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赞成大学校长自废科研武功 精选

已有 12618 次阅读 2011-11-30 10:42 |个人分类:管点闲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科研, 大学校长, 赵跃宇

据《中国教育报》报道,湖南大学校长宣称任内不报课题不带研究生引热议,“上任才一个多月的湖南大学校长赵跃宇,面对3000多名学生正式宣布,在校长任期内,不申报新科研课题,不新带研究生!”闻听此消息,本博主作为湖南大学的一名普通教师,第一感觉就是:理应如此!

 

大学校长不报课题不带研究生,等于武林高手自废武功。(这也是本博主的第一感觉)武林高手甘愿自废武功者,往往并不是坐以待毙或缴枪不杀,而是要修炼更高境界的新武功。如金庸先生小说《天龙八部》中逍遥派的顶级武功之一北冥神功,“适与各家各派之内功逆其道而行,是以凡曾修习内功之人,务须尽忘己学,专心修习新功,若有丝毫混杂岔乱,则两功互冲,立时颠狂呕血,诸脉俱废,最是凶险不过。”可见要想修炼北冥神功就必须把以前所练的内功全部废掉。

 

大学校长是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在高校行政化的当下,也算得上是一个官员。无论是政治家、教育家还是官员,其“武功”都是与科研之“内功”“逆其道而行”的,要做好前者,“务须尽忘己学,专心修习新功”。正如湖南大学校友名誉校长周光召院士所说:“搞科研工作和做官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价值观,这两种价值观很难同时在一个人身上体现。”因此,“要搞科研就不要当官,要当官就不要搞科研,当了官就要好好为科研工作者服务,既想当官又想搞科研肯定什么都做不好。”赵跃宇校长表示要努力成为一名职业化的校长,“不亲自带学生,是为了带好全校所有的学生;不做课题,是为了全校的老师能够更好地做课题”。他作为一位力学专家,看来是深谙“武功相克”原理的。

 

本博主注意到绝大多数网友赞同赵跃宇校长“自废科研武功”的举措,有网友甚至倡议所有大学校长都应该这么做。本博主个人认为作为一项“敢为人先”的创举,理应得到鼓励和支持,至于推广,应该因人而异、因校而异。《道德经》将管理的境界分为四个层次:“太上,下知有之。其次亲之誉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在一所“太上”的大学,风气纯正,规则明晰,师生员工各行其是,各司其职,互相谦让,互不干扰,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大伙感觉不到校长的存在,谁当校长、校长做不做科研等都无关紧要。在这样的大学,要求任何一个人放弃一生修来的功夫,本身就不是以人为本,也并不一定有利于大学的发展。

 

PS:人民日报2012年02月27日发表柏木钉的文章“大学校长不做科研行不行”,把大学校长不做科研也比喻为“自废武功”:“他敢于主动‘自废武功’,其心可鉴、其意可嘉。”不知柏木钉同志是否受本博文启发?哈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513226.html

上一篇:叫训:骂人不成反挨嘴巴
下一篇:想成为物理学家?请先认识爱因斯坦!
收藏 IP: 222.247.53.*| 热度|

40 丁甜 刘洋 谢强 韩世清 刘艳红 梁建华 王涛 黄锦芳 李永丹 赵纪军 周杰文 刘立 赵斌 高孟绪 潘发勤 曹原 何士刚 陈志明 曹聪 吕喆 程光伟 刘颖彪 曹雁冰 李鹤平 林涛 刘广明 闫钟峰 刘建彬 滕达达 方红 吴进川 王志腾 guershao2008 lvxiaoding WC101 ggwwzka spark dulizhi95 huzhen19851206 zhouguanghui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