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参加中国留美历史学者年会(1991.8.2-4)

已有 26102 次阅读 2022-6-13 10:10 |个人分类:美国所i见所闻(2017--)|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参加中国留美历史学者年会(1991.8.2-4)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2年6月13日发布(第30150篇)

 

1991年8月2-4日,我应中国留美历史学者协会之邀参加了在美国马萨诸塞州伍斯特克拉克大学举办中国留美历史学者的1991年会。

7月31日下午我起草准备在8月3日会议上的发言提纲。8月1日无奈准备伍斯特卡拉克大学之行。

8月2日(星期五)上午9:00离开奥伯尼住地到长途车站,遇见黄仁伟,车误点12:20开,15:10到达伍斯特市, 15:40克拉克大学报到开会地点, 听会到17:30,17:30-19:00晚饭,随后个别交谈,有徐国琦、王旭、魏楚雄等,晚些时候冯承柏等, 聊美中关系等。凌晨1:30 入睡。

 

8月3日6:30起床,与冯承柏散步,8:00和杨志国谈研究生培养。9:10开始大会开幕式,多人在会上发言。有克拉克大学学者、哈佛大学学者、冯承柏、洪朝辉、章开沅,随后我发言价绍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第六届年会情况、国内美国史主要研究成果、当前学生讨论热点问题。接下发言的还有黄仁伟、北大教授。12:30-13:30 午饭,13:30-17;30学术会议交流,内容涉及文化、传教、中美关系等。17:30-18:30和游恒谈研究生培养问题。18:30-19:30晚饭。

19:30-22:10大会讨论留美学者回国讲学团情况,我在会上谈注意国情和史情。24:30休息。

 

8月4日,6:15送别冯承柏并录音访谈研究生培养问题。和在耶鲁大学的一对夫妇聊(曾在武汉大学就读),和何宏非聊,和王旭聊。9:00-11:40 留美历史学会改选,新任会长梁侃(耶鲁大学),副会长兼杂志主编陈兼,理事游恒、李小兵,11:30-12:30 午餐,告别。12:45 离开克拉克大学。13:30-16:00离开伍斯特返回奥伯尼(往返车票58美元)。16:00-16:30 连曦接我回到奥伯尼住地。

照片三张1991.8.3拍摄于·克拉克大学会议

1,黄安年

 DSCN0638.JPG

2,三人中右为哈佛大学徐国琦

 DSCN0636.JPG

3,和游恒合影

DSCN0633.JPG

 


**************************

参见《当代欧美史学评析:中国留美历史学者论文集》提要,黄安年辑   黄安年的博客/2012611日发布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580882.html 

美国历史杂志学术成果目录中的中国留美学生美国史博士论文部分目录【美国史研究通讯(1995.1总66)】【个人纸媒文章(黄安年个人纸媒文章目录编号GWH 521)黄安年文黄安年的博客/2019年10月9日发布(第22681篇)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201152.html

 

*******************************************************************

美国克拉克大学一般指克拉克大学

克拉克大学(Clark University)是一所世界一流的以博雅教育为主的私立研究型大学,美国第一所完全是研究生院的大学,也是美国最早提供研究生课程的大学之一,1887年由百万富翁克拉克(J.G. Clark)捐资创办,校址在美国马萨诸塞州伍斯特——位于新英格兰地区的心脏地带。

克拉克大学是美国大学协会创始成员,该协会由62所北美顶尖的研究型大学组成,同时也是美国新英格兰院校协会成员之一。该校直到1902年才开立本科专业。克拉克大学在学术领域拥有诸多第一,学校的第一任校长G. Stanley Hall是美国获得心理学博士的第一人和美国心理学协会的创始人;A.A. Michelson教授是美国获得诺贝尔奖的第一人;Robert Goddard教授研究并成功发射了美国第一颗液体燃料火箭,被称为太空之父。新月派散文诗人徐志摩,中国考古学之父李济及中国首位奥运裁判舒鸿均毕业于此。

正如不少小型贵族大学一样,克拉克大学崇尚小班教学,平均每班上课人数仅为25人,99%以上教师拥有博士或以上学位。大学海因兹.沃纳学院是全美最顶尖的心理学院之一。克拉克管理学院(GSOM)拥有全球商学院首屈一指的AACSB认证,其CPA首次考试通过率常年位于麻省前三。2017年,克拉克管理学院在普林斯顿评论评出的最好的294个商科院校中获得一席之位。该校颁发的地理学博士亦位居全美各大学之冠。

克拉克大学在2021U.S. News美国最佳大学排名中位列第66 [5]  [7]  ,属全美Tier-1(最高级别) 国家级大学。

中文名

克拉克大学

外文名

Clark University

    

Clark U

创办时间

1887331

创办人

克拉克(J.G. Clark

办学性质

私立大学

学校类别

综合类研究型大学

学校特色

新英格兰院校协会成员
美国大学协会创始成员(已退出)

现任领导

David Fithian(校长) [8] 

本科专业

36+

硕士点

23

博士点

9

国家重点学科

地理学
临床心理学
经济学

院系设置

商学院,法学院,心理学院,公共事务学院等

    

Challenge Convention, Change our World Fiat lux (Latin)

    

美国马萨诸塞州伍斯特

主要奖项

诺贝尔奖普利策奖

知名校友

A.A. Michelson, Robert Hurst徐志摩李济舒鸿

校友捐款

$438.8 million (2019) [1] 

克拉克大学是一所以博雅教育为主的私立研究型大学,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伍斯特。克拉克大学建于1887年,历史悠久,当时是美国第一所只开设研究生专业的大学,直到1902年才开设本科专业。最初作为新英格兰地区仅有的三所学校之一,克拉克大学与哈佛大学耶鲁大学一起,成为美国大学协会创始成员。

