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红楼梦校订注释组编《红楼梦》新校本大字本(四卷装订未定稿)一B【红楼梦校订注释组1979】

已有 793 次阅读 2022-8-13 08:55 |个人分类:个人藏书书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红楼梦校订注释组编《红楼梦》新校本大字本(四卷装订未定稿)一B【红楼梦校订注释组1979】

【《红楼梦》研究藏书】(HLM编号第03136)】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2年8月13日发布(第30657篇)

 2019年1月6日-2021年5月31日笔者整理并通过博客先后发布了个人收藏图书的英文图书书目、个人在纸媒发表的论著、译、评、介学术资料;吕启祥在纸质图书报刊上发表的论著、黄安年美国问题中文藏书、吕启祥藏书《红楼梦》研究书目等目录。完整保存这些学术资料,符合我们践行学术报国的心愿和学术为公、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资源共享的宗旨,也是一个普通教学和学术工作者学术探索历程的文字记录。对于笔者通过网上广泛征求有意接收的单位达成无偿捐赠的承诺,也提供了一个完整目录检索。 自2021年6月1日开始集中发布我们藏书中的《文史综合》部分书目,此前 自2020年9月7日开始集中发布吕启祥个人藏书中有关《红楼梦》研究书目。201年5月基本完成后,陆续补充。按藏书情况大体上:

HLM00  红楼梦历年版本

HLM10  红楼梦词典、资料

HLM20  红学研究者论著A-E

HLM30  红学研究者论著F-G

HLM40  红学研究者论著H-K

HLM50  红学研究者论著I-R

HLM60  红学研究者论著S-Z

HLM70  红学文化普及作品

HLM80  红学刊物

HLM90  吕启祥论著(见吕启祥在纸质图书报刊上发表的论著)

需要说明的是藏书分类是主要为便于个人所藏图书的查找,其中红学无涉作者评价。本书目客观叙述该书出版基本信息,内容评价见仁见智,也不涉及发布人的学术观点。

 

现在发布的是红楼梦校订注释组编《红楼梦》新校本大字本(四卷装订未定稿)一B【1979】。大字本四卷装订未定稿16开,内部少量铅印征求意见。目前社会上看到的机会极少。1975年11月校订出版小组说明:重新校订出版《红楼梦》新版本的目的是“恢复曹雪芹原著的思想性贺艺术性。”《红楼梦》的版本可分两个系统:一是《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八十回抄本系统。这个系统的本子的祖本是曹雪芹生前传抄出来的。他们的情况比较复杂,有些本子在过录时有抄漏或抄错的地方,有些本子还经过旁人的整理,但总的说来都较好地保持了曹雪芹原著的思想面貌和艺术特色。另一个系统就是程伟元、高鹗整理刊行的一百二十回本。这个系统的本子,前八十回被篡改得相当多。后四十回一般认为是高鹗所补。我们这次校订,重点放在前八十回,后四十回准备以程甲本为底本进行校订。说明列举截至当时已经发现的前 八十回属于脂本系统的抄本十二种,后四十回的印本和抄本很多,主要有四种,此外“脂稿本”和“脂蒙本”中的后四十回,也有重要的参考价值。确定以“脂京本”为底本。以其他脂本为主要校本,好“程高本”为参考校本。

说明提出“注释工作着重于作品的思想内容,力求有助于读者正确理解《红楼梦》。提出选目的标准,“努力走群众路线”,“互相沟通,做到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力求使这部书的校注工作做得更符合广大群众的需要。”

新校本大字本(四卷装订未定稿)第一卷含前四十回,自第1-635页,分A、B、C,第二卷为第四十一回至第八十回,第638-1333页,分A,B。第三卷第八十一回至第一百二十回,第1335-1930页,分A,B。第四卷为注释卷,第1-350页。

照片26张拍自红楼梦校订注释组编《红楼梦》新校本大字本(四卷装订未定稿)一B【1979】

1,

 DSCN7867.JPG

2,

 DSCN7868.JPG

3,

 DSCN7869.JPG

4,

 DSCN7870.JPG

5,

 DSCN7871.JPG

6,

 DSCN7872.JPG

7,

 DSCN7873.JPG

8,

 DSCN7874.JPG

9,

 DSCN7875.JPG

10,

 DSCN7876.JPG

11,

 DSCN7877.JPG

12,

 DSCN7878.JPG

13,

 DSCN7879.JPG

14,

 DSCN7880.JPG

15,

 DSCN7881.JPG

16,

 DSCN7882.JPG

17,

 DSCN7883.JPG

18,

 DSCN7884.JPG

19,

 DSCN7885.JPG

20,

 DSCN7886.JPG

21,

 DSCN7887.JPG

22,

 DSCN7888.JPG

23,

 DSCN7889.JPG

24,

 DSCN7890.JPG

25,

 DSCN7891.JPG

26.

DSCN7892.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351003.html

上一篇:红楼梦校订注释组编《红楼梦》新校本大字本(四卷装订未定稿)一A【红楼梦校订注释组1979】
下一篇:红楼梦校订注释组编《红楼梦》新校本大字本(四卷装订未定稿)一C【红楼梦校订注释组1979】
收藏 IP: 1.89.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