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总有你吃的,总有吃你的 精选

已有 13295 次阅读 2012-3-10 16:16 |个人分类:无所事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高校, 考核

生物学上有个食物链现象,形象地说就是在这个世上,总有你吃的,总有吃你的。这个生物学上的现象其实是人世间最好的管理模式。据我观察,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高校,严格按“总有你吃的,总有吃你的”这个法则制定的管理制度是最科学、最有效的。目前许多高校都施行的所谓院系目标考核制,就是一例。

前不久跟一位某重点大学二级学院的院长聊天,他说这年月院长不好当,学校压得紧,目标考核年年加码,最后变成都是院长的事,完不成是罪人,要完成必须当恶人。我打断院长的话,恶人是什么?是黄世仁吗?黄世仁是好人,他是位好领导、好CEO,我们把他当恶人,完全是因为阶级立场之不同,其实今天的各级领导从角色上看都是“黄世仁”,只是领导和管理才能不一定比得上黄世仁。

院长比我年长,比我接受了更多的“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教育,心底里还是很难接受我把他也列入“黄世仁”阵线的,我看出来了,尽管我说的是玩笑话。但院长突然豁达了,领悟了我的本意,他又主动说起了黄世仁。他说,对呀!今天的院长尤其要向黄世仁学习,先要盘算盘算家里有几亩田地,哪块田地该种什么粮食、最多可长出多少粮食、发租给谁去种最合适,种不出来的话是要杨白劳的老命还是要喜儿,等等,把这些都盘算清楚了,年初发租下去,年底再带着几名随扈挨家挨户把租都收上来,这事就成了。我夸赞院长真是个好院长,并反问他:你们学校的校长是不是每到年终就领着一群随扈携着帐本逐院逐系逐项逐条收债的?院长说,正是。

总有你吃的,总有吃你的,这是自然界的普遍法则,人一定要遵循并始终牢记。即使是站在一个系统的食物链顶端的人,就算他能全盘通吃,最终也有吃他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是一例,他也并不是没有后顾之忧。牢记“总有你吃的”,才会使自己充满信心,才会坚定天无绝人之路的信念,才会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去积极寻找你吃的;牢记“总有吃你的”,是一种警觉,一种回报,一种责任。“总有你吃的”和“总有吃你的”二者相辅相成,相互制约,缺一不可;没有前者,你只不过是一坨菜,缺少后者,你可能无法无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546225.html

上一篇:讲师应少讲,教授要多教
下一篇:人如果对身边人宽容对陌生人苛刻,天下太平!
收藏 IP: 222.247.53.*| 热度|

42 齐伟 曹俊兴 张骥 武京治 武夷山 张玉秀 廖聪维 李汝资 贺乐 梁才 肖振亚 徐耀 曹聪 陈永金 杨月琴 许洪光 杨远帆 陈苏华 王华民 王启云 陈金华 褚海亮 蒋继平 陈志明 赵凤光 喻海良 吕喆 刘艳红 马磊 何士刚 陈儒军 谭军 葛兆斌 牛丕业 crossludo alas123 cjzds ddsers luyouwen zyt333 lftkf lmtang2011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