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1999年12月24日记

已有 1010 次阅读 2023-1-19 10:31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2017--)|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999年12月24日记

黄安年文  黄安年2023119日发布(第31989篇)

【按:自即日起分批发布1999年10月22日-2000年7月4日我们的美国之行日记内容,这里是1999年12月24日日记。当时日记如实记叙所见所为所思所想,为普通公民实录具有史料价值,无涉当今价值判断。】

*******************************

1999年12月24日记

黄安年文  黄安年20211017日发布,黄安年日记摘要(1999年编号054

l 大地沉浸在一片寂静之中,好似平安夜早已降临,我没有见到一人一狗,甚至一只松鼠,这一天许多单位放假休息(星期六是圣诞节,故提前一天放假),有三天可以在家休整

l 带颜一家(陈驱车)前往ChapperquireOld House参观希拉里的新居,这是我们第二次参观,Z等已经是第三或第四次了。虽然已经傍晚暮色降临,但是来此参观者并非我们一家。这次我们看得算是比较清楚,印象也较深刻。第一夫人门前还是停着一辆车(可能是联邦调查局的),我们不敢在那里停车,只能在她的房前和房后慢慢转悠。

l  圣诞文化就是基督文化,迄今仍是世界各类文化中富有生命力的文化现象,认为基督文化已经过时的观点或者认为它是西方殖民主义文化的见解是不符合实际的。不过这种文化中分支很多,有许多亚文化和次亚文化现象,不能用一个模式去套。今天基督文化主要在欧美发达国家盛行,但是呈现向其他地区扩散的趋势。她的主流是世俗化、现代化、多元化,这种趋势从今晚美国举国上下欢庆圣诞夜可以看得十分明显。跨世纪网络时代的美国丝毫没有减弱基督文化的势头,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基督文化的主流来自紧跟时代的改革潮,将宗教融于现代社会生活中,使它更加世俗化和现代化。她既维护了基督教义的基本精神,为职业神职人员所奉行,又使她和大众文化结合在一起,成为一种普天同庆的文化现象。而任何一种文化现象一旦和大宗文化想结合,她的生命力是不会削弱的。

l      我们主要交叉观看家园台(11:00PM前)和宗教台(11:00PM),在家园台我们看了来自美国各地20多个城市的圣诞夜情景,今夜新闻媒体将圣诞文化的普及推向了顶峰,

l  在家园台(看这台时已经9:15PM,不知开始于何时)我们看到纽约市的圣诞夜场景,这里有装饰一新的圣派翠克教堂、第六大道上的十几个特大号苹果(一个的直径足有半人多高)垒在一起的垒字型造型、麦迪逊广场花园和先锋广场的布景、帝国大厦彩灯下红上绿的装点、Radio City Music Hall的戏剧(圣诞剧)、洛克菲勒中心前的高大圣诞树(有47000颗灯)、第五大道上许多大厦五颜六色纪念圣诞节的彩带和彩色松树圈(开始于80年代),还有古典马车漫步在48街上观看夜景等,都引起我们对于上周夜游曼哈顿中城的联想。

l  在跨越美国圣诞台(Christmas Across the America TV)我们逐一观看了达拉斯(得克萨斯州)、波特兰(俄勒岗州)、明尼阿波利斯(明尼苏达州)、坦帕(佛罗里达州)、匹茨堡(宾夕法尼亚州)、托斯拉(Tulsa)、芝加哥(伊利诺伊州)、檀香山(夏威夷州)、休斯顿(得克萨斯州)、波士顿(马萨诸塞州)、西点军校(纽约州)、萨克拉门托(加利福尼亚州)、辛辛那提(俄亥俄州)、迈阿密(佛罗里达州)、堪萨斯市(堪萨斯州)、圣保罗()、奥兰多()、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州)、长木公园(宾夕法尼亚州)等地。这些地方各有所长、各使绝招使人目不暇接。这里的场景有大商场、广场、动物园、博物馆、风景胜地、音乐厅和剧场、城乡名人家园、圣诞制品等,将人们带入了各地著名的游乐场,成为一幅展示全民电视大联欢的生动活泼、祥和吉庆的画面。美国是个游乐场的天堂,千年一遇的圣诞夜和十年经济繁荣的好日子岂能白白溜过,电视中特别播放了美国各族居民举家出游参加这一全民狂欢的镜头,当然迄今只从电视中知道在印度发生劫机的报道,尚未获悉有无恐怖主义组织发动恐怖袭击的情况发生,权当全民安度平安夜。

l      在华盛顿大教堂(基度教)弥撒的直播节目中,我们目睹这场历时近两个小时的诵圣经、唱圣歌、品圣水、领圣餐、迎圣婴降临马槽的全过程。在诵圣经、唱圣歌过程中配以教堂里各种雕塑和壁画,同时在弥撒仪式上给予特别的镜头,还播放教堂教徒的心绪。这座教堂比我们期望看直播的圣派翠克教堂(天主教)规模上要小一些。弥撒结束时已经是25日的凌晨12:25AM了。

