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是小岗村,不是滁州

已有 1240 次阅读 2022-11-23 10:04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7-08)|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是小岗村,不是滁州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2年11月23日发布(第31512篇)

 

一提起我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大概谁都知道是安徽凤阳县的小岗村。1978年末,小岗为凤阳县梨园公社严岗大队的一个生产队,小岗村和滁州之间的隶属关系从生产队到严岗大队、到梨园公社、凤阳县、滁州间隔至少四个等级,当时的滁州地委是全力支持还是阻碍小岗村的改革路,谁都心中有数。不知为何主流媒体某电视媒体广告宣扬滁州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令人费解!

*****************************

小岗村——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

小岗村,位于安徽省凤阳县东部,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中国最美乡村之一、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徽省历史文化名村、安徽省美好乡村示范村、安徽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安徽省研学旅行基地等。

安徽省小岗村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1978年冬,18位农民以“敢为天下先”的胆识,按下了鲜红的手印,拉开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小岗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成为农村新政策、农业新发展的时代先锋。

https://www.ah.gov.cn/hfwy/dmah/hsly/8348231.html

小岗村隶属于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溪河镇,位于凤阳县城东部25千米处,距宁洛高速(G36)凤阳出口15千米。是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中国十大名村之一,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1]  沈浩精神起源地。 [2-3]  

1978年,十八位农民以托孤的方式,冒着极大的风险,立下生死状,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了红手印,创造了小岗精神,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 [4]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B0%8F%E5%B2%97%E6%9D%91/3719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364931.html

上一篇:和朱灵元合影(1996.06.20)
下一篇:天通苑公园游人不足二百(2022.11.23)
收藏 IP: 1.89.181.*| 热度|

2 李沣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