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a ner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ol 中科院电工所 电气工程专业

博文

“让球”使运动员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已有 3975 次阅读 2012-8-3 01:12 |个人分类:看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规则, 让球, 奥林匹克精神, 假球, 运动员

这几天伦敦奥运会赛场的“让球”风波确实掀起了不小的波澜。各种口水、吐槽也是一浪高过一浪,规则、爱国主义、假球、奥林匹克精神、体育精神等名词夹杂在其中。今天实在忍不住掺和掺和。

关于规则
任何让输家获利的规则必然会导致“让球”的发生。这是句废话,但废得好。既然是竞技,首先要有规则,谁赢谁输肯定要规定得很明白,那么中间有输掉比赛获利的规则,那必然会导致大家争相输掉比赛以取得对自己有利的结果。所以,伦敦奥运会几对选手争相输球首当其冲的原因是规则制定的不合理,当然说严重一点就是,傻缺。
这里我想说,不同意李侠老师《于洋的奥运之旅是无法避开的死局》文中“按照规则(中国人钻空子是世界第一,五千年的恶劣生存环境已经让中国人熟悉了一切让自己利益最大化的策略,亚洲中国文化圈都是如此)”这个观点用在此处。此观点放在别的地方是否正确我不清楚,但是此处我看不出来。“利用规则”是竞技必然包含的东西,竞技体育中欧洲列强“利用规则”损人利己的例子比比皆是,这次羽毛球赛场的让球更多的算是“利己”。
奥林匹克精神/体育精神·假球
几对选手是否“违反”奥林匹克精神/体育精神,是否是“假球”?我本来没有看那场比赛,但是以我的一贯的习惯——不看球不评论,更不会不去看球只看赛后的“评论”去发表评论,那样很不负责。(正如足球比赛后,很多人习惯于只看了集锦和赛后的一些门户网站的体育评论就开始劈头盖脸地批评和赞扬球员和教练,可笑。)特意去找到了比赛视频,只能说太假了,尽管我羽毛球的水平很差,但还是看过羽毛球比赛的。我的理解是,如果一方正常,一方想输球,也许还不会这么假,双方都想输球,这戏就没个演了……当然平时估计也没有这方面的演技训练,即使有像双方这样的情况也得“心领神会”才行。
因此,这场比赛,“假球”相信不会有太多争议。当然了,既然是“假球”,肯定违反奥林匹克精神。
利用规则,当然合理;违反奥林匹克精神,当然不合情。这件事,合理不合情。
对于这件事,打个比方:迫于形势,路人甲持刀将路人乙杀死。形势即规则,对自己有利的就是杀死路人乙。运动员是持刀的手,路人甲呢?不说也罢,大家都懂是哪些人。
这事怪谁?怪谁都行,但与运动员半毛钱关系都没有。

写在后面
运动员如果不去让球是否有更好的结果?李侠老师在博文《于洋的奥运之旅是无法避开的死局》中提到了“良心型死局”,认为结果也许更好,我倒是认为结果未必更好。还记得那个“小山智利”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462-598480.html

上一篇:黑心菊心不黑
下一篇:伦敦奥运会轻松有趣的段子
收藏 IP: 123.246.68.*| 热度|

7 陈小斌 蒋迅 廖晓琳 秦承志 陆俊茜 李学宽 陈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