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从美国优质猪排每磅1.99美元说起

已有 5385 次阅读 2007-12-5 05:31 |个人分类:美国纪行见闻(A)

从美国优质猪排每磅1.99美元说起

 

黄安年文  发表:黄安年的博客/2007年12月4

 

美国的肉食价格一直比较便宜,2007年12月1,我们在倉储式知名连锁MALL—COSTCO购买的优质猪排每磅只有1.99美元,

 

200458我在学术交流网发表了《美东地区西郡县(Westchester County) 牛奶、禽蛋、肉类、熟食制品价格比较(1999.10-2000.6;2003.5-2004.5)》一文,文中谈到“笔者199910-20007月和20035-20045月间在美国纽约市北邻的美东地区威郡县(Westchester County)小住,对于食用品的价格有实际的了解。归纳起来总的感觉是:第一,食用品费用在开支中所占的比例比中国国内少得多;第二,五年间这里的食品价格变动不大,基本稳定;第三,就绝对可比价格来说,美国的食品价格贵于中国大陆,就个别食品价格来说则美国相对便宜;第四,就食品卫生、食品商标和质量检验来说,美国远胜于中国国内。第五,美国白人开设的食品超市一般贵于华人超市,一般社区人数较少的食品商店价格贵于人口密集流动性大食品商店,批发点的食品价格低于零售店的价格;第六,华人积聚区的纽约市和加州硅谷地区的价格比非华人集聚区要便宜,在纽约曼哈顿唐人街和皇后区的法拉盛食品价格比其他地区便宜。第七,倉储式超市(如COSTCO, Wholesale)价格最为便宜,直销商店也较为便宜。”文中提到“新鲜猪排(Fresh Pork Spareribs)每磅 1.69$1999-11-10 Path Mark”。2006320,笔者在学术交流网上又发表了《威郡副食价格比较》的短文,文章说“为了比较副食价格的变化,我们的住地在200512月初迁居康州丹伯里后,继续去怀特普莱斯市金山超市和Apple Farm等超市购买食品,以便就同样食品的价格做一比较,结果除个别食品有所上调外基本变化不大。”

 

现在和那时相比只上涨了每磅0.3美元。可以说,价格相对便宜而稳定。美国价格的稳定得益于美国是农副业生产出口大国,又是高度机械化信息化的国家,它的成本价格较低。

 

对比之下,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国的猪肉食品价格大幅度上调,并且未见有回落的态势。

“三湘都市报919讯今天,长沙市价格监测中心公布的过去一周主要粮油食品价格监测表明,猪肉、排骨的价格又齐齐下跌,排骨均价每500跌至1393元,比上期均价1458/500便宜了6毛多钱。”而77深圳“排骨已突破16元/斤”,海口“不带肉的排骨则卖出17元/斤,创历史新高。”深圳的猪排骨价格一度已经涨到了45/公斤。和美国相比1.99美元相当于14.72元人民币,和市斤折算相当于16.22元人民币一市斤,就其绝对价格来计算美国的猪肉排和中国的猪肉排相差无几了,如果扣除兑换率比价和人均副食开支,那么可以说美国的猪排是价廉物美无疑了。

 

中国要将猪肉等食品价格下调不仅仅是增加生猪大供应量,而且必须走集约经营和科学养主的道路,否则难以在国际市场上和美国等猪肉供应大国相匹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2096.html

上一篇:警防石油价持续飙升成为又一次结构性经济危机的前兆
下一篇:早期华工开发美国西部影辑(一)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