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医检用胸带需删繁就简、价格合理纳入医保

已有 1379 次阅读 2023-3-15 16:35 |个人分类:社会保障研究(07-11)|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医检用胸带需删繁就简、价格合理纳入医保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3年3月15日发布(第32339篇)

313日上午,我陪同老伴前往积水潭医院新龙泽院区做医疗检查,按要求,检查前先要到门诊楼三层支具室购买胸带(压力绷带)一块。我买了一块,售价150元,需要自费,给我了收据(发票另开,既自费就不开了)。检查开始前,将胸带交由大夫,检查后需要立即戴上该院专用的胸带(压力绷带)。检查大夫和护士说是为加压以防检查后的创口渗血,护士为患者的创口贴上纱布后用胸带将只是一侧的检测部位及两侧相关部位结结实实五六道全部绑紧,几乎使得患者透不过气。护士专门交代要连续三天,如感到严重不适,可以稍微松动后再绷紧,松动办法自查百度,两天后可以解开,用专用药棉涂于患处,三天内不能碰水,一周内周边出现乌青为正常。

 

当天1330回到家后,一切正常,唯感到胸带困得紧紧很不舒服,有压迫感,麻药退后也有疼痛感。1530我打电话询问护士,她告诉我这是正常现象,随后几个小时疼痛感会慢慢缓解和消失的,如果实在感到疼也可以服用止疼药,还说如果感到太紧可以松开一下。当晚入睡前我为她松了绑带,这才注意到这胸带很奇特,不像纱布带很轻便,而是很厚,有点像帆布带。14日凌晨140又为她去掉右部位的紧绷部分(原先结扎很紧,在打结处很痒,难以入睡)这样后半夜睡得不错,早晨再次绑的适当,使得绷带困胸之苦有所缓解。

14日晚再次遇到前日问题, 15日凌晨3点我干脆将绷带全部解开,这才发现这所谓胸带的造型很奇特,一块横幅白布,下挂十二根白布条(见照片)。

DSCN3422.JPG

这一解开等于第二次解放,但是按照规定解脱时间不到。这时我想起了用最为简便的方法来保持对创口的压力,立即改用一块透气胶贴(非织造布胶带),一分为二,紧贴于纱布所盖的创口外,这样既保持创口压力又使得其他所有部位不受绷带所束,舒服无比。

DSCN7482.JPG 

从患者着想,需要考虑各个细节有利患者,如果从盈利着想那就另当别论了。

DSCN3424.JPG

依我之见:

第一,医疗检查用胸带要有针对性,应一术一带,勿一带百用。

第二,胸带要删繁就简,越简越好,例如用透气胶贴(非织造布胶带)就可以起到同样的作用。

第三,医疗检查用胸带的成本费用估计不会超过15元,而售价高达自费150元,有暴利和强求购买之嫌。(否则无法进行检查)

第四,既然为医疗检测所需,理应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380508.html

上一篇:2000年4月11日日记
下一篇:个人笔记心得提要(复印资料)C
收藏 IP: 1.89.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