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由1958年分配到新疆和甘肃部分同学合影说起

已有 1637 次阅读 2022-7-3 08:50 |个人分类:教育改革思考(07-11)|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由1958年分配到新疆和甘肃部分同学合影说起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2年7月3日发布(第30317篇)

 

1958年我们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喊出了跃进时代大学毕业生的响亮口号:到边疆去!到农村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毕业时有相当数量同学来到新疆、甘肃、宁夏等西北地区,以及急需充实的全国各地县级基层中学。

    当时实行的是个人填报三个志愿,负责毕业分配工作的系党总支领导毕业生分配小组依据个人填报志愿和国家需要确定分配方案,报学校领导毕业生分配小组核准。我系负责毕业生分配小组的是时任系党总支专职副书记贺鸿深同志。我当时填报的第一志愿边疆、第二志愿边疆、第三志愿边疆,是出自内心的,因为我懂得自己是个三门学生,需要在边疆地区进行磨练,当时边疆地区人才奇缺。但是结果宣布我留系任教,我既没有想到,也还着着哭了一鼻子,感觉失去了一次人生磨练机遇。所以当时对于所有被分配到新疆、甘肃、宁夏等边疆去的地方我都格外地要送一程,并设法往后保持着联系。

最近翻看到分配到新疆和甘肃后的部分同学合影照片,有引发了当年分配时情景的回忆。

DSCN3046.JPG 

这张照片拍自乌鲁木齐人民公园,由李怀和寄来。前蹲者为彭慧敏、吴道芬,后排为张天驷、李怀和、祁嘉启。张天驷为一班毕业生,其余均为我们三班同学。李怀和、分在乌鲁木齐八一学校,后调入新疆大学历史系,曾任主任,在新疆大学历史系退休,彭慧敏在新疆和李怀和结婚,多年后病故。吴道芬后在新疆省委党校工作。2007年我去新疆时和李怀和、吴道芬都专门见了面。祁嘉启分在石河子中学,后在一次乱象中身亡。张天驷其后情况不明。

 

DSCN3042.JPG

这张照片拍自1959年元旦在兰州的北师大历史系毕业生合影,由刘曼春寄来。前排左起王秀珍、刘金箐、刘曼春、XXX 后排李湘普、魏金声、陈俊生、李金堂。其中刘曼春和李湘普均在我们三班,其他为一班毕业生。刘曼春时我们班上的党支部书记,分配在甘肃省委办公厅,后调到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李湘普后调到江西南昌公安厅,我和刘曼春、李湘普均有联系。李金堂、王秀珍夫妇后也调到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记得当时分配到甘肃的还由我们班上的王显明、杨桓松、朱XX等几人。王显明后调到徐州地区工作,杨桓松分到四川成都工作。

 

此外,林孟俊同学被分配到广西东兴十万大山地区任教,佘孔江同学被分配到湖南湘西大庸地区任教。我们他们均有书信联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345626.html

上一篇:【英】温斯顿 丘吉尔著《第二次世界大战回忆录》第一卷风云紧急(下二)【商务印书馆1974】
下一篇:从和金鑺、朱耀新、陈敦行、陈澄衷合影说起
收藏 IP: 1.89.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