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天通苑居民期盼早建清河河滨公园

已有 3166 次阅读 2023-2-28 09:09 |个人分类:民生问题小议(2017--)|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天通苑居民期盼早建清河河滨公园

----社区居民最关心、揪心、烦心的问题之五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3年2月28日发布(第32259篇)

天通苑社区是亚洲最大的超大型居民社区,居住着三四十万常住和流动人口,从天通苑最南端的清河北岸到天通苑最北端的天通苑北苑一二三区北端,仅仅南北直线距离就长达三四千米, 从天通苑东二三区的东侧到天通苑西苑的最西侧,直线距离也有三四千米。对于这样一个超大型社区来说,仅仅在某一周边规划河建设像样的绿化带或公园是很不够的,无法满足天通苑各地地区居民的就近需求。天通苑的绿化规划,需要在天通苑社区东南西北周边均应有绿化带或者较大的功能齐全的公园。

 

   近日看到媒体报道,今年开工的将有天通苑生态休闲公园,位于天通苑北街道和北七家镇,总占地面积20.98公顷。公园建成后将进一步消除回天地区公园绿地500米半径服务盲区,为周边约10万市民增加休闲游憩活动绿色空间这将给住在天通苑北端的部分居民带来福音,但是满足不了住在天通苑南端附近居民的需求,例如我所住的天通苑东一区39号楼,仅仅步行到天通苑北一二区的南端就得花去二千多米路程,穿过北一二区进入园区还得走不少路程,岂止于“500米半径”,再说,即便乘坐公交车前往也需两边步行并再倒一辆公交车才到。

 

相比之下,如果在天通苑社区南端的清河沿岸加紧建设河滨绿化带和人行绿化步道带,不仅美化了清河两岸,而且便于附近居民就近到清河边漫步休闲,感受有水的美景。以我所居住的方位而论,出“小铁门”向南的直线距离不到千米,无需追加修缮费用。就清河南岸而言,这里原先就是预留的绿化带,后来沿着天通苑筑起围墙,内外建起了一些违建设施,有的本该拆迁,还绿化地的最初规划设想。清河沿岸的绿化工程预算投资不会超过千万元(而北端工程位于昌平区天北街道和北七家镇,东临立水桥东三路,南临太平庄北街,西临立汤路,北至东三旗路。投资估算:3439.90 万元),这样的多快好省绿化工程不知是否已经立项,如果尚未立项,期盼及早立项,以满足附近居民的日夜期盼。

笔者以为,我们不妨分两步走,第一步建起沿着清河边的绿化步行道;第二部拆除天通苑南端的围墙和违建,打通绿化步道和天通苑南侧的堵点,连成一片,让清河成为天通苑南端的天然屏障,使得天通苑社区名副其实地有条护城河,天通苑地区的清河河滨绿化带也将成为天通苑的新地标。

***************************

北京:“回天地区”将新添两座生态休闲公园

新华网

02.2708:21

关注

新华网北京226日电(熊琳 王星月)记者日前从北京市昌平区园林绿化局了解到,位于回天地区的回龙观生态休闲公园、天通苑生态休闲公园项目立项获批,共将添绿约38.9公顷,建成后将为回天地区居民休闲提供新去处。

据了解,回龙观生态休闲公园位于史各庄街道和东小口镇,总占地面积17.93公顷。公园设计以绿荫下的成长乐园为目标,建设以儿童活动为特色,兼顾运动健身、休闲游憩等功能的城市生态休闲公园。天通苑生态休闲公园位于天通苑北街道和北七家镇,总占地面积20.98公顷。公园设计充分展现林园融合的自然风貌,进行空间连接、林相优化和功能植入,形成兼顾运动健身、休闲游憩等功能的生态休闲公园。

据介绍,公园建成后将进一步消除回天地区公园绿地500米半径服务盲区,为周边约10万市民增加休闲游憩活动绿色空间。同时,还将完善城市生态格局,进一步提高一道绿隔、楔形绿地等市域生态空间的完整性、连续性,形成大尺度绿色空间,提升区域城市形象和环境品质。

https://finance.sina.cn/2023-02-27/detail-imyiavcc8147713.d.html

40万平!昌平回天地区新添两座大公园,完工时间定了!

2023-01-17 15:37:36 来源昌平早知道 北京  举报

0

分享至

·         

·         

·         

昌平早知道IDchangping77

这是一个专注昌平地区的微信平台!网络吃喝玩乐信息,关注发展建设、民生动态。私信投稿爆料加小编微信:linyouquanpeng 商务合作:13683236090 同微信

昌平的亲们,小编今日从官方平台获悉: 天通苑生态休闲公园和回龙观生态休闲公园 招标公告发布,这意味着回天地区将新增两座大公园,给居民提供更好的休闲娱乐之处。 两座新公园总面积38.91万㎡,总投资额7373.28万元!

https://nimg.ws.126.net/?url=http%3A%2F%2Fdingyue.ws.126.net%2F2023%2F0117%2F2052f5ecj00romd69002ed200u00080g00id004w.jpg&thumbnail=66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

天通苑生态休闲公园

昌平区天通苑生态休闲公园建设工程(施工)招标公告

https://nimg.ws.126.net/?url=http%3A%2F%2Fdingyue.ws.126.net%2F2023%2F0117%2Ff1108290j00romd6b009yd200u000arg00hx006f.jpg&thumbnail=66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

项目名称:昌平区天通苑生态休闲公园建设工程(施工)

人:北京市昌平区园林绿化局

项目概况:本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昌平区天北街道和北七家镇,东临立水桥东三路,南临太平庄北街,西临立汤路,北至东三旗路。

投资估算:3439.90 万元

招标范围:包括 绿化工程、庭院工程、给排水工程、电气工程和配套服务建筑工程

建设规模:209800平方米

预计招标公告发布时间:20230223

其他说明:/

天通苑生态休闲公园位于天北街道与北七家镇,在 天通苑北二区正北方向 20225月,针对网民反映 天通苑北二区对面的空地使用问题 。官方给出了回复:经核实,网民反映点位规划为 天通苑生态休闲公园,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方案编制,正在深化施工设计方案。

https://www.163.com/dy/article/HR9UVBFC0552UVBX.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378261.html

上一篇:留影加州环球影城和好莱坞贝弗里山庄(2000.3.13)
下一篇:个人笔记心得提要(1991.10.29-11.19)E
收藏 IP: 1.89.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