今天的克拉克大学依旧承袭着校训挑战传统、改变世界(Challenge Convention, Change our World的学术精神,在城市教育、环境研究、国际发展、社会变化、种族灭绝研究等多个学术领域都走在前列,成绩斐然。克拉克大学为学生提供广泛而具有深度的文科课程,同时,优秀的硕士和博士项目使它成为名副其实的研究型大学。在纽约时报教育专栏主编辑波普(Loren Pope)出版的畅销书《改变人生的大学(Colleges That Changes Lives)》中,克拉克大学是其在列40所学校之一。

地理位置

伍斯特

克拉克大学位于马萨诸塞州第二大城市、历史名城伍斯特,具体地址为950 Main Street, Worcester, MA 01610。该市始建于1668年前后,以生产各种金属丝、纺织品、玩具、毛毯等著名。该城市著名的高校有克拉克大学(1887)、伍斯特理工学院1865)、圣十字学院等。该市有美术馆、博物馆和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资源。伍斯特的年均气温在16°C~26°C,最冷月为1月,最热月为7月。

大学排名

编辑 播报

2021年与2022USNews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美国大学排名:第103 [5]  [9] 

2021QS世界大学排名,位列581-590区间 [2] 

2020QS美国大学排名,位列111-120区间 [6] 

2020USNews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美国大学排名:第91

2019USNews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美国大学排名:第66

2018USNews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美国大学排名:第81

College Factual专业排名

2016CollegeFactual美国大学专业排名

专业领域

最佳专业排名

薪资排名

性价比排名

最受欢迎排名

教育资源排名

健康学






护理学



65



历史





171

哲学与宗教研究






哲学





72

心理学





192

心理学(综合)





157

教育学






综合教育学



5


19

视觉及表演艺术学






美术与艺术管理





100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






计算机系统信息学





108

通信与新闻学






公共关系与广告学





19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历史专业研究生院排名 81

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地理学博士项目排名 7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商学院排名全美第78;法学院排名全美第29

学校特色

 

正如不少小型贵族大学一样,克拉克大学崇尚小班教学,平均每班上课人数仅为25人,99%以上教师拥有博士或以上学位。大学有两科是举国知名的,便是心理学和地理。海因兹.沃纳学院是全美数一数二的心理学学院。说到地理,克拉克大学颁发的地理学博士,是全美各大学之冠。

挑战常规,改变世界不仅仅是克拉克大学的校训,它更是一个悠久的传统,被克拉克大学师生在课堂内外的学习与工作中铭记并传承。克拉克大学鼓励学生和教师使用自己的智慧和求知欲,摆脱传统常规知识的束缚,去寻找适用于当今时代的创新的技术和思想,通过实践对世界做出积极的贡献。

学校声誉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一级国家级大学(National Tier 1),全美综合排名第66名。《福布斯》全美大学排名第63名。《纽约时报大学指南》给予它四颗星的学术评价。

克拉克大学在学术领域拥有诸多第一,学校的第一任校长G. Stanley Hall美国心理学协会的创始人;A.A. Michelson教授是美国获得诺贝尔奖的第一人;Robert Goddard教授研究并成功发射了美 国第一颗液体燃料火箭,被称为太空之父。

学校机构

科研机构和中心:

·                  Adam Institute for Urban Teaching and School Practice

·                  Center for Gender, Race, and Area Studies

·                  Clark Labs

·                  George Perkins Marsh Institute

·                  Hiatt Center for Urban Education

·                  Higgins School of Humanities

·                  Mosakowski Institute for Public Enterprise

·                  Strassler Center for Holocaust and Genocide Studies

 

图书馆:

·                  Robert H. Goddard Library

·                  Carlson Science Library

·                  Jeanne X. Kasperson Research Library

·                  Rose Library at the Strassler Center for Holocaust and Genocide Studies

·                  Guy H. Burnham Map & Aerial Photography Library

·                  Traina Center Resource Library [3] 

 

Robert H. Goddard Library

研究中心

The William and Jane Mosakowski Institute

致力于研究重要的社会问题,包括教育改革,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医疗,人力资源发展,福利以及全球变化。

The George Perkins Marsh Institute

主要用于研究人类与环境的关系和全球环境的变化

The Strassler Family Center for Holocaust and Genocide Studies

用于研究历史、心理学、文学以及诸如种族屠杀等重要社会问题

The Jacob Hiatt Center for Urban Education

美国教育领域的领先研究中心,主要任务是研究城市教育的的可利用模型和利用研究此类模型来进行有效地实践。

The Center for Risk and Security (CRS)

主要深入研究国土安全相关问题如反恐、灾难控制等。

 

The Center for Technology, 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 (CENTED)

建立于1887年,国际公认的最古老,最杰出的研究自然科学风险的研究中心。现主要致力于风险分析、环境平衡、风险控制等领域。

The Center for Community-Based Development (CCBD)

地理学IDCE的研究中心,建立了一个包括在100多个国家超过10000个站点的地理信息系统GIS

Clark Labs for Cartographic Technologies and Geographic Analysis

国际对环境变化进行技术分析的领先中心。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85%8B%E6%8B%89%E5%85%8B%E5%A4%A7%E5%AD%A6?fromtitle=%E7%BE%8E%E5%9B%BD%E5%85%8B%E6%8B%89%E5%85%8B%E5%A4%A7%E5%AD%A6&fromid=1250923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342773.html

上一篇:奥伯尼-宾厄姆顿-奥伯尼行(1991.10.12)
下一篇:【苏联】敦尼克、约夫楚克、凯德洛夫、米丁、特拉赫坦贝尔主编《哲学史》第二卷上册【三联书店1962】
收藏 IP: 1.89.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