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真没想到陈梦能嬴孙颖莎

已有 377 次阅读 2024-8-4 09:47 |个人分类:健身强体随感(10-1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真没想到陈梦能嬴孙颖莎

黄安年文,黄安年的博客/2024年8月4日发布(第35046号)

昨晚梦莎对决,陈梦以42获胜,赛后陈梦对记者坦言:自己非常开心,非常激动,自己没有想到,感意外也惊喜,自己的年龄、三年中和莎莎比赛输得非常多,记忆中也就赢过两次,抱着冲击手的心态去打比赛的,她的技术打法、凤格质量,年龄也是当打之年。她说,自己能嬴,总体来说,还是心态比较好。

我感到她说得很实在也很到位。其实现场观众多数看好孙颖莎,我也一样,当看完第一局114 孙颖莎取胜时,我还和老伴说,说不定要一边倒,孙颖莎40获胜。但是比赛得进程完全打破了我的误判。复盘比赛结果,再看陈梦和孙颖莎各自对记者得回应,就明白了,问题的关键就在各自的心态。孙颖莎直面比赛的问题,提到第五局97领先时,自己的心态出现了问题,过于着急,这是比赛中的转折点。

   两人都想赢得比赛,但就心态而言相比之下,陈梦的个人包袱小于孙颖莎,不是守住奥运冠军的心态而是冲击强者的心态,这对于陈梦最终取胜关系极大。

*****************************

孙颖莎回应女单决赛失利!透露4点重要信息,赛前言论曾引发争议

足下风云变2024-08-04 03:00山东

哎呀,这事儿挺让人感慨的,巴黎奥运会上的女子单打决赛,孙颖莎可是输给了陈梦,俩人打了个24,这结果和东京那次简直一模一样,时间都隔了三年,小孙还是没能跨过那个门槛呢。

赛后啊,咱们的小魔王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她对比赛的失利做了个诚恳的回应,让我们一起听听她的说法吧。

孙颖莎这样说:首先,我要祝贺梦姐,真的很佩服她的实力。感谢大家在场上的支持,你们的呐喊声和鼓励给了我很大的力量。比赛里,双方的技术都发挥得很棒,一度胶着难分高下,不过我觉得最关键的是,在第五局,当比分来到97时,我的心态有点儿急了,这可能是决定整场比赛走势的时刻。

孙颖莎的高情商在这次采访中展现无遗,她先是向陈梦表示了祝贺,接着对粉丝们的支持表达了感谢。然后,她直面比赛的问题,提到第五局97领先时,自己的心态出现了问题,过于着急,这是比赛中的转折点。

大家都清楚,七局四胜制的比赛里,第五局往往是个关键点,尤其是在22平的情况下。这次决赛,孙颖莎在第五局差点取得了胜利,但最终被陈梦连拿四分,导致局势逆转,第六局也就彻底崩盘了。而陈梦呢,她的心态看起来非常平稳,几乎完美地展现了训练中的水平。

面对失利,孙颖莎表示:虽然有些遗憾,但我相信自己还能再次站上这个舞台。我会一步一步去突破,我还年轻,还有机会再来。所以,我一定会继续努力的。

这就是咱们的小魔王,即使在逆境中,她依然保持乐观和坚韧,继续前行,追求更高的目标。

 

哎呀,不少球迷都在关注,孙颖莎输掉比赛后能不能重拾信心呢?小魔王直接给出了答案,她说虽然输球挺遗憾的,但还是要继续加油,毕竟年纪轻轻的,年轻就是最大的资本嘛,哪里摔倒就从哪里爬起来,这就是世界顶尖选手应有的态度。

实际上,奥运会单打比赛没能夺冠对孙颖莎来说未必是坏事,这次经历让她更清楚了自己的实力和成长空间,对不对?

