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最牛导师凭啥断定最牛研究生定生不良? 精选

已有 18071 次阅读 2018-5-10 09:56 |个人分类:无所事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最牛研究生;最牛导师

孙悟空从最牛导师菩提祖师读成最牛研究生后,被菩提祖师逐出了师门。离别之际,祖师不像常人一样送祝福,反而凶巴巴断定悟空“你这去,定生不良”,并恶狠狠与悟空划清界线:“凭你怎么惹祸行凶,却不许说是我的徒弟。你说出半个字来,我就知之,把你这猢狲剥皮锉骨,将神魂贬在九幽之处,教你万劫不得翻身!”

菩提祖师为什么赶悟空走?他又凭啥断定悟空“定生不良”?他的断定应验了吗?

我们先来看看祖师赶悟空走的缘由和过程。

一个春夏交接的日子,悟空的师兄弟们都在松树下会讲,问悟空可都会了师父传与的躲三灾变化之法。悟空实不相瞒:“不瞒诸兄长说,一则是师父传授,二来也是我昼夜殷勤,那几般儿都会了。”大众要眼见才为实:“趁此良时,你试演演,让我等看看。”悟空闻说,抖擞精神,卖弄手段,念动咒语,摇身一变,就变做一颗松树。大众见了,鼓掌呵呵大笑,都道“好猴儿,好猴儿!”

这一嚷闹,惊动了祖师,祖师急拽杖出门来问道:“是何人在此喧哗?”大众闻呼,慌忙检束,整衣向前。悟空也现了本相,杂在丛中道:“启上尊师,我等在此会讲,更无外姓喧哗。”祖师怒喝道:“你等(注意不是单单怒喝悟空)大呼小叫,全不像个修行的体段。修行的人,口开神气散,舌动是非生,如何在此嚷笑?”

悟空那班猪一般的师兄弟立马与悟空撇清界线:“不敢瞒师父,适才孙悟空演变化耍子。教他变颗松树,果然是颗松树,弟子们俱称扬喝采,故高声惊冒尊师,望乞恕罪。”

祖师一边把大众支开:“你等起去”,一边教“悟空过来!我问你弄什么精神,变什么松树?这个工夫,可好在人前卖弄?假如你见别人有,不要求他?别人见你有,必然求你。你若畏祸却要传他,若不传他,必然加害,你之性命又不可保。”

悟空当即叩头认罪:“只望师父恕罪!”祖师说:“我也不罪你,但只是你去罢。”悟空闻此言,满眼堕泪道:“师父,教我往那里去?”祖师说:“你从那里来,便从那里去就是了。”悟空顿然醒悟道:“我自东胜神洲傲来国花果山水帘洞来的。”祖师道:“你快回去,全你性命;若在此间断然不可!”悟空只得拜辞,与众相别。

仔细琢磨上述缘由和过程,感觉其中有玄机。

其一,悟空表演变松树算不上卖弄,他只不过相当于在课题组会上报告自己的研究进展,听他报告的可都是祖师的弟子呀,没有一个外人,正如悟空向祖师申辩的:“启上尊师,我等在此会讲,更无外姓喧哗。”就算悟空有卖弄之嫌,也没有严重到被开除学籍并令导师咬牙切齿的程度。

其二,悟空刚学会的七十二般变化、筋斗云也并不是不能在人前表演,更何况菩提也并没有交待悟空不能表演。事实上,悟空的这两项本领都是祖师当着众弟子的面传授的,说明可以表演,至少可以课题组内部表演。例如,祖师教悟空筋斗云时,当众人面给悟空传个口诀道:“这朵云,捻着诀 ,念动真言,攒紧了拳,将身一抖,跳将起来,一筋斗就有十万八千里路哩!”大众听说,一个个嘻嘻笑道:“悟空造化!若会这个法儿,与人家当铺兵,送文书,递报单,不管那里都寻了饭吃!”“嘻嘻笑道”也算“喧哗”呀。

