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沉默的道钉——建设北美铁路的华工》编著尾声的影辑

已有 5344 次阅读 2007-11-30 02:32 |个人分类:纪念沉默道钉(07-11)

《沉默的道钉——建设北美铁路的华工》编著尾声的影辑

 

黄安年文  发表:黄安年的博客/2007年11月29美东时间

  

本书从200512月初策划到编著出版,前后十个月左右,其间,通过在美国、加拿大和国内的网上和纸媒等各种渠道,夜以继日地收集了一千多幅图片和上百万文字资料,画册的编著经过八次修改,从中精选了200幅左右图片,并一一编写了文字说明,附录还注明了图片来源和注释、主要参考书目和资料。我是在2005129赴美探亲前夕接受编著任务的,要在短期内完成高质量的图文并茂画册,要使画册具有知识性、可读性的雅俗共赏的效果,对我是一种全新的尝试。这不仅是由于编著画册对我来说是头一回,而且所有图片资料的收集、整理、汇总、甄别和编撰工作主要在网上进行,这也是头一回。尽管画册的图片属历史资料,但是整部画册的立意构思和文字表述,既立足于对于历史的考察和研究,同时也考虑到时代的要求和读者的方便,即力求做到尊重历史,又要富有新意。图片涉及的来源和收藏单位多达数十家,其工作量之大和困难之多,可想而知。在一般情况下,类似画册即以一个团队也需用一年左右的时间来完成。为此,我不敢有丝毫怠慢,放下手头其他任务、放弃休闲时间,用倒记时安排编著进度,以期在确保质量的情况下按时完成任务。我要感谢我的家人从时间、技术、财力上给予的全力支持和充分理解,否则要按期完成任务是不可能的。这不仅因为画册给作者编著规定的时间很紧,而且网上查询和必要下载面临一些技术难题,还由于整个课题没有丝毫启动资金和赞助,全部需要自费投入,仅仅打印下载的图片等的耗费就达近千美元。

 

现在提供的是笔者在美国康州丹伯里里奇伯里小丘社区寄居的寓所日以继夜工作的场所,图片中反映的是在最后首尾阶段整理收集的一千多幅图片和上百万文字资料情况。

 

附图12幅为即时拍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827.html

上一篇:有感于色戒的中国热和美国冷
下一篇:与勃林格殷格翰医药集团美国Ridgefield研发中心为邻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