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天通苑东一区27楼前小广场见闻(2022.8.17)

已有 1773 次阅读 2022-8-18 09:16 |个人分类:民生问题小议(2017--)|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天通苑东一区27楼前小广场见闻(2022.8.17)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2年8月18日发布(第30705篇)

   天通苑东一区27楼前小广场是我们经常光顾的地方,从这里穿行是我们去杜春耕先生家的最佳选择,尤其是那个竹林夹道很特别。自疫情影响以来,倡导非必要不出小区,在天通苑东一区三个片中的东北片最宽广的空地和社区着力打造的也就算这里了,我们有时来这里散心,算是不出小区。自4月底以来频繁的核酸检测时期这里是东一社区指定的三个核酸检测点之一,距离我们住地最近,我们有时天天被要求来这里做核酸检测。所以对这里设立检车点三个帐篷和互不交集的行走路线都熟悉极了。只要检车点三个帐篷还在就表示意社区连续核酸检测常态化有五个点同时存在(外加固定不变的天通苑昌平中医医院门口点、天通仁和医院门口点)。

  昨天下午我去天通仁和医院常规取药,回家时经由27楼前小广场发现设立检车点三个帐篷不见了,我问在这里凉快的居民,怎么不见了?他们很好奇地说,撤了快一个月了,你要做核酸?我说:原来时这样,我有快一个月没走这里了。不过好奇的是三个原本好好的亭子在一个月前四周被铁皮封起来了,不能用了,现在依然如果,估计是干脆断了想在这里打牌娱乐的念想。可天通苑社区老人多,露天娱乐活动很正常,这不,我看到路旁有四人土法上马架起小桌子打起扑克来了。

照片3张拍自8月17日下午27楼前小广场

1

 微信图片_20220817154144.jpg

2

 微信图片_20220817154208.jpg

3

 微信图片_20220817154200.jpg

天通苑东一区东北片阳光小广场

已有 745 次阅读 2021-10-26 12:18 |个人分类:民生问题小议(2017--|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天通苑东一区东北片阳光小广场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11026日发布(第28663篇)

天通苑东一区共有72栋居民楼外加10栋服务型楼群,总共居住七八万人之多,呈三叉型分为西片、东南片、东北片三部分,各有二三个封闭式出入口把手,开放时则有许多便民小口出入。我们在小社区方位活动,通常指的是东北片内外及周边,一圈漫步下来得五十来分钟光景,常住居民2.5万人左右。附近最佳休闲地为天通苑公园(即天通艺苑),而片区内没有像样规模的广场,和我们的住地有近二百米之遥处有个阳光小广场。我们通常出社区南门往往从这里经过,有时也会在这里小坐片刻,尤其是深秋时节,晒晒太阳,吸点地气,远看老人围座聊天和打牌,然后穿过独特的竹林小道返回住地。

照片8张为今天是上午拍摄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309530.html

第一时间完成新一轮核酸检测

已有 1552 次阅读 2022-5-18 10:51 |个人分类:民生问题小议(2017--|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第一时间完成新一轮核酸检测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2518日发布(第29930篇)

上午905分我们第一时间在天通苑东一区27号楼前的小广场完成了161718连续三天的新一轮全域核酸检测,速度很快,前后用不了五分钟,算是很快的, 有时慢些也没有超过半小时。检测完后社区保安给我们贴上一个小圆标签,印着醒目字样“您已完成第十六次核算检测”,说明我们在这里做了第一社区检测点的第十六次检测,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在这里连续做了16次。而且并非每次检测后都给个标签,有时标签是天通苑南街道印发的,有点各显神通的味道,至于为何有时发有时不发,这就不清楚内幕了,而且不是实名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五一前,我们是在离我们家最近的天通苑昌平中医医院检测点检测,这是个常设检测点,满足附近商铺人员、医务人员和就近方便人员前来检测,只是检测口只有一队,遇到全域检测时一下涌来的太人,人满为患,还是到指定地点检测为好,因为指定地点的全域检测口多。全域检测是由居委会组织的,我们的住地尽管离第一社区很近,但是我们所住的39号楼不知怎么从有居委会起就被划为第四社区管辖,这第四社区的主要对象在大马路南侧,离开我们的东北侧有一里多地远,每次第四社区通过物业发通知让我们去马路对面的47号楼或55号楼去检测,并不符合我们老人就近方便的需要,所以39号楼的房管员小孟和第一社区协调,将第一社区检测点在27号楼前检测的通知同时发给了我们,这样51日起我们每次都在27楼前的小广场检测了。我们住地到27号楼前小广场只有七八分钟路程,算来在这里检测有5.185.175.165.155.145.135.95.85.55.45.1各次, 而今天上午做的核酸检测结果一般到今晚20时前才知晓。