**********************

1999年12月24日 (星期五)  多云,-5- -1C 平安夜

今天是来美国的第63天,是千禧年圣诞夜的前夕。预报北京-3--  2C,上海3- 9C,哈尔滨-24 - -24CAlbany-10  -- 6。今天感到天气明显降温,预报星期日这里还要下大雪。7:10-7:5AM晨练,路线与昨日基本相同,路上除了偶尔听到飞机的嗡嗡声和飞鸟的唧唧声外,大地沉浸在一片寂静之中,好似平安夜早已降临,我没有见到一人一狗,甚至一只松鼠,这一天许多单位放假休息(星期六是圣诞节,故提前一天放假),有三天可以在家休整

     收到邵雁发来的E-MAIL,祝贺圣诞节和新年快乐,贺卡全文如下:From: Yan Shao <yshao2@uic.edu> To: annianhuang@hotmail.com  Date: Thu, 23 Dec 1999 20:32:52 -0600 (CST) Hello.Prof. Huang and Aunt Lu: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HOLIDAY! Chicago is so cold right now, temp. is around 20 F degree. How is New York? I read book and visit internet almost everyday in Shu's office. I read many articles about mainland. It is seemed to be messy condition in some fields. I don't know if it is true or not. New semester will come soon after holiday. I plan to work next summer to support my study and gain job experience for the future. Sometimes I like to be busy doing something. Indeed there are a lot to study and experience. How is Xiao Yu? I imagine she is busy for the new century. Finally hope you have a lot fun in holiday. Yan,我即回了一份E-MAIL和一份电子贺卡给她。10:15-35AM给她打了电话(312-733-4908,她说:她那里已经20F,她们的房租每月只有$140.00,条件自然不好,暖气极差,晚上入睡时要一个多小时后来能缓过来。芝大虽然十分有名,但被黑人区包围,治安条件并不好

收到李菁的电子贺卡,我回了一个E-MAIL 李的E-MAIL全文如下:lee-j@263.net Save Address Block Sender To: Huang An Nian <annianh@bnu.edu.cn> Save Address  Subject: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Date: Fri, 24 Dec 1999 19:42:40 +0800 (CST) Ma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 LEE Jing”我回了一份E-MAIL和电子贺卡。

房东Rose给我们每人送了一份圣诞节礼物,给Y的是胸针,给Z的是一个黑色的小钱包, 给吕的一个红色的小钱包,给我一个电子按摩器(Body Massager)。Y回了她一对高级健身铁铃球礼物。

    Y给在加拿大渥太华的谭一英(育有一女)打电话,这是Y在小红楼时期的好邻居,一英的两个哥哥,一个在科罗拉多(一智,育有一男一女),另一个在新泽西(一政,育有一男),目前老谭夫妇在科罗拉多。一英又邀我们去加拿大玩,现在那里太冷,还是明年五、六月去比较合适。

收到下面的这份E-MAIL,我并不认识这家公司,信是寄到我在北京师范大学的电子信箱里的。E-MAIL全文如下:“From: 时代电子贺卡<webmaster@card.188.net> Save Address Block SenderTo: annianh@bnu.Edu.cn Save Address Subject: 您有贺卡!!!! Date: Fri, 24 Dec 1999 18:34:01 +0800 (CST) 您好 annianh: 这是一封非常重要的特快信件! 您的朋友 ywcxy <ywcxy@btamail.net.cn> 给你寄来了一封精美的贺卡! 请用浏览器(Netscape or IE)到以下URL观看你的贺卡: http://card.188.net/cgi-bin/view_card.cgi?1834R9PB0tcEd 愿你收礼愉快,心想事成!!! 时代电子贺卡服务 ---- http://card.188.net/”,从贺卡的制作看和美国相比差距很大。

颜、陈和他们的女儿(65,是第一次跨州旅行)、颜母四口驱车在1:30PM来到我们家。他们对于我们这里的环境和HOUSE似乎印象良好。我们招待他们一顿比较丰盛的午餐,其中包括精心准备的烤鸡(烤了一个小时,相当的嫩,但是不怎么熟好象还可以再烤半个小时才好),其他的荷兰豆炒虾等也有详细的计划。颜送来了一合“借花献佛”的圣诞蛋糕和瓶装饮料。我们两家在这里欢庆圣诞节的来临,而上次在颜家则是祝贺感恩节的来临。饭后聊天时,颜谈及她产前一周一场虚惊的情况:医生预测新生婴儿是“豁嘴”,医院已经作了“应变”准备,而她全家则“吓得要命”“翻遍各种医书”寻求良策。谁知出生后一看一切正常才放下心来。目前他们为找不到保姆而犯愁,因为愿意“全天侯”的是位60开外的男士,只愿白天来服务的则是位女士,看来还得登报招聘才是

