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a ner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ol 中科院电工所 电气工程专业

博文

你今天流的泪和汗,就是当初选专业时脑子进的水

已有 10348 次阅读 2012-6-2 21:36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专业选择

                标题是用了一条前几天看到的微博。
         每次看到类似的言语总是能让我想起几年前高考后选择专业的那个抉择。家里的意见一致让我选择工科,理由是这样毕业好找工作。不知道多少人是因为这个选择了工学专业?虽然,我非常喜欢数学和物理——当然是那种理论性很强但是不做实验的那种——但是,我拗不过他们,我没有更好的理由说服他们。最终选择了工学。我是非常不喜欢动手的人。(当然传统的偏见认为,男孩子动手能力更强。现在我们知道这个说法和“世界上好人多”一样,没有任何靠谱的根据。)一个非常不喜欢动手的人去做一件自己需要完成很多实验的工作,当初一个非常不靠谱的选择也许仅仅是一个悲剧的开始。正如标题中所述:你今天流的泪和汗,就是当初选专业时脑子进的水。当然,我也没有埋怨过家里,只是和他们提过一两次,毕竟他们也是“为我好”。我虽对此一直耿耿于怀,但是毕竟自己选择了服从,那也没什么可说的。另外,我一直在培养对现在的专业的感情,也许已经初见成效了吧。我不喜欢凑合,我只能改造自己。套用电影《三个白痴》中的一句话形容现在的我:“Physics was my lover, but I married electrical engineering.” 
           专业、工作的选择,我现在的理解,一定要自己选,别人的意见都仅仅是参考。自己选,选错了也没什么可后悔的。自己当初做的选择,更容易一直走下去,什么样都是自己的

写在后面:我非常羡慕我高中的两个同学。两个人和我一样都非常喜欢物理,现在他们俩个也都在读理论物理方面的博士,算是乐在其中吧。其中一个人还是本科的时候没有被录取到物理专业而是调剂到化学专业,后来在研究生阶段终于如愿。祝福他能一直走下去。 有一次他来到北京,我和他见面聊天的时候用时候就会半开玩笑地说“我现在很羡慕你们,除了我现在每个月发的补贴”。




图片来自网络,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462-577908.html

上一篇:小时候都是武林高手,长大了依然霸气外露
下一篇:躺着,也能把钱赚了!
收藏 IP: 210.73.56.*| 热度|

23 张玉秀 武夷山 孙军昌 刘波 陈林杰 边媛媛 廖晓琳 孙凯 钟海峰 曹文得 乔贝贝 李世清 李久福 陈珍珠 韩冬 朱志敏 邱宗甲 李宇斌 郑永军 btfff bridgeneer laojiu99 hilary6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