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痛悼老同事卢文璞大姐

已有 1493 次阅读 2023-1-3 09:57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2017--)|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痛悼老同事卢文璞大姐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3年01月3日发布(第31848篇)

 DSCN9128.JPG

DSCN9131.JPG昨晚557北师大历史学院现任世界现代史教研室主任安然教授微信通报“耿老师刚刚通知我,卢文璞老师上午十时去世了”。我感到很悲痛。有好几年我没有见到她了,只是听说她身体不好但无大碍,没想到就这样离开我们,心里很不是滋味。

卢文璞是我们历史学院世界现代史教研室的老主任,老大姐。她19312月生于四川重庆,1952年就读北师大历史系,我1954年入读北师大历史系时在现今恭王府当时为辅仁大学旧址上学,我持上海复兴中学团组织关系来向北师大历史系团总支报道,找的就是她,她当时是系团总支组织委员,我还记得第一次见到她的细节,地点在今恭王府后院的99间半,当时是北师大历是系的女生宿舍,我们则住在原辅仁大学学生宿舍。1956年她毕业留系世界现代史教研室任教,而我1958年毕业后也留系世界现代史教研室任教,一起参加火热的教学改革活动,打成一片亲如家人。我还记得她和老蔡举行婚礼时吃苹果的迷人场面。1960-1978年间因工作需要我到学校科研部门工作,期间还文璞同志一直保持密切联系,她在任教研室主任热情同意我回到自己喜爱的现代现代史教研室从事美国史和研究,为我及早适应新环境全方位提供帮助,使我十分的感动。其后接任她的教研室主任工作,也得到她的无私支持,我参与了她主编的《世界现代史(1914-1945)》(北师大出版社1990年版),和她一起招收世界现代史硕士研究生,她还培养了一批从事苏联史研究的学者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病为我院世界现代史奠基时期的建设起到了关键的引领作用。

2002年我住天通苑以来看到文璞的机会更少了,文璞走了,其实她又没有走,她的乐呵呵的通达与人和睦相处形象一直留在我的心中。文璞大姐一路走好,文璞家人节哀顺变。

下面的照片选自当时随机拍摄的,现在成了永远的纪念

1,2013年新年联欢会上 黄安年、卢文璞、金相春

DSCN9080.JPG

2,教研室活动

DSCN9082.JPG

3,教研室活动

DSCN9085.JPG

4,教研室活动

DSCN9086.JPG

5教研室活动

DSCN9087.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370291.html

上一篇:中共中央马恩列斯著作编译局译《列宁文稿》(第10卷)【人民出版社1979】
下一篇:痛悼施建中老友
收藏 IP: 1.89.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