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读研,你选菩提祖师还是唐僧作导师? 精选

已有 12285 次阅读 2022-5-25 09:33 |个人分类:谈点正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西游记》中,孙悟空有两段类似于读研的经历,分别师从菩提祖师和唐僧。老文在通识课《科学看西游》上对学生作过一次调查:如果读研,你选菩提祖师还是唐僧作导师?

学生的选择老文不说你肯定也想象得到:几乎所有学生的回答是菩提祖师。

学生们的理由主要是:菩提祖师是大神,本领强、水平高,培养出了孙悟空那样的最牛弟子,跟着他能学到很多东西,而唐僧除了有整人武器紧箍咒,会“碎碎念”外,啥本事都没有,跟着他学不到东西不说,还可能被念死。

有学生反问老师选谁,老文说选唐僧。

为什么选唐僧?

第一考量,老文不是悟空。有些学生选谁作导师都会成才,选谁作导师是谁的幸运。悟空就是这样的学生。我们在选导师时往往忽略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即我们自身。

此外,老文基于两点。一是导师的育人成效或学生的成才几率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当然也是衡量导师培养研究生的能力和水平的根本标准。二是数据。现在是大数据时代,基于数据的结论最具可信度

研究生选导师,通常看三点:导师是什么人?怎么培养人?培养出过什么人?如前所述学生的选择理由涉及的也是这三点。

须注意,第三点才属“根本标准”,前两点不是。如果不看第三点,导师是再大的神对你来说可能也只是传说,其培养方式再怎么令你接受可能也是无用功。反过来,如果你最终能在导师手下成才,你会认为导师是否大神一点都不重要,而导师的“碎碎念”,你即使不感觉是种幸福,也会认为那是为你好。

如何衡量导师培养出过什么人?

大数据时代,要相信和依赖数据科学!数据越来越被认为是无可辩驳的事实今天,无论是学术论文(包括文科论文)还是媒体报道,有数尤其是大量数支持的任何特定主张,远比基于认知的直觉、观点和判断更体现出真实性和受尊重。

我们用数据说话,比较菩提祖师和唐僧培养研究生的成效。

悟空拜菩提祖师为师时,“那祖师出去的徒弟,也不计其数,见今还有三四十人从他修行”。

悟空入学前那祖师不计其数的已毕业学生中,我们听说过谁还算稍有名气?

特别是,悟空学成毕业离开祖师时,跟他一同修行的三四十个人(他们比悟空还早入学),何年何月才能毕业?

这些数据表明,你读研若选菩提祖师作导师,你成为悟空那样的最牛人才的概率不是没有,而1/∞,也就是趋于零反过来说,你最终大概率成为无穷大分母即不计其数中的一员。换言之,你若跟菩提祖师读研,最终大概率会成为毕业困难户,即使一再延期后勉勉强强毕业,也是寂寂无闻的平庸之辈。

看一位导师的科研怎样,看一项最好成果(例如一个诺奖级成果)足矣。但决定要不要选某人作导师,还是要看其培养人才的大概率事件如果非要图简单只看一个,那么最好遵循木桶定律,即看最low的那一个。

其中道理其实是不用解释的。两所中学,一所学校极少数学生高考成绩优异,个别学生甚至名列当地前茅,但绝大多数学生上不了本科线;另一所学校学生普遍考分不低,最低分学生也能上一本,你选择读哪所中学?老文的高中时代,许多考上县里一所非重点高中的同学放弃了上学,宁愿回家当农民,尽管有人不断开导:那所学校每年也有考上大学的学生,并不是“剔光头”(一个都考不上)。

最好的教育是“一个也不能少”或“一个都不掉队”。从这个方面讲,唐僧比菩提祖师好很多。

唐僧把悟空从一个非佛门弟子培养成了斗战胜佛。依佛家观点,“佛”是最高的悟道者,其次是“菩萨”,再次是“罗汉”。斗战胜佛是佛教里面著名的“三十五佛”中的一位,属不折不扣的“顶尖”级别,悟道程度甚至在观音之上。

可以说,唐僧把悟空培养成其学科领域的顶尖人才,伟大程度丝毫不亚于菩提祖师把悟空培养成敢于大闹天宫的“齐天大圣”——比较时要注意学科差别,可把唐僧和菩提祖师分别看作文科和工科导师。

不仅如此,所有跟唐僧修行的弟子,连同作为他的“脚力”的白龙马,都跟他一起修成了正果。特别是,他把又笨又渣的猪八戒都培养成了净坛使者。

事实证明,唐僧培养研究生的能力是广谱的:从“学渣”到“学霸”,都能在他门下成才。无论你是一块怎样的“料”(许多研究生常常说自己不是做科研的料,其实就是说自己天赋和/或基础不行),无论你像八戒那样只为眼前的苟且还是像悟空那样追求诗和远方,选唐僧作导师都是靠谱的选择。

关于研究生选导师,从科研大牛到科研小白,从导师到研究生,无数人发表过多如牛毛的真知灼见。但再怎么真知灼见毕竟也是“见”,属个人体会、经验、观点等,未必靠得住,至少不可能放诸四海而皆准。信息时代,导师的育人信息几乎透明,至少有迹可循,数据科学可帮我们找到最合适的导师(Mr. Righ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1340107.html

上一篇:没学懂大学课程能否做出好研究?
下一篇:教研成果为什么进不了课堂
收藏 IP: 119.39.92.*| 热度|

36 何青 吴斌 段含明 王安良 武夷山 郭战胜 张晓良 黄永义 丁海霞 刁承泰 胡泽春 卜令泽 王德华 傅晓明 朱伯靖 关勇军 李少海 李鹏 郁志勇 杨正瓴 王恪铭 王春艳 夏向阳 朱朝东 郑强 许培扬 王飞 黄式东 胡世莱 褚海亮 汪凯 姚伟 鲍海飞 刘静伦 葛素红 王成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