孙颖莎还提到,后面还有团体赛要打,她觉得先好好准备团体赛,需要适当休息一下,因为连轴转的比赛和任务对身体确实有压力,但现在的情况很正常。她身兼三项,身体已经有些吃力,这可能是单打失利的原因之一。

混双比赛四场,除了第一场相对轻松,其他都是硬战,消耗了不少体力;单打六场,总共十场比赛,孙颖莎的体能确实有些紧绷了!未来是否继续身兼三项,对国乒教练组来说是个挑战!

 

孙颖莎表示,最后的团体赛希望能和队友们一起全力以赴,争取冠军。至于下一次奥运会,她打算先完成团体赛,好好休息一下,再规划未来的四年。国乒已经收获了混双和女单的金牌,接下来的目标就是孙颖莎、陈梦、王曼昱三位女将一起努力,争取团体金牌,这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

展望未来的赛场,孙颖莎坚定地表明了自己的决心——她将全力冲刺下一届奥运会,让所有关心她的球迷安心。无论遇到多少挑战与失败,孙颖莎的内心始终坚韧不屈,因为她明白,自己的运动生涯还远未达到终点,还有无数的梦想等待实现。

 

在进入决赛前,孙颖莎曾这样分享自己的心声:能够与梦姐一同闯入决赛,对我来说是一种无上的荣誉。现在,我站在这里,是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和目标而战。尽管我和东京奥运会时的自己有所不同,但无论结果如何,我都希望能不留遗憾。

对于外界的一些观点,比如有人认为她过于自信、轻视对手,甚至有些自满,孙颖莎的回应充满了谦逊与自我反思。我承认,也许我对自己有了更多的信心,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会轻视任何对手。每个人的成长都是独一无二的,我现在的状态与过去相比确实有所进步,但这并不代表我就可以轻易胜出。每一场比赛都是一次新的挑战,每一次胜利都需要付出努力和汗水。

 

孙颖莎的这段话,不仅展现了她对自我成长的深刻认识,也反映了她面对挑战时的冷静与智慧。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806394039867453191&wfr=spider&for=pc

中国体育报谈陈梦夺冠:这个“梦”太美好了

直播吧2024-08-04 08:02

巴黎奥运周期,每每回忆起东京奥运会女单登顶的经历,陈梦总是感慨:我觉得拿到奥运会金牌就像做梦一样,这个梦太美好了,我很想再感受一次。

梦想一定要有,但圆梦谈何容易。

1994年出生的陈梦是国乒女队中年龄最大的,她也从入队时的小梦一点点成为大梦再到现在的梦姐,年龄增长带来的状态下滑、伤病频出不可避免。东京奥运会之后,陈梦在世乒赛、世界杯、巡回赛总决赛甚至全国锦标赛无一单打冠军头衔入账,巴黎奥运会前,也有不少人质疑她是否有资格代表国乒参加女单比赛。

相比于回应这些,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做好每天的工作以及战胜自己。就这样,陈梦在训练场上精雕细琢技术环节,训练前后努力增加体能储备,经常和队医沟通主动康复调整,陈梦表示,现在比赛战线拉得比较长,将困难想在前面,把准备做充分,更有利于提升专注度。

本届奥运会女单比赛的表现就是对陈梦扎实备战的最好回报——6场比赛340,两场41,决赛则是复刻”3年前东京奥运会女单决赛的比分,42战胜赛前更被看好的队友孙颖莎,成为国乒历史上继邓亚萍、张怡宁之后,第三位奥运女单卫冕选手,用赛场上实打实的表现战胜了一众对手,更战胜了曾经的自己。

事实上,陈梦近些年的走势几乎是她职业生涯的缩影——年少成名,直到26岁才收获第一个单打世界冠军,在不断的质疑声中,在奥运会赛场一鸣惊人,东京问鼎。东京奥运会后,陈梦表示在奥运冠军的光环下,自己只剩下半格电量,总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但再坚持一下的执着、再顶一顶的勇气,帮助她再次踏上巴黎奥运会的赛场,最终战胜自己,圆梦巴黎。

