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南开大学张象先生来信(1996.05.07)

已有 1068 次阅读 2023-3-28 09:02 |个人分类:个人所藏资料|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南开大学张象先生来信(1996.05.07)

信件手稿纪实资料】(GRZL编号第GRZL1-学术信件007)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3328日发布(第32409篇)

这里发布的是最近找到南开大学历史系张象先生1996.05.07寄给我的信。谈及他婉拒参加世界大通史编撰的看法。

信中说:“请原谅我不能参加你们的《大通史》,原因是你们的做法搞的我十分难堪。因此我认为还是远离为好。自从你提出此事后我便与一些同志商议,他们建议我最好任分卷主编,于是我不加思索就向你们提出了,结果遭到拒绝。徐天新都来过信,理由是人选已定不能(变)再动”,但事实不是这样,直到最近你们还在变,我教研室陈志强就被委任为中世纪主编,显然你们对我参加工作是有一定看法的,只是没有全讲出来而已,至少认为我不是什么新生力量。既然如此我何必向你们的堆里扎。因为事情就发生在我身边,小陈并没有提出要主编名义却被确认了。我提出了却被否定。我十分后悔自己办事不稳重,轻易表态自讨无趣,都已这样大年岁了,实在不应该。人总得有点脸面,所以还是完全退出为宜,请谅解。

再者,我刚从赵学功处看到《黄皮书》,读后才感到自己并不完全赞称这样的编写总计划,既然不同意为什么一定要去当“雇员”(你的话)呢?勉强的事还是不做为好。

目前我深感自己已是老年,人常说“老小老小”,老年人办事和小孩一样,我有个毛病常常“热情过分,管事太宽”,这里就犯主观主义毛病。这次我最后又给你写信同意接受任务,也是此毛病,自己犯主观主义。

我有时考虑一些问题完全是自己主观想象并不符合客观实际。有时似乎是帮助别人实际上是强加于人,好事办成坏事,我不怪你,因为你不是主事人,这样大的工程,决定一些事确属需要反复研究。我怪自己主观当初不该向你们提出挂名主编的要求,后来又主观地顾及“朋友关系”签名接受,实在欠考虑。请原谅。此事也请转告天新,我不再回他信了,后会有期!”

  又据我的1996年记事本记载:

1996216日,我写信给张象先生,诚邀他参加《世界大通史》当代卷,编写科技部分

1996226日致张象信

199634日张象信

1996316日张象回信

DSCN3780.JPG

DSCN3781.JPG

DSCN3782.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382079.html

上一篇:燃气灶脉冲点火针放电不止,控制器老化等,立马换新灶
下一篇:《世界大通史》当代卷部分撰稿人简介(1996)
收藏 IP: 1.89.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