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zhizhu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zhizhuo

博文

尺寸大小很重要:新陈代谢,衰老,纽约和新加坡

已有 4468 次阅读 2016-11-18 01:3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尺寸大小很重要 (Size matters) 是美国性用品和色情广告的常用语,其意不言而喻。说起性用品广告来,上次回国令我吃了一惊。虽然在美国也听说了国内的开放程度,但是亲眼看见大街小巷全是 这个玩意,还是吃惊不小,似乎全国人民都突然明白了进化论的真谛之一--与同性竞争,最大限度的传播自己的基因。青岛有份报纸叫《半岛都市报》,是典型的 Local市民阶层的报纸,读者的对象包括各个年龄层,很多家里的桌子上都摆着。可是,在这种family的报纸上居然也有整版的性用品广告,而且用语极其露骨,不是男根增大术,就是丰乳霜,其描写有如色情小说。我实在无法想象,爷爷看完了以后,如何再递给孙 子看。那个谁说的,国内的事情,就是很奇妙。


但是我这个贴不是说色情广告的。 我要说的是,尺寸大小真的很重要。


现而今的生物学界是基因的天下,什么鸡毛鸭血的事情都要在基因上找个原因。要说“基因“这个词,翻译的也确实妙,gene,又有谐音,又有意义。我有一次 给我们的美国同事说起这个词来,我说“基“是fundamental, basic, “因“是 reason, factor, cause,而这个词的发音是“Ji Yin“,然后让他猜这在英语中是个什么意思。他是个进化论学家,可是他的第一反应居然是“Jesus“?(可见耶稣的力量在美国人的潜意识中是多么根深 蒂固。他好像潜意识中就认为耶稣是fundamental的因素),然后第二次就猜中了是“gene"。


扯远了,我要说的是,大家都认为基因很重要,但是很多进化生物学家认为很多宏观的因素更重要。在这些宏观因素中,最重要的之一就是动物的尺寸大小。基本上所有的生理指标都和体重有关系,甚至直接决定于体重。比如说,我在旧贴中提过,动物的新陈代谢率,也就是能量消耗率与体重的3/4次方成正比,所以大象比兔子重 一万倍,但是它的能量消耗只是兔子的一千倍(一万的3/4次方是一千)。再比如说,动物的心跳和呼吸频率都和体重的负1/4次方成比例,也就是说,越大的 动物心跳和呼吸越慢; 但是动物的寿命又和体重的正1/4次方成正比,也就是说,大的动物心跳得慢,但活的长,小的动物心跳得快,活的也短。一消一长,互 相抵消,所以在大象和老鼠的一生中,心跳的总数目是大概差不多的,至少在数量级上。忽然想起了倪匡小说里也有这个“命数“的情节,一个人喝水,吃饭,呼吸,心跳的数目是一定的,好像还提到富人用钱来买穷人的命数什么的。


尺寸大小的重要性还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在某些情况下,动能按高度的5次方增加,所以比我矮一半的小孩子跌倒了,他的 头并不是按我头的动能的一半碰到地,而是按我头动能的1/32碰到地(1/2的5次方是1/32)。 所以,我儿子摔倒了,我从来不扶他,只是看着他笑, 因为我知道他不觉得疼。我认为,小孩子跌倒了要哭,大多数原因都因为惊吓,或撒娇,并不是因为疼痛。


再比如说,一个物体变大时,重量的增加要比表面积增加的快(比如,身高增加一倍,体重会增加8倍,而表面积只增加4倍)。小型动物有很高的表面积与体积比。所以他们生活在受表面力主宰的世界里,而影响我们人类的主要是重力。


这就是说,如果好莱坞电影成真,人真的可以缩小到蚂蚁那么大,他可能也会穿衣,但是表面吸附力会使他无法移动。水滴的大小会使这个人无法淋浴,每一个水滴 都会以鹅卵石的力量落在他身上。假如这个人身上湿了,想用手巾擦干,他将为此干上一生。他不能挤出水,也不能点着火,因为稳定的火焰必然达几毫米。(上面 这两段抄自古尔德的《自达尔文以来》)而如果一只蚊子有人这么大,它翅膀面积的增加将无法支撑它体重的增加,所以它永远不可能飞得起来。又忽然想起了倪匡早年有本 小说叫《蜂云》,讲的是变异了的蜜蜂,长得有人这么大,飞来飞去杀人无数,其实我们是不用有这个担心的。


反过来,我们的身体不能增加到现在的两倍高。否则,我们倒下的动能将是现在的32倍(必伤无疑啊),而我们的体重(增加了8倍)会远远超过我们骨头可以支 撑的程度,因为骨头的支撑取决于它的横截面,而横截面的增加只能是以前的4倍。事实上,人类属于地球上的大型动物。99%的物种都比我们小。


所以,尺寸真的是很重要的。


但是我要说的还不是这个,我要说的是纽约真TMD不是人住的地方。


我在美国搬了几次家,从最先的400人的小镇,搬到8万人的新墨西哥小城,又搬到十几万人的佛罗里达大学城,最后没想到会搬到纽他妈的约来。(美国人的这个骂人方式很别致,把脏字夹在两个音节之间,比如:ri-f**king-diculous. 汤姆克鲁斯演的《甜心先生》里有一句: You are Mc-f*cking-Guire. 他演的角色的名字叫McGuire. 骂人不好,尤其是有前辈在的时候,我就不骂人。 )


