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鱼龙混杂,中国难出诺贝尔奖 精选

已有 16160 次阅读 2011-10-3 13:30 |个人分类:管点闲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 诺贝尔奖

贾平凹说,天气就是天意。国庆黄金周,本该是出门远游为他人贡献黄金的日子,但今年的黄金周,天公不作美,阴雨绵绵,从电视报道来看,出门人数较往年大幅下降,若干多国人把国庆节变成劳动节了,或劳动改造,或闭门思过。天意呀!

我也算得上是国庆节中的劳模,忧国忧民,趁2011年度诺贝尔奖即将揭晓的前夕,翘首期盼屠呦呦渺茫的获奖希望变成现实的同时,还在苦苦思索咱偌大中国为何就出不了诺贝尔奖。

这几天,我就是带着这个问题在认真学习科学网的每一篇相关博文。今天早上读到的几篇博文让我灵光一闪,感觉答案找到了:中国的研究人员太多,鱼龙混杂,诺奖难出!

读了王鸿飞老师的博文《青蒿素的成就应该给相关研究者带来更多实际利益》,使我想起了我在科学院读博士期间的一件真人真事。大凡到科学院去读博士的,基本上是奔着要去做研究的目的去的,少数心不在研的博士生很容易鹤立鸡群,这一点与高校不一样。我的一位很要好的博士同学就很鹤立鸡群,别人都在图书馆查文献、看文献,他却在同样地点专心致志于自修计算机(那时计算机好找工作、好找好工作)。一日,他可能是实在看大伙不顺眼了,很神秘地对我说:“老文呀!你说你们这般家伙是不是太无聊了,成天拿着那些个脏兮兮的大部头杂志(注:过刊合订本)翻来翻去,有啥意思呀!毛病吧!”我说科研本来就是无聊的人做的事。他后来终于说出了他看破“红尘”的想法:他说他这一辈子是肯定不会搞科研的,因为他认为他怎么做也是不可能做到他导师那样的水平,即使做到他导师那样的水平,又能怎样呢?看看导师都是过的什么样的日子呀!

回到鸿飞老师的博文:“科学家和教授,本来是值得年轻人追求的职业和效仿的榜样,而现实中他们的生活和遭遇却是那样地狼狈不堪。没有多少利益,却只有一堆虚名,大概也是不少老科学家非要老骥伏枥,不给更有潜力的年轻人让路的原因。”中国的研究人员极多,不是科研本身有吸引力,而是各有目的,各有所需,最终结果:科学研究成为一个酱缸,鱼龙混杂。

读了曹俊老师的博文《科学的公众参与之中美比较》,我得出的结论是:做研究的中国人,兴趣不在诸如“超光速的中微子”的科学问题,而在院士、经费等“国计民生”大问题;不做研究的中国人,想要学一点科学知识,但没门也没教的人。何以至此?大家都看得明白,中国的科学家跟中国的官员一样,眼光都是向上的,官员的眼光死盯着上级领导,因为搞掂了上级领导就搞掂了一切;科学家的眼光死盯着国家大奖和牛B SCI,有了大奖和牛B SCI,幸福的日子是万年长。

其实,中国公众参与科学,不是比美国少,而是比美国多,不同的是,中国是直接参与的多,而美国是围观的多。窃认为这才是偌大中国出不了诺贝尔奖的重要原因。中国人有个至少可以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发现: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但中国人之所以没有得到诺贝尔文学奖,也许是没有解释清楚研究结果:什么鸟都有了,林子会怎么样?我非常赞同吴昌维博主《诺奖路,仍遥远!!》中的观点:“不断鼓励全民科研,让很多该做其他事情的人投入于科研之中,而不是让该做这些事情的人做好这些事。这种政策,只会让科研成为‘功利性’的工具,而不会出现很多真正有价值的科研。正确的科研政策应该是:让该做科研的人,有义务、有兴趣、有条件做好科研。”

天气就是天意。科学研究表明,人口爆炸导致全球变暖,影响天气。看来,天意也并不是不能改变的。中国人历来有人定胜天的豪情壮志,不妨先改造天气,让今后的每一个国庆黄金周都阳光灿烂。



2011诺贝尔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492891.html

上一篇:轿子是谁发明的?
下一篇:诺贝尔物理学奖:有轮回无风向
收藏 IP: 222.247.53.*| 热度|

56 赵纪军 陈小润 王涛 吕喆 郑波尽 刘锋 丁甜 戴德昌 张文卓 许洪光 肖重发 惠小强 陈儒军 李传亮 刘全慧 曹贺贺 苏盛 吴春俊 单博炜 王继华 王鸿飞 高中洪 郑绪昌 刘立 牛丕业 段洪涛 刘让华 李永丹 徐耀粘 吴宝俊 张彦斌 刘用生 陈苏华 刘广明 梁建华 许培扬 李学宽 杨文志 肖振亚 王辉 李世春 张檀琴 张亮生 孙强 张玉秀 代恒伟 zhouguanghui liuhh07 zhuhong niubizationl andy123zh kaicn xqhuang songshu123 seh123 LJ286969786

发表评论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