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从《厚堂先生序》说开去

已有 2890 次阅读 2018-2-28 08:51 |个人分类:方志家谱研究|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从《厚堂先生序》说开去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8228发布

十四世孙子纲在《十修族谱序》中赞“先祖立宗祠创谱牒以德厚名其堂,固望世世子孙感据於德者”

德厚堂润东黄氏宗谱民国二十年(1931)版卷一载有马静波撰的《厚堂先生序》,序一开始就写道“黄君万福字厚堂,子桂公之宗子也。”

查卷四大明公支中写道:天坤子桂万福

  子桂万福高年象贤、晦贤

  万福尧年士贤

  万福舜年、禹年用贤、亚贤

  万福姬年、载年、继年、本年

卷十八卷下大明公支则写道:子桂长公子万福

 万福字厚堂号恕人太学生名质君

 生於同治十一年(1872)壬申三月初十日寅时

 配赵氏生同庚三月十五日戊时

殁於民国四年乙卯六月二十日午时

葬前亭庙东圩家桥祖莹侧壬山丙向

生五子高年、尧年、舜年、禹年、姬年

一女适丹徒县高庄吴和煦

继配毛氏生於光绪二十一年润我五月二十六日辰时

生三子载年、继年、本年二女

据《厚堂先生序》载:

“君原配赵女士生五子女一”“续配毛女士”“现已生子三女二”

关于厚堂先生的为人为学,《厚堂先生序》写道:

“君生而颖异,读书目数行下。甫弱冠应童子试輙冠军,会清政府改制新科罢科举,遂弃举子,业一意经理家政,间亦偶事商务,然君极豪爽,不以区区蝇头利介意,又富于坚忍性,事虽拂意不为挫居,平寡言笑,乡间里有雀角事故就质于君,则又剖白曲直,侃侃而谈,不令懦弱者抱屈,强梁者逞刁,声望益以”。君尝叹人才缺乏,最为世道,乃兴办学校,聘员招生,成立直溪桥第一学校,徒济济为全县所仅有。静波时亦承乏其间。惟事属创举,经济竭蹶,自不待言,君毫无退志,解囊相助,不少吝其热心教育,正以见其目光之远,识见之高。“吾国素以农业著名于世界,然墨守旧法数千年如一日,毫无发展之可言。君独能提倡农业,邀集富有农务知识者数十人,常相舆讲求种植各事,以期改良旧法,定名农林会。未几政府亦下举办农会之令,他处皆茫然无所手措。独君处已具有模型,以至各处来取法者络绎不绝。”“君两次创办药业。其第一次因雇人经理,深恐人心非我无心设,稍不经意,炮制失宜,误人疾病,咎将谁仁,决然闭歇。后见其四令郎雨村见习学药业知识,经验俱各丰富,乃复理前业,令雨生兄经理店务,务冀其有所成立,即此可见,君之仁厚长者,纯抱人道主义,绝非牟利之徒,不顾人之生死者所可比拟。”

窃以为,先生生於1872年,1931年时59岁。续修宗谱应增加德厚先生1931年后的壮举和为人的传叙。同时期望德厚先生后人能够广为提供有关德厚先生修谱建祠事迹。

照片8张是宗谱中的影印件

1

2

3

4

5

6

7

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01556.html

上一篇:润东黄氏宗谱继修传叙需要注意的要点
下一篇: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好转:“人努力”贡献超8成?
收藏 IP: 1.202.2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