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想成为物理学家?请先认识爱因斯坦! 精选

已有 12904 次阅读 2011-12-3 15:52 |个人分类:谈点正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爱因斯坦, 刘全慧, 物理学家

读老刘(刘全慧)的博文《想成为物理学家?请从统计物理入行!》时,我正欲下载一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论文,无奈,该杂志又弹出一个页面(如下图),要我先从几幅照片中确认谁是爱因斯坦,才肯让下载。此时此刻,此情此景,顿生感慨:想要成为物理学家,请先认识爱因斯坦!与老刘唱点反调,嘿嘿!

 

老刘是我的好朋友、好同事,也是个好收发员。每次读到老刘的新博文,都有一种震憾:不要到外面乱窜乱叫了,赶快进到自己的笼子,小鸡们的成就感和幸福感都在自己的笼子中。看老刘,他不仅有格万物而致穷理的真正物理学精神,更有一种难能可贵的“一个人坚持半亩方潭”的执著和超然。每次跟老刘交谈,谈论的不是基本得不能再基本的物理问题,就是自己那几个屈指可数的宝贝学生。老刘的觉悟太低了,咋就一点也不关心国际国内形势呢?至少也应该关注关注学校的人事更替和体制改革吧!

 

在老刘面前,我自惭形秽。中学开始,我就梦想做一名物理学家,于是大学读了物理,读着读着又梦想做一名像爱因斯坦那样的理论物理学家。为此,大学期间我把《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等理论物理教材中那些长长的深奥的公式推了不知多少遍,做习题几乎达到了吹牛B不打草稿的地步,还半抄半编了一篇“很大气”的本科毕业论文:《基本粒子的对称性》。但后来,客观形势急剧变化,我终于没有hold住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当了“甫志高”(这话我好象跟老刘说过)。现在虽然靠着“信息”这块学科金字招牌,可以招摇撞骗到诸多好处,但繁华背后更多的是终生遗憾,毕竟,缘由心生才是快乐的最高境界。

 

向老刘等在理论物理这块门前冷落车马稀的领地坚持我行我素的同行们表达敬意!物理学,这个曾经令人仰慕也非常热门的基础学科,在物欲横流的浮躁大气候中,因受到就业好、回报快、经济利益丰厚的所谓新时期“热门”专业的强烈冲击,已逐渐“沦落”成高校中的“冷门”专业。尤其是理论物理,据说还在一线从事科研工作的人数,全中国也不过区区四五百号人,在某些重要前沿领域甚至仅有不到二十人在工作。单从这点来看,老刘们的价值不仅体现在对科学本身的直接贡献,更在于他们已成为了我们国家屈指可数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没有他们,也许这些学科可能就要或将要在中国绝迹了。

 

老刘说:“大学不是市场,不拼人气。大学拼杀气!凭的是专业能力!专业冷僻一点,不是问题。”我们是一个“你说得很对,但没有用”的社会。老刘也说得很对,但没有用;如果说有用,仅有的作用可能就是阿Q一下。老刘的行动其实也说明了老刘说的没用,他做的才是更有用:吸引并培养后备人才。感觉老刘在这方面很有招式,他更是一个教学行家。在我看来,真正的教学行家,首先要能让哪怕很枯燥无味的东西都能变得很有趣,有趣到能“勾引”到很多学生;其次要能让哪怕很高深莫测的东西都能变得让学生通过一段努力就很有成就感,不能“勾”到人家之后又把人家吓跑了。也就是说,真正的教学行家,要让教学内容有趣味性,让教学对象有成就感,这一点其实很像游戏,首先要有趣,其次要有进阶并通过努力能进阶,缺一不可。老刘就是一个游戏开发高手,因此,有老刘们在,中国物理就不会死亡;有老刘在,湖南大学的理论物理“总会有人来。……。而且,这些人几乎都会投到我的门下来。”

 

我说,想要成为物理学家,请先认识爱因斯坦!这是必须的,因为心诚则灵。在我那村子,据说拜师从艺,特别是学“治病消灾”的特异功能,必须要把“师傅”铭记在心,“治病消灾”时,只要脑海中蹦出“师傅”的音容笑貌,马上灵验,连口诀都不要念了,否则,再怎么念都是不灵的。但是,想要成为物理学家,仅有心诚还不够,老刘指出了一条很好的出路:请从统计物理入行!

 

最后,我义务帮老刘们呐喊一声:有志青年,都来学物理吧!再怎么热门的学科,它能诞生爱因斯坦这样的人物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514513.html

上一篇:赞成大学校长自废科研武功
下一篇:科研:业绩多多,成果是零
收藏 IP: 222.247.53.*| 热度|

33 刘全慧 曾泳春 陈小润 王涛 吴飞鹏 武夷山 王雄 丁大勇 陈安 许浚远 丁甜 刘颖彪 董志刚 孟凡 马素刚 鲍得海 单博炜 赵凤光 陈志明 吕喆 王伟 陈儒军 曾新林 占礼葵 陈志刚 liangfeng guershao2008 cwdahuang wangbobo arpku Geisla zzjtcm tlw2013

发表评论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