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曹雪芹著,无名氏续,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校注《红楼梦》(两册120回本)珍藏版 下【人民文学出版社2008年7月第

已有 1048 次阅读 2021-9-29 08:57 |个人分类:个人藏书书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曹雪芹著,无名氏续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校注《红楼梦》(两册120回本)珍藏版 下【人民文学出版社2008年7月第三版,2021年7月第10次印刷】

【《红楼梦》研究藏书】(GLM编号第03129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0年9月29日发布(第28473篇 )

 

2019年1月6日-2020年9月6日笔者整理并通过博客先后发布了个人收藏图书的英文图书书目、个人在纸媒发表的论著、译、评、介学术资料;吕启祥在纸质图书报刊上发表的论著、黄安年美国问题中文藏书等目录。完整保存这些学术资料,符合我们践行学术报国的心愿和学术为公、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资源共享的宗旨,也是一个普通教学和学术工作者学术探索历程的文字记录。对于笔者和接受单位达成全部无偿捐赠的承诺,也是提供了一个完整目录检索。

   自2020年9月7日开始集中发布吕启祥个人藏书中有关《红楼梦》研究书目。按藏书情况大体上:

HLM00  红楼梦历年版本

HLM10  红楼梦词典、资料

HLM20  红学研究者论著A-E

HLM30  红学研究者论著F-G

HLM40  红学研究者论著H-K

HLM50  红学研究者论著I-R

HLM60  红学研究者论著S-Z

HLM70  红学文化普及作品

HLM80  红学刊物

HLM90  吕启祥论著(见吕启祥在纸质图书报刊上发表的论著)

需要说明的是藏书分类是主要为便于个人所藏图书的查找,其中红学无涉作者评价。本书目客观叙述该书出版基本信息,内容评价见仁见智,也不涉及发布人的学术观点。

   现在发布的是曹雪芹著,无名氏续,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校注《红楼梦》(两册120回本)珍藏版(第136号)[纪念中国红楼梦学会成立四十周年(1980-2020)] 上【人民文学出版社2008年7月第三版,2021年7月第10次印刷】【《红楼梦》研究藏书】(GLM编号第03129),北京新华印刷有限公司印制710X1100mm,16开本,89.75印张,插图25,124.3万字。三两册总共1406页,上册1-724页,下册第725-1406页。1982年8月第一版1996年12月第二版,2008年7月第三版,2021年7月第10次印刷。定价全两册260元。ISBN978-7-02-012556-2, 责任编辑徐文凯,装帧设计刘静,责任印刷徐冉。

自2008年第三版起,《红楼梦》作者署名修改为曹雪芹著,无名氏续,程伟元、高鹗整理。

上册含《红楼梦》校注本三版序言2007年8月13日(红楼梦校注组); 2013年4月红楼梦校注组写道:“本书自2008年第三版至今,忽忽又将五载,在此期间,承广大读者和学界同仁关切,我们亦时时自省自检,发现仍存在若干疏漏和个别修改失当之处,包括印制过程中的失校。为了对读者负责,今年初,在冯其庸先生建议和主持下,对全书再做修订,具体操作悉委胡文彬、吕启祥两位,仍由胡文彬汇总,计改动正文及标点46处,注释16处。余者技术性的改动均归责任编辑徐文凯同志。

此次小的改动仍属第三版即同一版次的修葺。我们深知校书如扫落叶、注释如爬高坡,无有止境。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使本书减少讹误、趋向完善,是我们的愿望。是为记。

《红楼梦》校注本三版序中写道:这次校订,计正文修订共500余条,校记修订共100余条,注释修订共300余条,其中增加条目200余条,秀嘎条目100余条;凡例修订共3条。参加修订共冯其庸、胡文彬、吕启祥、林冠夫四人。冯其庸负责正文的校订,吕启祥负责注释的修订和增补,胡文彬正文和注释两方面的工作都参加,并且由他来承担校和注两方面的合成工作,最后由冯其庸同意审阅和修改定稿。

冯其庸在《红楼梦》校注本再版序中写道:本次的校注由冯其庸、林冠夫、吕启祥三位负责,冯其庸负总责,林冠夫负责校,吕启祥负责注。关于注释的修改和增补,计新增注释87条,补充和修改原注165条,其余所有注释,共2401条,从内容到文字亦重新作了一次审核认定;在校勘和标点、分段方面,重校的文字位数亦不在少。特别是此次重校过程中,仍用各脂本仔细复核,所以费力较多;至于标点和分段,则改动更多,不能一一例举。

    前言中写道:本书校注工作开始于1975年,期间参加工作的人员陆续有所更替,工作时间长短不一,难以一一表明,难以参加实践先后为序,计参加本书校注工作的有:冯其庸、李希凡、刘梦溪、吕启祥、孙逊、沈天佑、沈彭年、应必诚、周雷、林冠夫、胡文彬、曾扬华、顾平旦、陶建基、徐贻庭、朱彤、张锦池、蔡义江、祝肇年、丁维忠。参加本书最后修改定稿的,校勘方面有冯其庸、林冠夫、徐贻庭,由冯其庸负责。注释方面有陶建基、吕启祥、朱彤、张锦池、丁维忠,由陶建基负责。全书的校注工作由冯其庸总负责。吴世昌、吴恩裕、吴组缃、周汝昌、启功等几位老红学家担任本书校注工作的顾问。以1982年第一版开始的人文社红楼梦版迄今印量已经数百万。

上册还校注本三版序言;校注本再版序;前言;校注凡例,120回目录;第一回到第六十回。

 下册为第六十一回到第一百二十回,戴敦邦画一幅。

上册照片34张,下册照片11张拍自曹雪芹著,无名氏续,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校注《红楼梦》(两册120回本)珍藏版 下【人民文学出版社2008年7月第三版,2021年7月第10次印刷】【《红楼梦》研究藏书】(GLM编号第03129

1

 DSCN0738.JPG

2

 DSCN0739.JPG

3

 DSCN0740.JPG

 

4

 DSCN0741.JPG

5

DSCN0742.JPG 

6

 DSCN0743.JPG

7

 DSCN0744.JPG

8

DSCN0745.JPG 

9

 DSCN0746.JPG

10

 DSCN0747.JPG

11

 

 DSCN0749.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306090.html

上一篇:曹雪芹著,无名氏续,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校注《红楼梦》(两册120回本)珍藏版 上【人民文学出版社2008年7月第
下一篇:中国红楼梦学会、天津师大联合主办《纪念红学会100周年、中国红楼梦学会成立40周年暨2021年学术年会论文集》(两册)上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