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做山一样美女导师的开门弟子,成海一样男人 精选

已有 33280 次阅读 2013-12-17 09:10 |个人分类:谈点正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导师, 山一样, 海一样

首先郑重声明,本文与科学网最近“山一样男人”、“海一样女人”话题没有丝毫干系。但必须老实交代,这个话题给我贡献了两个好词。昨天下班前,答应今天上午十点左右接受求学考研杂志编辑MM采访,脑海里才又想起研究生、导师、考研、读研等说烂了的话题。——是为题记。

 

老文作为主席或委员参加过不计其数的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最令人动容的是一位美女导师开门弟子的答辩会。令人动容的不是这位研究生的工作做得多么出色,而是他在答辩结束后的由衷感言和情感迸发。

主席宣读完学位论文答辩决议后,祝贺研究生并请其说几句。这位老兄堂堂七尺男儿,铮铮铁骨,居然话未出口,先掩面痛哭,泪如泉涌,也不知是喜悦还是委曲。正在大伙疑惑时,发现他的美女导师坐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也在一把鼻涕一把泪。

气氛顿时由喜庆变得沉重。沉重片刻后,这位老兄边抽泣边吞吐:“读研这几年做得特别辛苦,感觉特别累,这些都能忍受。不能忍受的是,我亲身经历、切身感受,老师比我更辛苦、更累,我没有把工作做好、做得更出色,但我要离开老师了,我的心在受折磨。”

这位老兄随后回顾他读研的心路历程。他说入学时他是被人挑剩的学生,当时导师是第一次招研究生,主动收了他。在他成为导师开门弟子的初期,不时有同学给他打预防针:做开门弟子,一方面由于身边缺少学长,要忍受一定程度的学术孤独,另一方面由于导师还需安营扎寨,学生难免搬砖砌墙的苦力活儿。

这位老兄说,一路走来,同学的预言的确是真,但他虽缺学长,不缺陪伴,虽有搬砖,更有真情。他读研的过程就是不断被导师感动的过程:自己被挑剩,导师收下他;学业有困难,导师更着急;工作有进展,导师更开心;建实验条件和做实验时,导师就像他妈妈默默承担所有家务一样承担所有琐事,从不惊扰他,生怕分散了他的精力。更让他感动的是,导师作为一位妈妈,花在自己儿子身上的时间和精力远不及耗在他身上的时间和精力,而且他能深切感受到,导师就是在用对待儿子的方式对待自己。他甚至把自己比作一个残障孩子——天赋低、基础差,而导师就是一位残障孩子的妈妈,付出的心血是正常孩子无法想象的。

这位老兄说,他之所以感觉很累,是因为他读研以来一直没有松懈过,也不敢松懈,有时候很想松懈一下,但脑海里一闪现导师的身影和眼神,就又不得不振作。曾经,他一直在盼望今天这一刻,而这一刻,他又心如刀割,好像生死离别。

这位老兄还要接着吞吐,只见美女导师已抑制不住,踉跄走向这位老兄,跟老兄抱头痛哭。那情景,像极了奥运赛场上金牌运动员师徒抱头痛哭的场面,可以想见,催生出眼泪的,不是金牌,而是刻骨铭心的付出。

老文观察,做两类导师的学生最累。一类是缺乏责任心的导师,这类导师的学生就像无爹娘的孤儿,生死全在自己,如果不累,除非神童。一类是责任心超强的导师,这类导师就像望子成龙心切的父母——要求孩子既要考第一,还要精通十八般武艺,叫人喘气的机会都没有。可以想象,做责任心超强的美女导师的学生,更是最累之最累了,因为她除了威严,更有柔情,而柔情的威力更加强大。做责任心超强的山一样美女导师的开门弟子,其最累之程度,旁人就只能从60后的小学教材中去寻找答案了!60后从小就在接受推翻N座大山的教育,谁人不知,山一样的人,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有哪座山不想开门见山、开门大吉?

我们一直在用所谓的学术水平和科研经费,通俗讲就是才和财,评价导师,决定导师能否带、带多少研究生。其实,就培养人才而言,老师的心和行远比其才和财要强大的多。当下有句口号叫“凝心聚力”,当一位老师凝心学生、聚力学问时,学生想不进步恐怕都没有退路了。

 

“研究生vs导师”系列:

[1] 找一位坐得住的导师

[2] 找导师:男的要钟情,女的要旺夫

[3] 战略型导师:用原子去造原子弹嘛

[4] 另类优秀导师:得天下蠢材而教好之

[5] 研究生的纠结:从“青椒”还是粉“大V”?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750436.html

上一篇:失业物理学:越耗越长岗位,越闹越来米米
下一篇:一个学术报告,别人可看透你一切
收藏 IP: 113.240.234.*| 热度|

111 曹聪 李学宽 袁海涛 武夷山 郭向云 唐凌峰 吕喆 袁贤讯 刘旭霞 邹斌 焦豹 戎可 徐晓 陈儒军 张忆文 薛宇 曾泳春 李天成 李东风 秦克周 王锟 任国玉 尹元 彭真明 周素勤 李冰 赵美娣 闫国永 孙瑜隆 强涛 苏光松 刘士勇 刘淼 李汝资 孔梅 金义光 何代杰 贺乐 邢志忠 杜新豪 施安路 任磊 吕洪波 王凡 黄晓磊 解会兵 汪晓军 鲍路瑶 李宇斌 王军强 张骥 张德元 杨海军 李帮建 李岩 彭思龙 杨金波 王春艳 刘全生 徐绍辉 张琳 刘艳红 罗帆 蔚洪恩 高建国 苏力宏 何金华 庄世宇 李土荣 翟自洋 赵保明 杜婷婷 刘金磊 伊金垛 李斌 褚昭明 李育宗 孙志方 巴要帅 耿爱莲 刘敏 周继磊 王树松 唐小卿 李雪 杨新铁 杨文卿 xqhuang lbjman DXY1234 xuqingzheng zzjtcm ncepuztf luxiaobing12 wangqinling neilchau Zjinney saveearth zywsy2010 jahnson066 cloud020 xuexiyanjiu tianyuthu lingling101 dreamworld yuyangrj biofans wisdomstar chaijf suton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