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北京部分高校教师无社会保障卡的烦恼

已有 639 次阅读 2024-3-24 18:02 |个人分类:社会保障研究(07-1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北京部分高校教师无社会保障卡的烦恼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403月24日发布,第34445号)

 

不知什么原因,北京部分高校教师迄今手中没有全国统一印制的社会保障卡。有关权威部门尚未给出明确的解释。据媒体披露人社部:截至2023年底 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达13.79亿人,其中9.62亿人同时领用了手机中的电子社保卡。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88950583195703918&wfr=spider&for=pc

39日人社部长王晓萍说,目前全国98%的人都有社保卡,9.7亿人还领用了电子社保卡。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93048021347056996&wfr=spider&for=pc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作用十分广泛。持卡人不仅可以凭卡就医进行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实时结算,还可以办理众多社保事务。社会保障卡采用全国统一标准,社会保障号码按照《社会保险法》的有关规定,采用公民身份号码。

 

北京部分高校教师迄今手中没有自己的社保卡带来诸多烦恼,首先集中在本文提及的享有公费医疗待遇的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报销上。例如,享有公费医疗待遇,持社会保障卡,可在指定医院就诊,无需先自行垫付再回到原单位来报销。据悉首都师范大学退休老人就有单独的医疗卡,可在指定的校外医院就诊直接结账,不必回校报销。

有了这样的医疗卡,免去先垫付手续,令人羡慕不已。有了这样的医疗卡,还避免了由于“违反了”校方规定的限期报销、尤其是不得跨年度报销等规定(带来了年底不敢看病的困扰),而无法要回垫付费用的损失,因为在指定医院已经即时就诊和报销了,不存在逾期报销问题,也不存在所谓一个月只能报销一次的不当规定。单独的医疗卡,既可省却学校医院财务的人力和精力,也无需远在校外居住的80多岁高龄,专程在指定时间来校报销的困难(我今年88岁,住天通苑,单程去北师大就得一个半时间)。某些高校采用校园卡事实上绑定医疗证的做法,只能在校内管用,其他医疗机构全都不买账。凭校园卡无法在校外医院挂号就诊,更无法支付医疗费用,需要用个人身份证挂号,自己垫付。

令人不解的是同样在首都的高校,有的有社保卡,有的则没有。没有的什么时候发放,能否给个时间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426694.html

上一篇:1976年8月26-28日日记
下一篇:1976年8月29-31日日记
收藏 IP: 1.89.181.*| 热度|

2 杨正瓴 李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