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书斋(张星元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zhang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随缘接好智慧和文化的接力棒,认真传递下去!

博文

微生物生命活动的三个基本假说是一个整体

已有 4743 次阅读 2010-1-9 16:51 |个人分类:生命系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发酵工程, 发酵学, 微生物, 微生物生理, 生命活动

 
张星元:微生物生命活动的三个基本假说是一个整体
微生物生命活动的三个基本假说是一个整体,主要表现为:

一个完整的思想体系:微生物生命活动的三个基本假说(代谢能支撑假说、代谢网络假说和细胞经济假说)以及以它们为前提做出的推理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思想体系。第一假说反映微生物生 命活动的前提(代谢能的持续供应),第二假说体现微生物生命活动的内容(能量、物质的转化关系),第三假说揭示微生物生命活动的法则(人和微生物合作的基础)。这三个基本假说从三个不同的角度来分析同一个问题,微生物的生命活动的问题,体现了三者的相互联系和相互协调。第一假说从生物能学和代谢能对生命活 动的支撑的角度认定微生物细胞是代谢能转换器,第二假说从生化学和代谢的角度认定微生物细胞是生化反应器和生物材料加工器,第三假说从生物信息学的角度认 定微生物细胞是生物信息编码器、信息传感器和信息处理器。

三个假设相互支持、相互制约,相互补充:能量代谢需借助代谢网络来实现,代谢网络的运行需要代谢能的支撑,能量代谢和物质代谢相互交叉,并且都受细胞经济规律的规范和制约。代谢网络中代谢物的流动依赖于代谢能支撑,受制于细胞经济规律;然而对代谢能支撑和细胞经济的研究,又必须借助于它们的载体——代谢网络。

发酵工程的自然辩证法:现代工业发酵建立在对代谢能支撑、代谢网络和细胞经济等三个基本假说的深刻研究上。代谢能支撑假说揭示了工业发酵的原动力。在代谢网络假说中,代谢途径(酶蛋白)和多种蛋白系统的有序组合作为一个整体,称为代谢网络(物质代谢网络),这样有利于我们从宏观上把握微生物的代谢和生理,为工业发酵从原料到目标产物的设计,提供分 析的依据和实际操作的位点。细胞经济的概念的提出为正确处理工业发酵中人的主观愿望与微生物生命活动的客观规律之间的对立统一关系提供了理论依据。

学科的交叉和渗透:将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细胞学等学科的知识与物理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电工学、生物学、经济学、哲学和自然辩证法等学科的知识渗透、交叉、交融起来,互相支撑,融会贯通,建立发酵学科的新概念。


        本博文的英文译文见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8566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64-285660.html

上一篇:微生物生命活动的三个基本假说(修订版)
下一篇:Vital activity hypotheses on living microorganisms
收藏 IP: .*| 热度|

1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8: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