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a ner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ol 中科院电工所 电气工程专业

博文

【断章、取义】读《终极理论之梦》·“上帝又如何”

已有 5643 次阅读 2012-9-24 01:17 |个人分类:集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终极理论之梦, 斯蒂芬·温伯格, 上帝又如何

          最近还没有忍住诱惑,一口气读完了《终极理论之梦》(斯蒂芬·温伯格 著 李泳 译 第一推动丛书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在我看来,温伯格的功力确实深不见底,他的书像是透彻无比而又深不见底的湖泊,平静而富有张力。与费曼的令狐冲似地潇洒灵动不同,温伯格更像是一个内力深厚无比的扫地僧。
虽然之前放了有一段时间了,但是拿起来就放不下了,直到一口气读完。因为刚刚读完,对后面的东西“印象”更深刻一些。所以先对“很有意思”的一些内容做了一些摘抄。毕竟是“断章取义”,中间有些“故事”没有摘抄下来,感兴趣可以去读读原书。P.S.李泳老师译得很好,读起来很顺畅。

          1、有些人的上帝观很空泛、很顽固、不管在哪儿,他们最后一定总能找到上帝。我们听他们说“上帝是终极”、“上帝是我们善良的本性”,或者,“上帝是宇宙”。当然,“上帝”跟其他任何词语一样,可以被赋予我们喜欢的任何意义。假如你想说“上帝是能量”,那么你可以在煤堆里找到他。
          2、科学家们有时用“上帝”来说某种非常抽象而没有意义的东西,很难把他跟自然定律区别开来。爱因斯坦曾经说过,他相信“斯宾诺莎的上帝,在存在物的有序与和谐里表现他自己,而不相信把他自己跟人类命运和行为联系起来的上帝”
          3、生命奥秘的发现对宗教感情的影响比其他任何自然科学的发现都大得多。不断引发最激烈和顽强反对的,是生物学和进化论中的还原论,而不是物理学和天文学的发现,这也是不奇怪的。
          4、我们常听人说科学与宗教没有冲突。例如,古尔德在评论约翰逊的书时指出,科学与宗教没有发生冲突,因为“科学应对现实的存在,儿宗教应对人类道德”。我大体上同意古尔德的看法,不过我想他走得太远了;宗教的意义是宗教信仰者们实际信仰的内容决定的,如果说宗教与现实存在无关,世界上绝大多数宗教信仰者都会感到惊讶
          5、几千年来,虔诚的人们一直在努力解决神正论的问题:一个被认为是好的上帝,竟然为世界带来那么多的苦难。他们通过各种假想的神圣计划找到了精巧的答案。我不想讨论那些答案,更不想添加我自己的回答。想起大图书,那些想证明上帝人道的企图就一点二不值得同情了。假如真有一个特别关怀人类的上帝,那么他早就煞费苦心地把自己的关怀隐藏起来了。在我看来,用祈祷去打扰那样一个上帝,即使没有亵渎,也是不礼貌的
          6、波尔金霍恩曾雄辩地宣扬一种“处于人类言论领域”的神学——“科学也是在那个领域找到归宿的”——它将建立在如神的启示那样的宗教经历的基础上,正如科学建立在实验和观测的基础上一样。觉得自己有过宗教经历的人不得不为自己判断那些经历的性质。但是世界上大多数宗教追随着并不依赖自己的宗教经历,而是依赖于据说是别人经过的启示。可能有人会说,这跟依赖于别人经验的理论物理学家没有多少不同,但是确实还存在一定非常重要的区别。千百万物理学家的思想已经融合成一个令人满意(尽管不太完备)的公认的对物理学是在的认识。相反,关于上帝或者别的什么从宗教启示滋生出来的东西却各自朝着不同方向。千百年的神学分析也没能使我们更接近一个宗教启示的共同认识。
          7、宗教经历与科学实验之间还有一点不同。宗教经历的教诲可以令人感到满足,而科学考察的来的抽象的没有人情味的世界观却不可能那样。与科学不同的是,宗教经历能告诉我们生活的意义,告诉我们在关于罪孽与解脱的宇宙大戏里扮演的角色,而且也未我们带来一点死后还能延续的希望。以为这些,我认为宗教经历的教诲似乎永远贴着妄想的标签。
          8、宇宙越显得可以理解,就越显得没有意义。……我又急着补充说,我们也有办法为自己的生活找一点意义,其中一个办法就是努力去认识宇宙。
          9、从某种意义说,在精神上,宗教自由者比正统的基督教徒和其他宗教保守者离科学更远。至少,保守派像科学家一样会告诉你,他们相信什么是因为他们认为它是正确的,而不是因为他能带来幸福和快乐。今天的许多宗教自由者似乎认为不同的人可以相信不同的相互排斥的东西,只要那些信仰“对他们有用”,就没有哪个是错的。相信来生转世,相信天堂地狱,相信死后灵魂消灭,都不能说是错的,只要信仰者能从他的相信的东西获得一点心灵的慰藉。
          10、为了保留一个健全的世界,我们可能需要依靠科学的影响。科学担此重任的不是它的确定性,而是不确定性。我们看到,对那些可以在实验室里面直接研究的物质,科学家们都在不停修改他们的思想,那么,宗教传统讲的、圣书写的关于超越人类经验的物质的那些言之凿凿的东西,我们还能当真吗?
          11、科学本身也给世界带来过悲哀,不过一般是带来相互残杀的工具,而不是动机。当科学的权威被用来为恐怖辩护时,科学真的被扭曲了……
          12、信还是不信,并不是我们自己可以完全决定的。假如我想自己是中国皇帝的后裔,我大概会更幸福,更高贵,但是无论怎么想,我也不可能相信的,正如我不可能让自己的心停止跳动。不过,似乎许多人都能对他们相信的东西施加某种影响,都能选择相信他们认为能使自己快乐和幸福的东西。
          13、我看不出有什么科学和逻辑的理由不让我们通过调整信仰来寻求安慰——只有一个道德的理由,一个关乎荣誉的问题。……我们每一个人都在成长中被迫学会了地址对寻常失误的妄想的诱惑,同样,我们人类也不得不在成长中明白了我们并不是什么宇宙大戏里的明星。
          14、不过,我从来不认为在面对死亡时科学能带来宗教那样的安慰。……抵制那诱惑而产生的荣耀不是是宗教慰藉的可怜替代物,但是它本身也不是没有一点令人满足的地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462-616161.html

上一篇:【游】nerd的西游记·中卫沙坡头
下一篇:每次都是重新开始
收藏 IP: 210.73.57.*| 热度|

8 廖晓琳 李伟钢 陈学雷 陆俊茜 李泳 庄世宇 刘全慧 yixiaohua8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