谈及两次赢得金牌的不同心情,陈梦表示,两届拿到单打金牌都非常激动和开心,但确实心情有所不同,这一届面对的困难和挑战更多,所以这枚金牌更加珍贵。对于运动员来说,努力了4年,也拼搏了4年,谁也没有比谁付出得少,能够在决赛场上展现国乒的实力、我们共同的努力,感到非常开心和满足。决赛中战胜孙颖莎,陈梦第一时间拥抱了小师妹,鼓励她继续努力。赛后面对媒体记者,陈梦感谢祖国以及中国乒乓球队给予的体制保障和服务保障,在中国乒乓球队这个大家庭,任何成功都得益于很多人的默默奉献和付出。我爱我的祖国,感谢中国乒乓球队。

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也。《韩非子》中的这句话送给不断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的陈梦,更送给在生活中全力拼搏、不言放弃的你我。

(中国体育报 巴黎83日电)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806413181158289051&wfr=spider&for=pc

夺冠后,陈梦拥抱孙颖莎时悄悄说……

北京日报客户端2024-08-04 04:36

 

新华社记者 刘续摄巴黎时间3日下午,南巴黎竞技场4号馆,巴黎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上演。经过六局苦战,陈梦4:2战胜孙颖莎,卫冕冠军。

挥拳庆祝后,陈梦第一时间拥抱了孙颖莎,对她耳语了几句,姐俩都笑了。

颁奖仪式上,陈梦站上冠军领奖台,亲吻了金牌;孙颖莎也举起银牌,与陈梦合影。

这场决赛没有失败者。我们再一次为中国代表团拿到了金、银牌。陈梦说。

的确,这是中国选手第十次夺得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冠军,自1988年汉城(首尔)奥运会乒乓球入奥以来,这枚金牌从未旁落。

上届东京奥运会,也是她俩打进决赛,最终陈梦胜出。时隔三年,姐俩再度顶峰相遇。

这是一场精彩的对决。比赛开始,孙颖莎率先进入状态,11:4赢下首局。次局,陈梦11:7扳平。第三局,两人频繁进入多拍僵持,孙颖莎失误较多,陈梦11:4反超。第四局,孙颖莎在10:5领先时被追至10:9,请求暂停后,她以11:9获胜,两人再度2:2战平。第五局,比分交替领先,战至9:9时,陈梦抓住机会连得两分,大比分3:2领先。关键的第六局,陈梦在9:6领先时请求暂停,之后她连拿两分,以11:6最终取胜。

我们发挥得都不错,但梦姐比我想象中更坚定,她一直没有动摇。莎莎复盘说,我自己在第五局后程心态有些绷不住,也有点着急,没有坚持到最后。

赛后在混合采访区,陈梦潸然泪下。非常惊喜,感觉自己创造了不可能。赛前,我想过这场比赛是下风,没想过能赢。陈梦说,这两年,我跟莎莎比赛输得多,她现在的技术风格越来越先进,人也越来越成熟。

这些年,陈梦经历过低谷,也站上过巅峰。30岁,成为年龄最大的奥运乒乓球女单冠军,她认为自己胜在心态:我在场上只想打好每一分,珍惜每一分,因为对我来说,奥运会不会再有下一次。

在混采区,记者问孙颖莎:梦姐拥抱你时,跟你说了什么?

她让我继续努力再来。莎莎说,我觉得老天是公平的,不想让我觉得自己已经强大,而是要让我再去积累和沉淀。

不少人与冠军不都是十年之约么?她说。

你拥抱莎莎时,跟她说了什么?同一个问题,记者也问了陈梦。

拥抱那一刻,我跟她说要加油。我觉得对运动员来说,四年虽然漫长,但只要努力不放弃,什么都可能发生。我相信,当打之年的莎莎未来会更好。

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陈梦、孙颖莎高唱国歌,国乒女单的辉煌在此刻续写,也在此刻传承。

这是属于中国乒乓球的荣耀。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806400095520625839&wfr=spider&for=pc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445018.html

上一篇:1983年1月11-20日日记
下一篇:1983年1月21-31日日记
收藏 IP: 1.89.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8 0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