对我们来说,直到20211122日前从来没有做过核酸检测,原因是没要求我们必需做。1122日做是因为老伴住院,我进住院部陪同要我做,所以11月2224日在昌平天通苑中医医院做了两次,是我自己要做的,每次要花核酸检测费38元。自4月下旬以来不是我要做,而是要我做,当然也有我做了可以获得主管部门信任的考虑,如果你不做,他总是不放心你,好像有啥问题似的,何况现在已经不是可做不做的问题了。至于为何513日前没有天天做,一来我们这个社区并非封控和管控社区,二来并未事前言明如果拉下一次不做会采取对自己不利结果, 三来,我们从不出小区也无人造访,又接种过三针,处处倍加小心,不会给社会添乱,能给国家省点钱有何不好呢。后来主管发话,必需三天连续做,“一个不拉”,你能不对主管的良苦用心不动之以情么,(“捞干”是近日热频词,如果指“海底捞”恐怕难捞干,有水分怎么捞的干,烘干是可以的。如果指住在社区的一个不拉全部都要检测,那么问题不在我们这些高龄耄耋老者,而要社区干部和流调人员志愿者确实了解这个社区住了多少常住的和流动人口,要摸清底细才行,你不上门能摸清捞干么?)这不从12日起我们连续七天不拉天天做了,尽管我们这么大的社区一直是低风险地区,尽管我们所遇见的聚集恰恰就在核算检测场合,就是说有点风险,需要格外防范,将风险降到最低,当然如果主管放心了,我们两位85岁高龄老人认定可信,那么我们的正常生活也就稳定了,忧患也少点了,因为不会从早到晚甚至夜里做梦也是催你检测,再说我们的安心居家少出门才是最为放心的港湾呢。

照片5张来自社区所发标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339095.html

赞就近便民核酸检测

已有 1451 次阅读 2022-5-13 11:12 |个人分类:社会保障研究(07-1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赞就近便民核酸检测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2年5月13日发布(第29901篇)

按照防疫部门要求在规定时间进行核酸检测是及早发现并控制疫情发展的有效且重要的举措,需要全民主动参与,与此同时,安排核酸检测部门需要在优化设点时考虑到既要集中管理又要就近和便民,除非风控区、管控区和特殊群体人员需要在指定地点和时间进行。

自四月下旬起,我们这个低风险社区已经进行了多轮核酸检测。我们所处的天通苑东一社区总共有88栋楼,合计常居人口有四五万人,还不算临时流动人口,由主干道一分为三个分管单位,且属第一、第四社区居委会。其中我们所住的东北角39号楼就有19个门楼, 当初不知为何不属于就近的第一社区管辖,而被划入马路南边的第四社区居委会,沿袭至今,且听命于远离的我们居住地39号楼的第四社区居委会。于是一轮又一轮的核酸检测,按规定,我们要到马路南边的47楼一侧小广场进行,步行路程有一公里多之远。这对于高龄和行动不便老人带来不便,不得已我们向39号楼房管员小孟反映,询问可否在附近的27楼小广场或者附近的天通苑昌平中医医院门口核酸检测点检测。结果得到肯定的答复,同意我们就近检测,于是其后在每次检测时房管员同时第四社区和第一社区的通知,也就是我们核酸检测的选择点位更多了,更方便居民就近检测了。一般说来居民尤其是高龄居民是不会舍近求远的,令人不解的是,为何居委会在通知时不加上一句,居民也可选择就近检测点检测,我们这个小区有大量老人居住,这些居委会是清楚的。至于是否了解那么细致不可得知,至少2020年以来,居委会人员从未上门或者电话闻讯过。

顺便就一句,今天一早8点开始时我们就到27号楼前小广场,做了核酸检测。9时许,我们又出了就近的“小铁门”到东二区便民店采购新鲜的白萝卜、菠菜和草莓,很方便的。在此之前,前天还去了北师大,昨天又去了天通苑昌平中医医院。可谓检测不断,开放不止,空间尚有,购物无虞,快递上门。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黄安年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33834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351627.html

上一篇:留影天通苑公园(2022.8.17)
下一篇:红楼梦校注组1975年秋东陵之行照片时间的思考
收藏 IP: 1.89.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