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徐继畲和华盛顿纪念塔

已有 9930 次阅读 2007-12-1 04:15 |个人分类:纪念沉默道钉(07-1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徐继畲和华盛顿纪念塔

 

黄安年文  发表:黄安年的博客/20071130日发布

 

19世纪中叶,美国是一个欣欣向荣、充满活力的发展中新型国家。在老大封闭的中国,像近代启蒙学者徐继畬在《瀛环志略》中那样,赞扬新兴美国精神的,实在凤毛麟角,绝大多数人对于美国不甚了了,知之极少。

 

在编著《沉默的道钉》画册是,我注意到1991年老美国研修是参观华盛顿纪念塔,在美国华盛顿纪念塔内镶嵌着1853年中国清代浙江宁波府向美国赠送的花岗岩石碑。这块汉字石碑高1.6米,宽1.2米,碑石周边刻有僧侣、游龙、武士和精美的花纹,碑文书法工整挺秀。上面刻有曾任清政府福建巡抚的徐继畬在《瀛环志略》中肯定美国独立战争和称赞华盛顿的文字。镶嵌在塔内第10级内壁上的这块石碑,是中美早期友好关系的里程碑,反映了当时先进的中国人赞扬和学习新兴美国精神的心情。徐继畲时任清政府福建巡抚部大中丞,他在华盛顿纪念碑上写有两段话:“按,华盛顿,异人也。起事勇於胜广,割据雄於曹刘。既已提三尺剑,开疆万里,乃不僭位号,不传子孙,而创为推举之法,几於天下为公,骎骎乎三代之遗意。其治国崇让善俗,不尚武功,亦迥与诸国异。余尝见其画像,气貌雄毅绝伦。呜呼!可不谓人杰矣哉。”“米利坚合众国以为国,幅员万里,不设王侯之号,不循世及之规,公器付之公论,创古今未有之局,一何奇也!泰西古今人物,能不以华盛顿为称首哉!”“大清国浙江宁波府镌 耶稣教信辈立石 合众国传教士识 咸丰三年六月初七。”(原文见《瀛寰志略》)。这座华盛顿纪念塔白色大理石方尖碑,高169.33米,重9.1万吨,历时36年竣工。碑身由190块纪念石块组成。

 

 

中国近代启蒙学者、开创中美友好关系的先驱、睁眼向洋的徐继畬(1795.12.4-1873.3.30),山西五台人,,是晚清洋务和自强运动的先驱,曾任同文馆大臣。他所著的10卷本《瀛环志略》是他在福建巡抚任上收录中外有关图书资料编辑而成,为中国近代较早介绍世界各国历史、地理情势的开山之作专著。

 

1867年秋,美国第17任总统安德鲁·约翰逊委托著名画家普拉特,制作了一幅斯图尔特的华盛顿画像的复制品,经由美国驻华公使蒲安臣将这幅画像赠送徐继畬,他的答词中称“因思贵国中华盛顿首建奇勋,创为世法,以成继往开来之功,其必传于世无疑也”。1997515日在美国华盛顿纪念塔前南草坪举行了纪念开创中美友好关系的先驱徐继畲及其《瀛寰志略》问世150周年的纪念仪式。[参见纽约报道(1868329日纽约时报登载的蒲安臣代表美国政府向徐继畬赠送华盛顿画像的述评)]

 

1998629日,美国总统克林顿在北京大学讲演中提到徐继畬在他代表中国政府于1953年所刻的碑文称赞新兴的美利坚合众国道:“美国决不设置贵族和皇室头衔,也不建立世袭制度。国家事务由舆论公决。” 克林顿表示,这块汉字碑是“150年前美中两国关系沟通交往的见证”。(《克林顿在对北京大学师生的讲话》,1998629,美国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处)

 

附图7幅:

  

图片来源和注释:选自道光庚戌本封面《瀛环志略》

(道光庚戌本封面《瀛环志略》);BC-A179(《瀛环志略》光绪乙未本封面);

 

供编辑用图片查阅编号:148jpg, 148ajpg BC-A178(道光庚戌本封面《瀛环志略》);BC-A179(《瀛环志略》光绪乙未本封面)

 

1-4.转自黄安安年编著《沉默的道钉——建设北美铁路的华工》,五洲传播出版社,2006年版,第14-16页。

5http://www.tynews.com.cn/longchengsanjin/2004-12/02/content_513569.htm

6-7,道光庚戌本封面《瀛环志略》);(《瀛环志略》光绪乙未本封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882.html

上一篇:与勃林格殷格翰医药集团美国Ridgefield研发中心为邻
下一篇:远涉太平洋 金山寻梦 影辑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