4:20-4:55PM,ZY驱车(我们同行)带颜一家(陈驱车)前往ChapperquireOld House参观希拉里的新居,这是我们第二次参观,Z等已经是第三或第四次了。虽然已经傍晚暮色降临,但是来此参观者并非我们一家。这次我们看得算是比较清楚,印象也较深刻。第一夫人门前还是停着一辆车(可能是联邦调查局的),我们不敢在那里停车,只能在她的房前和房后慢慢转悠。5:05-5:35PM,我们驱车返回。路上说起圣诞和元旦的关系,搞不清耶稣降生在千年前的今夜还是降临在元旦。

晚饭后我们在电视机前仔细搜看有关圣诞夜的节目,在能够看到的70多台中,许多台都多少和这个主题相关,尤其是28(专唱圣诞音乐)38家园台(Home & Garden TV,介绍美国各地圣诞夜的实况)、59台(宗教台,现场直播华盛顿大教堂举行的千年弥撒)、还有121316(中学歌咏台)、24(儿童动画台)、2563(圣诞画介绍)等台的节目。YJ明天一早要驱车去Albany,9点多就准备入睡,我们不便打搅他们的“企业梦”,就改变了到附近教堂里目睹圣诞夜弥撒情景的计划,打足精神在电视机前观看欢度圣诞夜的实况,观察西方流行的圣诞文化。圣诞文化就是基督文化,迄今仍是世界各类文化中富有生命力的文化现象,认为基督文化已经过时的观点或者认为它是西方殖民主义文化的见解是不符合实际的。不过这种文化中分支很多,有许多亚文化和次亚文化现象,不能用一个模式去套。今天基督文化主要在欧美发达国家盛行,但是呈现向其他地区扩散的趋势。她的主流是世俗化、现代化、多元化,这种趋势从今晚美国举国上下欢庆圣诞夜可以看得十分明显。跨世纪网络时代的美国丝毫没有减弱基督文化的势头,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基督文化的主流来自紧跟时代的改革潮,将宗教融于现代社会生活中,使它更加世俗化和现代化。她既维护了基督教义的基本精神,为职业神职人员所奉行,又使她和大众文化结合在一起,成为一种普天同庆的文化现象。而任何一种文化现象一旦和大宗文化想结合,她的生命力是不会削弱的。

    我们主要交叉观看家园台(11:00PM前)和宗教台(11:00PM),在家园台我们看了来自美国各地20多个城市的圣诞夜情景,今夜新闻媒体将圣诞文化的普及推向了顶峰,

在家园台(看这台时已经9:15PM,不知开始于何时)我们看到纽约市的圣诞夜场景,这里有装饰一新的圣派翠克教堂、第六大道上的十几个特大号苹果(一个的直径足有半人多高)垒在一起的垒字型造型、麦迪逊广场花园和先锋广场的布景、帝国大厦彩灯下红上绿的装点、Radio City Music Hall的戏剧(圣诞剧)、洛克菲勒中心前的高大圣诞树(有47000颗灯)、第五大道上许多大厦五颜六色纪念圣诞节的彩带和彩色松树圈(开始于80年代),还有古典马车漫步在48街上观看夜景等,都引起我们对于上周夜游曼哈顿中城的联想。在跨越美国圣诞台(Christmas Across the America TV)我们逐一观看了达拉斯(得克萨斯州)、波特兰(俄勒岗州)、明尼阿波利斯(明尼苏达州)、坦帕(佛罗里达州)、匹茨堡(宾夕法尼亚州)、托斯拉(Tulsa)、芝加哥(伊利诺伊州)、檀香山(夏威夷州)、休斯顿(得克萨斯州)、波士顿(马萨诸塞州)、西点军校(纽约州)、萨克拉门托(加利福尼亚州)、辛辛那提(俄亥俄州)、迈阿密(佛罗里达州)、堪萨斯市(堪萨斯州)、圣保罗()、奥兰多()、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州)、长木公园(宾夕法尼亚州)等地。这些地方各有所长、各使绝招使人目不暇接。这里的场景有大商场、广场、动物园、博物馆、风景胜地、音乐厅和剧场、城乡名人家园、圣诞制品等,将人们带入了各地著名的游乐场,成为一幅展示全民电视大联欢的生动活泼、祥和吉庆的画面。美国是个游乐场的天堂,千年一遇的圣诞夜和十年经济繁荣的好日子岂能白白溜过,电视中特别播放了美国各族居民举家出游参加这一全民狂欢的镜头,当然迄今只从电视中知道在印度发生劫机的报道,尚未获悉有无恐怖主义组织发动恐怖袭击的情况发生,权当全民安度平安夜。

    在华盛顿大教堂(基度教)弥撒的直播节目中,我们目睹这场历时近两个小时的诵圣经、唱圣歌、品圣水、领圣餐、迎圣婴降临马槽的全过程。在诵圣经、唱圣歌过程中配以教堂里各种雕塑和壁画,同时在弥撒仪式上给予特别的镜头,还播放教堂教徒的心绪。这座教堂比我们期望看直播的圣派翠克教堂(天主教)规模上要小一些。弥撒结束时已经是25日的凌晨12:25AM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372596.html

上一篇:1999年12月23日记
下一篇:1999年12月25-26日日记
收藏 IP: 1.89.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