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赞冬奥会激烈角逐中摔倒失利后继续拼搏的精神

已有 2897 次阅读 2022-2-12 09:56 |个人分类:健身强体随感(10-11)|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赞冬奥会激烈角逐中摔倒失利后继续拼搏的精神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2年2月12日发布(第29360篇)

 

   在北京冬奥会的多个项目激烈竞赛中,我们一次又一次地看到了强手如林的运动员之间高难技术的较量和新心理素质的检验,即使是世界顶级运动员也有不少临场出现摔倒等失误的情况,功亏一篑。运动员的更高、更难、更快、更美的动作,有的是经过多次反复练习的,有的则是首先在冬奥会露面的秘密武器,在竞赛时既是获胜的机遇,又有巨大的风险,运动员往往需要在霎那间作出选择, 哪怕是摔倒在地,如果可能也要爬起来继续前行,继续拼搏全程,否则就失去了记录在案,并由裁判作出判决的可能。

在昨晚的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半决赛中,由武大靖、任子威、李文龙、孙龙组成的中国队参加志在必夺得半决赛,途中处于领先地位的中国队在李文龙拼力向前滑行时不慎摔倒,这时比赛已经进入大后半程,尽管起身将接力棒交给任子威奋力追赶,团队全力以赴,依然无力回天,屈居第四位,难入决赛。国人都在担心中国强队能否晋级,而熟悉国际滑联新规的王濛,在解说时已看出是李文龙由于被踢刀而摔倒的,不用担心,相信中国队会被判进决赛,不过她只是民间裁判。经国际裁判反复观看录像后,正式宣布判中国队进A组决赛,徐进虚惊一场,这才有中国队参与决赛的机会。

其实,参赛队无论是团队还是个人,只要摆正心态,做到最好的自己,即使与奖牌无缘,也会受到的大家赞颂的。金牌只有一个,奖牌只有三个, 机会是给与各个做足准备且没有发生意外情况的人,至于是否落到自己的头上,还是要看自己的准备、相对的机会、有无意外等综合因素。即使没有落到自己头上,只要自己尽力了,人们会永远记住没有获得奖牌的参与者、记住开创自己历史新篇的运动员的。

我生正于抗战年代,成长于动荡年代,而立于运动年代,急追于开放年代,退休于新的年代。历经摔于被摔,无法重头再起。

人生短暂,回首往昔,弹指一挥,已步高龄;

唏嘘不已,略可自慰,做好自我,无怨无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324975.html

上一篇:【美】凯特琳 克拉克、迈克尔 霍奎斯特著,语冰译,斐济校《米哈伊尔 巴赫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2】
下一篇:赞李兆良先生博文《中西历史角色的颠倒——从新审视利玛窦开始的文化交流》
收藏 IP: 1.89.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