺词,119日美国总统布什和夫人劳拉以书面形式发出的新年贺信说:“我向庆祝农历新年——狗年的民众致以贺忱。 亚裔男女赋予农历新年除旧布新的精神与希望。这一天是感激亲友之间的特别联系,以及记得祖先智慧和遗产的机会。也是展望未来许多新机会的时机。农历新年活动庆祝丰富的亚裔文化,以及对我们多元化社会的贡献。为发扬他们的传统,亚裔美国人和全世界的亚裔人士,帮助确保他们的价值和传统传递给未来的世代。劳拉和我为此快乐的新年,致以最佳祝愿。  乔治.布什”

 

准备一年一度的春节联欢晚会是华人华侨组织的重要活动,筹备春节联欢晚会的全部活动是在业余情况下由志愿人员组织策划安排的,没有热心的华人社团组织要在美国举办一场大型春节联欢晚会是不可想象的。

 

西康州的春节联欢晚会是由西康州华联会(Western Connecticut Chinese Association)一手操办的。根据西康州华联网站(www.mycca.org)介绍:“西康州华联是一个非盈利的联谊组织, 成立于1989年。 我们的目的是通过这个组织能让在西康州的朋友们有机会欢庆我们中国传统的节日,叙说旧友情和认识新朋友。我们每年都要举办几个主要的活动,例如: 中秋节, 端午节和春节。与此同时我们也会有一些小型节目(麻将比赛, 乒乓球比赛等等)”。因而不难理解组织春节活动实际上每年干事会的头等大事。参加春节联欢晚会活动要事前报名的,五口之家要缴纳65美元。

 

12117时联欢活动正式开始,我们在1650分抵达位于丹伯里市中心White Street西部康涅狄克州里大学(Western Connecticut State University Warner Hall时,已经很难找到停车位了。Warner Hall是一个晚会第一部分“欢乐年夜饭”的场所,部分按照计划1700-1845分在这里举行。华联会特请丹城多家中餐館烹制了节日晚餐。我们来到欢乐年夜饭场所时,这里已经聚集了二百来人,其中80%以上是华人华侨,也有为数不少的美国白人。在美国,有那么多华人华侨聚餐在一起实在是难得的机会。年夜饭配发是由二十几位志愿人员组织安排的,按照每人需求有序领取,这样即不造成浪费又适合基本适合个人口胃。

 

聚餐会开始时由华联会负责人介绍新一届干事候选人人选,以与会家庭为单元进行无记名投票换届选举。聚餐大厅高峰时足有三百来人,年长者有七八十岁,最年幼的不足周岁,而以年轻人居多,聚餐是一个华人华侨大交流的极好时机,所以显得格外的热闹,在这里我们结识了一些新朋友。我们在入场时收到了一份印发的西康州华联会的2005年通讯录,从1989年以来这算是第16个的通讯录了,其中收录了217户或个人的通讯地址,其中以来自大陆的华人华侨居多,显示来自大陆的华人华侨在西康州地区已经占有重要的比重。这些分别居住在Ridgefield, Brewster, Bethel, Stamford, Brookfield, Newtown, South Westport, South Salem, New Milford, Danbury, Wingdale, North Haven, Woodbury, Kent, Easton, Bridgeport, Southbury, Flushing ,New City, Westport, Naugatuck, Reading, Fairfield, Trumbull, Wolcott, Middlebury, Redding, Orange, Sherman, New Canaan, Bristol, Shelton, Sandy Hook, Hamden, Wppdbury, South Windsor, Poukeepsie。说明参加华联会活动也有少数居住在临近康州的纽约地区,而以Danbury Ridgefield等地的居民居多,但是没有假如华联的高地区华人华侨还不在少数。

 

第二部分是“文艺演出”,自7:009:15PM,在 White Hall Auditorium演出,会场足可容纳三四百人。在全部15个节目中汇集专业表演和华人社区自创的演出而主要是社区居民自己组织的表演节目。这些节目有儿童舞蹈:东北秧歌——看电视(华夏中文学校舞蹈班);二胡独奏:赛马(吴议);少儿游戏舞蹈:云儿飘(华夏中文学校舞蹈班);合唱:全然向你和赞美之泉(丹城宣道会合唱团);诗朗诵:唐诗配乐——等欢鹤楼((华夏中文学校幼儿园及一年级学生);儿童歌舞:这是一个小小的世界(原西康中文启蒙中文学校);民乐合奏:喜洋洋(龚小梅、Donna Ong、吴议、章乃杰、孙益民)。儿童舞蹈:汉族舞——喜庆(Ridgefield 儿童);卡拉OK联唱:鼓浪屿之波,一剪梅,我爱你塞北的雪(陈向鸿,刘俊,高源);民族服装表演(西康华联舞蹈团);男生独唱:父亲(孙益民);儿童舞蹈:藏族舞——吉祥如意(Ridgefield 儿童);古筝独奏:雨舟唱晚(Donna Ong);中国古典舞:春江化月夜(刘朝辉);舞蹈:祖国你好(西康华联舞蹈团)。这些节目的演出博得了观众阵阵掌声和欢笑,其中男生独唱《父亲》的演唱感人至深,当一再唱道“儿只有轻歌一曲,含泪唱,愿天下父母平安度春秋”时钩起了在场海外游子们的深情思念。在整个演出过程中还穿插派发红包,幸运抽奖,介绍2005年华联会各项活动获奖者,和介绍华联会新干事等活动。

 

像这样的庆贺华人春节活动,丹伯里图书馆(Danbury Library)还在12213:30-15:15pm举行了中国年(Chinese New Year)的专题讲座,请了一位刘伯伯介绍中国的传统新年情况,还有又儿童自己动手动脚装饰狗年(Year of the Dog)的中国龙(Chinese Dragon)活动。

 

在一个白人占据统治地位的美国多元社会中,越来越多的美国华人华侨聚集在美国各个大中小城镇,以中国的传统方式庆贺中国春节的到来,确实是件很有意义的事。

 

(写于2006122日晚美东时间)

 

学术交流网(www.annian.net/美国问题观察/2006123日发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5359.html

上一篇:当代经济活动新需求 环境保护运动新浪潮
下一篇:旧文重温:龙年春节在美国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