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痛悼汤重南先生(1940.11-2013.1.14)

已有 2084 次阅读 2023-1-17 10:09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2017--)|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痛悼汤重南先生(1940.11-2013.1.14

黄安年文  黄安年2023117日发布(第31971篇)

 

    凌晨看到微信传来噩耗:著名日本史研究专家、中国日本史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汤重南先生于2023113日下午14时病逝,享年83岁。我一下惊呆了,怎么他也走了,在我多年和他近距离接触中,直感他的身体一直很好,比我还小四岁。我们的祖籍同是武进,从事的学术领域同在世界史,美中日关系在整个国际关系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他对哦日本史有着精湛的深度考察和研究,我们之间有许多的共同语言。同时汤重南还是汤燕南(梅节先生的夫人)的哥哥。每当梅节和汤燕南来北京时我们多有和汤重南夫妇一起聚会共餐畅谈的机遇。汤重南史我十分敬重的学界好友,在我们需要他的时候,他离我们而走,感到十分地悲痛,重南先生一路走好, 重南家人和燕南节哀顺变。

 

***************************

为史为国,风范永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深切怀念汤重南先生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2023-01-15 08:30

北京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

DSCN0884.JPG

著名日本史研究专家、中国日本史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抗战馆永远的老朋友汤重南先生于2023113日下午14时病逝,享年83

汤重南先生略历

汤重南先生194011月生于重庆市,籍贯江苏武进。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6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曾任中国日本史学会会长、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日本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曾四次赴日本研究或出席学术会议。主要研究领域为中日关系、日本近代经济史、日本近现代史。出版《汤重南先生自选集》3卷本,发表论文百余篇。

DSCN0885.JPG

汤先生是我国学界泰斗,更是抗战馆多年的老朋友、几代抗战馆人的良师益友!长期以来,汤先生肩负抗战馆学术委员会资深委员及首席审展专家的重任,为抗战馆的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01

虚怀若谷、学养深厚——功昭海内外

汤先生在日本史、中日关系史、抗战史造诣深厚,成就突出,在国内外学界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力。汤先生多次指导抗战馆国家级重大革命题材展览的撰写、修改、展陈设计工作,参加抗战馆举办的众多学术会议并作主旨发言,积极参与到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等社团工作,极大推动了抗战馆的展览筹办、学术研究和国内外交流水平!

DSCN0886.JPG

2009815日,汤先生参加在抗战馆举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抗日战争史学术研讨会(前排左一为汤先生)。

DSCN0887.JPG

汤先生在第二届海峡两岸抗日战争史学术研讨会上作大会发言。

DSCN0888.JPG

20141119日,汤先生在抗战馆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大纲暨展陈设计方案研讨会(左前排左三)。

DSCN0889.JPG

2022825日,82岁高龄的汤先生作为中方特邀专家参加在抗战馆举办的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换届大会(左四)。

DSCN0890.JPG

汤先生在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换届大会作大会发言。

02

筚路蓝缕、呕心沥血——开学界先河

汤先生老当益壮、事必躬亲,先后主编《日本侵华密电·七七事变》《日本侵华战争军事密档·最高决策》《日本侵华军事密档·侵占台湾》等数百卷日本侵华档案,帮助推进抗战馆的学术研究水平迈向新台阶!

DSCN0891.JPG

2017619日,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日本侵华密电·七七事变》大型原始资料集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在抗战馆召开,汤先生作为主编参加会议并作重要发言。

DSCN0892.JPG

2017619日,汤先生在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上接受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媒体采访。

DSCN0893.JPG

DSCN0894.JPG201777日,文汇报就《日本侵华密电·七七事变》原始资料集对汤先生作整版专题深度采访。

DSCN0895.JPG

20191025日,为庆祝台湾光复74周年,《日本侵华军事密档·侵占台湾》大型原始资料集新书发布会在抗战馆召开,汤先生作为主编参加会议。

DSCN0896.JPG

20191025日,《日本侵华军事密档·侵占台湾》主编汤先生在新书发布会作重要发言。

03

倾心育人、躬耕宣讲——泽惠千万人

德高望重、治学严谨的汤先生不仅在学术上造诣深厚,更是积极走进抗战馆,为部队官兵、青年学生等开办抗战史相关讲座,热情投身于爱国主义教育一线宣讲活动中。

DSCN0897.JPG

20101119日,汤先生在抗战馆举办的民族精神大讲堂第十一讲中,为部队官兵宣讲。

DSCN0898.JPG

20161124日,汤先生在抗战馆举办的忆抗战 学党史 强党性讲坛(中国政法大学专场)中,为首都青年学生讲授党课。

DSCN0899.JPG

汤先生的逝世,

是学术界的重大损失,

更是抗战馆全体同仁心中永远的痛!

斯人远逝,风范犹存,

音容笑貌,宛在眼前,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愿先生彼岸安遂、一路走好。

谨以此文悼念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永远的老朋友——

汤重南先生!

撰稿:李庆辉

图片:吴

原标题:《为史为国,风范永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深切怀念汤重南先生》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372286.html

上一篇:中共中央马恩列斯著作编译局编《列宁传略》【人民出版社1956】
下一篇:1999年12月15-16日记
收藏 IP: 1.89.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