尺寸大小增加了,很多东西不是按比例增加,而是非线性的增加。我在《人类末日的数学解释》里提过。很多东西的增加速度,要比人口的增加速度慢。比如加油站 的数量,电缆的总长度等量,人口增加一万倍,这些东西的量可能只增加5000倍。这反映了大城市的一种资源节约,也就是说更多人share同一个东西。


也有很多东西的增加速度,比人口的增加速度快。比如老师的数量,医院的数量,专利申报的数量,这反映了大城市的不成比例的发展优势。但是,同时,犯罪率,疾病传染速度,这些东西也不成比例的增加了。城市A的人口可能比城市B多100倍,但是犯罪率可能会高500倍。


我在纽约的感受就是,个人的受尊重程度,人性的关怀,也不成比例的减小了。


我在美国这么多年,还没有见过态度恶劣的警察,哪怕是给我开罚单的,也是和颜悦色,决不会有苦大仇深状。可是纽约的警察就常让我想起国内的警察来。不仅漫 不经心,而且恶型恶状,不耐烦地样子常让我想起我上大学的政治辅导员来。其他的政府工作人员也是如此。拿起电话来,没有温馨的问候,单刀直入就问你丫有什 么鸟事,事情说完,马上就挂电话,也不管我会不会有一个nice day什么的。


其实,我也能理解,人口多了,对个体的关注必然就要少。政府工作人员怎么能有时间,精力对每一个人付出小镇居民所能享受的服务。而工作人员水平也是参差不齐的。在一个小镇里,他们的上司可以逐个纠正,但是在大都市,他们的上司也不可能事必躬亲。


在小镇里,执法人员(我主要说的警察,和交通法庭的法官)可以根据每个事件的具体情况,在法律的基础上,做出一点variation,一些变化和调整。而在大城市,就必须搞一刀切,标准化管理。


小镇的管理,可以带有一点东方色彩,搞一点青天大老爷的人治,能罚60的,可能看你哭的可怜兮兮,就只罚35。但是大城市,就必须有精英分子搞出一套规矩来,然后大家站在这巨人的肩膀上,机械的执行,不允许你运用个人的聪明,也不要求你个人的判断。所以,依我看来,纽约这么大个城市,搞得比中国很多地方还好,已经很不错了。


其实我讨厌纽约的主要还是因为它的拥挤。人多,车位就拥挤。我TMD在一周之内,吃了两张parking tickets。我已经很小心了,但是还是有些我这个乡巴佬意想不到的莫名其妙的规矩。我怎么会知道,在纽约,车子必须离消防栓15英尺?我的车离那个 800年没人用过的东西足足有4英尺,我认为是很远了,而且那黄线早已模糊不清。但还是吃了张罚单。纽约的罚单也真狠,一罚就是115美金。其实,我的驾 照是新墨西哥的,车牌是佛罗里达的,这鬼罚单根本不用理它。但是初来乍到,还是小心为是,所以我就乖乖的交了。过了两天,又吃了一张,NND。在法拉盛的 停车场里,我交了停车费,把单子放在车里。但是我怎么会知道,同一个停车场里还有红牌和绿牌之分,我应停在绿牌车位里,但是我停到了红牌上,又吃一张95 美金的罚单。我恨死纽约了。


尺寸大小真的很重要啊。


但这也不是我此贴所要说的。我要说的是新加坡的奇妙之处。


新加坡真是个人类社会的奇特标本。一个弹丸之地,其治安,法制,政府的廉洁,都令世人惊叹。吐个泡泡糖,也能罚死你。我认为这是因为它的人口少的缘故。人 口少,所以从技术上讲,政府可以跟踪每一个公民,你丫的一举一动都在大哥的监视之下,他怎么可能不守法,不廉洁。而中国,在技术上和财力物力上,就不可能 做到这一点。


另外,人口少,纷争就少,人与人之间的不同,思想上的差异就小。如果一个系统小,heterogeneity (异性)的可能就小,而homeogenity (同性)的可能就大。政府就便于管理。而中国,如有网友所说,那么大个国家,总会有很多天才,天才争论起来,社会就会大乱。(我这最后一句是反话啊。)


还有,人口少,上令下达就快,不用经过层层转达,效率就会提高,失真率就会降低。


可是,我听人说,新加坡又是个没有soul的国家,人人好像都是赚钱机器,金融动物。人人的目标都是一致的(也是因为人口少,所以社会和各种思潮的影响力在个人身上显得比较一致,统一)。人们也不需要思想,也不需要自由。(我这只是道听途说,自己从来没有去过那里啊。说错了,请大家慈悲指正。)人们对此似乎也不以为意。


所以,尺寸真的很重要啊。


睡觉去也。

对了,动物的睡眠时间也和体重有关。越小的动物睡得越长,老鼠需要睡14个小时,而大象需要睡3个小时。我养家糊口,每天睡5,6个小时,我儿子天塌下来不管,每天要睡10-12个小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4978-1015404.html

上一篇:龟虽寿:宏观研究v.s.微观研究(上)
下一篇:美国高校的极端化有多荒谬--希望饶毅老师能看看这个
收藏 IP: 131.151.107.*| 热度|

12 梁洪泽 黄仁勇 刘学武 王德华 陈楷翰 李土荣 王春艳 杨绪洪 高建国 yangb919 blackrain007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