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想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移民吧! 精选

已有 24204 次阅读 2015-10-2 15:44 |个人分类:管点闲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诺贝尔奖

想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在本土做科学好,还是移民他国好?如果移民他国,移到哪个国家最好?

《物理世界》绘制了几张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信息图表,统计了自诺贝尔物理学奖设立至今198位得主的移民情况,发现其中有51位是移民,占1/4强。《物理世界》大胆预测,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应该至少有一位是移民。可见,想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移民是条好途径。特别是在诺贝尔奖的不毛之地,想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三十六计,走为上计。

如何定义移民?这是一个棘手问题,特别是在科学领域,人们往往到处流动,并不总是呆在一个地方。《物理世界》的这些图表基于的移民定义是:某位诺奖得主去世或目前居住的地方不是其出生的国家。

第一张图是一个迁移地理图,箭头线的粗细表示从一个国家移民到另一个国家人数的多少。最突出的事实是,按移民接受数算,美国是明显的赢家,它至今已经吸引了30位顶尖物理学家,而只失去了2位。另一个惊人的观察是德国的人才流失,它流失了13位顶尖物理学家,大多是在纳粹德国时期流失的,其中11位去了美国。但有趣的是,最后3位移民到美国的德国人――Horst Stormer, Herbert Kroemer和Wolfgang Ketterle――则是二战后很久才去的。

第二个图表显示了所有移民诺奖得主的数字和名字,重点关注移民接受国(标示在图的右边)。除美国外,法国占据移民涌入数量的第二位,这对吸引其说法语的邻国人才很有吸引力。英国也是移入多于移出的净赢家,从它的前殖民地和东欧收获了诺奖得主,其最近的新移民诺奖得主是前苏联出生的Andre Geim和Konstantin Novoselov,他们因分离石墨烯而获得了2010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这些图表当然也并不是完美的,特别是,某位诺奖得主到底是不是移民、算哪儿的移民等问题很难界定清楚。例如,2009年的诺奖得主Willard Boyle出生在加拿大,在美国完成了他的获奖研究,但后来又回到了加拿大,在那里享受了一段漫长的退休生活,直到2011年去世。Willard Boyle没有被算为移民,尽管有人可能会说他在做出诺贝尔奖成果时是移民。然而,采用这一标准又会带来另一个问题,例如Enrico Fermi,他带着全家去斯德哥尔摩领取诺奖后,没有返回意大利,而是乘上了去美国的轮船。他应该不能被算作移民,尽管他后来在美国土地上对物理学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个引中国人注目的例子是杨振宁先生,他与李政道先生同为美籍华人,共同获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但李政道算美国的移民诺奖得主,而杨振宁不算。《物理世界》给出的理由是,杨振宁在中国出生,在美国做出诺奖工作,但后来又回到了中国。(China-born Chen-Ning Yang, who did his prize-winning work in the US but has since returned to China, is not counted as an immigrant.)照此算法,中国已获得了一次诺贝尔物理学奖。

 


也想拿个诺贝尔奖……

[1]诺贝尔奖是“麻将里的大胡子”

[2]我们中国人咋尽给诺贝尔奖评委出难题

[3]莫言得诺奖,狐狸精帮大忙

[4]想拿诺贝尔奖应该做什么样的物理

[5]不一定得诺奖,但一定要饶毅

[6]咱中国人还消受不起诺贝尔奖

[7]重要的”比“更重要的”更重要

[8]谁有慧眼识得诺奖“潜力股”

[9]鱼龙混杂,中国难出诺贝尔奖

 




2015年诺贝尔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924858.html

上一篇:一枚鸡蛋和一篮鸡蛋
下一篇:太有文化可能会被认为没能力没水平
收藏 IP: 49.123.104.*| 热度|

25 武夷山 姬扬 晏成和 戴德昌 赵美娣 马红孺 邢志忠 施郁 黄永义 王春艳 李兆良 徐晓 唐常杰 吴江文 蒋永华 shenlu xqhuang ymytm shiyongjin wou ffwb07 crossludo wqhwqh333 kxds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