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有感于参观全国十大名寺之一隆兴寺(二)

已有 2867 次阅读 2017-9-8 14:56 |个人分类:国内所见所闻|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有感于参观全国十大名寺之一隆兴寺()


黄安年文黄安年的博客/201798发布


据介绍“隆兴寺原为东晋十六国时期后燕慕容熙的龙腾苑,隋文帝开皇六年(586)在苑内改建寺院,时称龙藏寺。唐改称隆兴寺。

北宋开宝二年(969)宋太祖赵匡胤来征河东后驻跸镇州(后正定),到城西由唐代高僧自觉禅师创建的大悲寺礼佛时,得知寺内原供的四丈九尺高的铜铸大悲菩萨,后汉契丹犯界和后周世宗毁佛铸钱的两次劫难,加之听信寺僧"遇显即毁,迢宋即兴"之谶言后,遂敕令于城内龙兴寺重铸大悲菩萨金身,并建大悲宝阁。开宝四年(971)兴工,至开宝八年(975)落成。并以此为主体采用中轴线布局大兴扩建,形成了一个南北纵深、规模宏大、气势磅膳的宋代建筑群。清咸丰八年(1858),西路的行宫被天主教堂侵占,中、东两路建筑也是殿阁倾堪,僧堂损漏。寺院游僧日少,门庭冷落。1961年由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正定隆兴寺被中国古建专家梁思成誉为世界古建筑孤例的宋代建筑摩尼殿、被鲁迅誉为"东方美神""倒座观音"、中国最高的铜铸大佛"千手观音"。隆兴寺作为河朔名寺,历经千年,见证了唐宋至民国时期中国北方佛教文化的发展变化。隆兴寺是中国国内现存宋代建筑、塑像及石刻最多的寺院建筑之一。”

隆兴寺有六个寺庙之最:最奇特形制的摩尼殿、最美五彩悬朔观音像、最古老的转轮藏、最早的现存楷书碑刻隋《龙藏寺碑》、最高大、最古老的千手千眼观音、最精美中国古代的铜铸毗卢佛。

 2017年首届石家庄旅游展业发展大会暨正定红楼梦文化活动92-4日在正定举行,借此东风,我们一行于93下午参观了隆兴寺,毕业于天津大学考古专业的文物局古建筑专家张先生全程为我们作专业研究型讲解,吸引了不少观众全神贯注地倾听。专业研究型导游的精湛水平引来大家的阵阵掌声。

 正定地区有着深厚的古代中华文化底蕴,借助这个文化积淀基础,87版电视剧《红楼梦》拍摄基地落户正定,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我们不是文物鉴定专家,也不承担文物鉴定的评价任务。对我来说,深感拍摄基地深深扎根于具有深厚文化底蕴之地,实在很有意义。

 下面博文(二)照片30张时随机拍摄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74913.html

上一篇:《美国纪行》中美西行部分博文目录
下一篇:浏览正定梁思成文物保护史迹展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