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小议“后时代”

已有 1506 次阅读 2022-1-18 17:06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2017--)|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小议后时代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2118日发布(29199篇)

作为一个重要历史人物或者重大事件的时空临界点或者坐标点的区别,人们常常用“后时代”来形容与前者的不同。例如康乾时代、后康乾时代;小罗斯福时代、后小罗斯福时代;二战时代、二战后时代;解放前时代,解放后时代;票证时代、后票证时代;机械化时代、后机械化时代;电气化时代、后电气化时代;全球化时代,全球化后时代等等。如果两者之间的主要特征没有明显变化,那么谈论“后时代”“时代后”的意义也就不大了。

***************************

百度

 后时代指以某人某事为划分点、或里程碑之后的时空。

中文名

后时代

    

以某人某事为划分点、或里程碑之后的时空

此词是中性名词。常用法:后……时代。多用于文学、历史、政治、科技领域。其意思

例如:随着阿拉法特的逝世,巴勒斯坦进入后阿拉法特时代。

随着电气化进程的加快,蒸汽机逐渐被淘汰,世界工业进入后蒸汽机时代。

随着意识流小说的衰败,以某某等为主体的80年代新型小说的兴起,中国文坛进入后80时代

指对社会具有较大影响的人离任、去世,或某事件结束后,但其影响仍然存在,处于新旧交替过渡这一段时期则被称后时代例:后爱因斯坦时代、后北京奥运时代等。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90%8E%E6%97%B6%E4%BB%A3/4947591?fr=aladdi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321601.html

上一篇:韭黄烤鲫鱼
下一篇:你对汤加了解多少?
收藏 IP: 1.89.181.*| 热度|

1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