其三,至于悟空在人前卖弄的“工夫”,“别人见你有,必然求你。你若畏祸却要传他,若不传他,必然加害,你之性命又不可保”,其实,祖师比谁都明白,像七十二般变化、筋斗云这样的高强本领,你仅管表演,一般人想学也学不会——“不遇至人传妙诀,空言口困舌头干!”祖师当悟空和其他众弟子的面传个口诀,悟空听后即运神炼法,会了筋斗云,而他的那班猪脑壳师兄弟听后想到了什么?他们想到的是“不管那里都寻了饭吃”。智商不够,境界如猪(一切都为吃的境界),对这样的人卖弄“工夫”,就如对牛弹琴。与其说菩提在责备悟空在人前卖弄“工夫”,不如说菩提在训斥悟空何必对牛弹琴、浪费口舌和精神。

那么,菩提为什么赶悟空走呢?如果我们认为菩提真赶悟空走,那么就像我们认为菩提曾经在课堂上用戒尺敲悟空的头是在惩罚悟空一样,说明我们的智商和境界跟悟空的那班猪脑壳师兄弟差不多了。现实中,一个学生当老师面认完错后,老师说“没事,你去吧!”,这是赶学生退学、要与学生决裂么?

悟空在学成这两样可躲三灾的本领后,已心满意足了,的确想离开菩提了,所以开始表演“满眼堕泪”,并明知故问:“师父,教我往那里去?”祖师说:“你从那里来,便从那里去就是了。”以悟空的悟性和他对祖师一贯说话暗藏玄机的见识,他当然明白祖师这句话的真实意思。

悟空是从哪里来的?他固然可以顿然醒悟道:“我自东胜神洲傲来国花果山水帘洞来的。”但他当年历经千山万水,耗十数个年头,找到菩提祖师一心要学长生不老的想法,是从哪里来的?好一个“顿然醒悟”!天底下有读研读得连自己的老家一时都想不起来,还要“顿然醒悟”的么?

悟空显然在演戏,在故意声东击西,在有意提示祖师他悟空学成这样足矣,不想再读下去了。祖师毕竟是高人,此时此刻,对自己有台阶、对悟空不牵强的最好回答便是:“你快回去,全你性命,若在此间,断然不可!”

证明悟空在演戏的最有力证据,是他一转身即化“但念师父厚恩未报,不敢去”的满眼堕泪为径回东胜的一路高歌:“去时凡骨凡胎重,得道身轻体亦轻。举世无人肯立志,立志修玄玄自明。当时过海波难进,今日回来甚易行。别语叮咛还在耳,何期顷刻见东溟!”这心情,堪比翻身农奴把歌唱,正如祖师所说“哪里什么恩义?”

菩提凭啥断定悟空这一去定生不良?真实答案要问菩提本人。不过,旁人可从菩提本人身上领悟一二:菩提作为天下最牛导师为什么死守着深山老林里的一所破烂学校而不想跳个槽跳到繁华世界的任何一所名校,或对外透点风声让名校来挖一挖?

菩提对悟空“定生不良”的断定应验了么?良和不良是个立场问题。悟空一回到花果山就开始了打杀,第一步把混世魔王灭了,随后闯龙宫“借”到最牛武器如意真箍棒,捣地府废除聘期实现长聘终生不退休,大闹天宫争来齐天之大官仍不满足,非要逼迫玉皇大帝让出最高宝座。这些是良还是不良,全看立场了。

心有多大成就就有多大,成就有多大心就有多大。悟空读研学成最牛,成是因为心。悟空学成最牛后,“因在凡间嫌地窄,立心端要住瑶天”,最终又被如来佛祖压到五行山下,败也因为心。最牛导师的学校名叫灵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这所学校可上不可离,离开了的话,离得越远越危险。

 

最牛研究生……

[1] 最牛读研是否一入学就定方向做课题?

[2] 读研读博拜名师好还是牛师好?

[3] 最牛导师为什么对最牛研究生最绝情

[4] 最牛读研说走就走放弃了皇帝般生活

[5] 研究生面试:试“面”还是试“心”?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1113253.html

上一篇:大学老师为什么很难相互赞赏?
下一篇:最好的物理老师
收藏 IP: 49.123.68.*| 热度|

18 徐绍辉 王从彦 鲍鹏 郑永军 胡美灵 杨正瓴 刘立 汪晓军 马鸣 张能立 唐小卿 周春雷 熊建华 齐欣 张鹏举 马浩 文端智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