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最牛导师为什么对最牛研究生最绝情 精选

已有 34092 次阅读 2017-3-31 09:33 |个人分类:谈点正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导师

作为研究生导师,老文最佩服须菩提祖师,认为他是古今中外最牛导师。

为什么说须菩提是古今中外最牛导师?因为他培养出了古今中外最牛研究生——孙悟空。

为什么说孙悟空是古今中外最牛研究生?因为孙悟空具有古今中外无人能比的独立工作能力——古今中外还有谁能单枪匹马闯龙宫、捣地府、大闹天宫?至于单枪匹马打败无数妖魔鬼怪,于孙悟空来说只能算是小儿科。而独立工作能力,正是衡量研究生牛不牛的最重砝码。

可能有人要问:孙悟空读过研么?看过《西游记》的人都知道,孙悟空一辈子只有一次求学经历,上的学校叫灵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那所学校只有一名老师,名叫须菩提。从该学校的招生形式(审核制)、培养方式(导师制)、毕业要求(独立能力)等全过程看,孙悟空念的正是研究生。

最牛导师如何培养最牛学生?这个问题可能连神仙都不知道答案。但有一点人人看得明白,那就是:最牛导师对最牛学生最绝情——任何时候都是你就是你、我就是我,不相互挂名、不相互惦记,界线清晰明了、毫不含糊。或许,这就是最牛导师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的独门绝技。

祖师对悟空有多绝情?看悟空毕业离校时师生俩的对决可见一斑。悟空从祖师读研学长生不老术,历经近二十年——这研读得够长的,搁今天,学生要么早就跟导师决裂了,要么早就被学校除名了。突然有一天,祖师估计是看悟空的用途被榨干得也差不多了(据说许多牛导师看学生越是可用之才越把学生扣得久),可以让其毕业走人了,便借悟空“在人前卖弄”为由,驱赶悟空“你从那里来,便从那里去就是了”,要把悟空打回原籍——花果山。其实悟空哪里称得上卖弄,他只不过是在组会上报告自己的研究进展,听他报告的可都是祖师的弟子呀,没有一个外人,正如悟空向祖师申辩的:“启上尊师,我等在此会讲,更无外姓喧哗。”

最牛导师与最牛学生之间的招数常人是永远看不懂的。想当年,祖师在课堂上骂悟空“你这猢狲”,又手持戒尺打悟空的头,而且不止打一下,足足打了三下(正宗体罚呀),然后甩门而出,撇下大众而去(正宗罢教、正宗教学事故啊)。祖师这是在体罚么?是罢教么?

看过《西游记》小说或电视的人都知道,悟空的那班同学(跟悟空一起从祖师读研的同学有三四十人之多)的确都是这么认为的。他们见祖师又甩门又罢教,被唬得“人人惊惧”,个个骂悟空“你这泼猴,十分无状!”他们内心里估计都认为自己比悟空聪明一万倍,因为他们都庆幸从没有挨过祖师骂和/或打。

悟空若是他那班同学的智商和情商,也就不会有后面的故事了。下面看看我们如何理解祖师勒令悟空离校回原籍花果山时师徒俩的对话。

祖师道:“你快回去,全你性命;若在此间断然不可!”悟空领罪,“上告尊师我也离家有二十年矣,虽是回顾旧日儿孙,但念师父厚恩未报,不敢去。”祖师道:“那里什么恩义?你只不惹祸不牵带我就罢了!”悟空见没奈何,只得拜辞,与众相别。祖师道:“你这去,定生不良。凭你怎么惹祸行凶,却不许说是我的徒弟,你说出半个字来,我就知之,把你这猢狲剥皮锉骨,将神魂贬在九幽之处,教你万劫不得翻身!”悟空道:“决不敢提起师父一字,只说是我自家会的便罢。”

悟空只不过在组会上作了个报告,就算“在人前卖弄”,作为导师的须菩提犯得着当自己人(全是他的弟子)的面急于跟学生撇清么?犯得着发这么大火,做出如此绝情的事,说出如此狠心的话么?须菩提可是祖师了哦,祖师应该很宽厚、很包容、很淡定的吧?这里,或许又是师徒俩的把戏:看似最绝情,其实最有情。

悟空毕业离校之际,祖师最愿听到的告别,或许正是悟空最后说出的那句话:“决不敢提起师父一字,只说是我自家会的便罢。”这句话标志着培养目标的真正实现。

只有最牛导师才懂得让学生独立的重要,才懂得如何才能让学生独立;只有最牛学生才懂得最牛导师的良苦用心,才懂得只有独立才能毫不含糊地证明自己最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1042746.html

上一篇:论文奖励越重的大学离“一流”越远
下一篇:什么样的人最容易产生疯狂的想法?
收藏 IP: 115.157.213.*| 热度|

67 李文靖 杜占 黄永义 朱鸿源 崔宗杰 张能立 刘立 郭向云 陈南晖 罗鸿幸 孙瑜隆 杨田 杨正瓴 李世春 吴斌 巩卫康 樊采薇 罗春元 施树明 梅卫平 张骥 强涛 徐绍辉 吴明火 张忆文 杜培鑫 钟蔚 刘玉仙 武夷山 王春艳 张海霞 张余庆 蔡宁 林辉 胡涛 徐耀 汪晓军 徐晓 李天成 金拓 唐蛟 曾太平 陈理 张彦虎 黄育和 刘传发 高建国 刘忠波 谭庸桢 梁劲康 罗帆 蒋永华 郭勇 刘明超 姚伟 黄仁勇 张焱 fanteklv anran123 xlsd ykgs mbnl aliala yunmu liyan5011 gaoshannankai redastr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