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什么样的学生最可能考试舞弊 精选

已有 9022 次阅读 2017-2-9 15:40 |个人分类:谈点正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考试舞弊, 时间洞察力

学业作弊(academic cheating)现象,包括考试舞弊、作业抄袭、论文剽窃等,在全世界各级各类校园里普遍存在,只是程度略有不同。学业作弊可以说是一个教育系统的顽症,很难根治。学生群体是有个体差异的,究竟什么样的学生最可能学业作弊?弄清楚这个问题应当说是减少甚至杜绝学业作弊现象的前提。

对这个问题一直有研究。例如,有研究发现,一个人是否作弊,与其工作或学习所在地的诚信之间有很强的关联。其中道理可能类似于“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说到这一点,老文突然想起了前不久回农村老家时看到的一幕。老文回程时在县城火车站排队购票,发现总是不时有人旁若无人似的一来就直趴窗口,有个同样老老实实排队的老乡不断地喊“排队呀”,但无人理会,这老乡后来激将一句:“这班人在外头像死了的鸭崽崽一样,服服帖帖,回到家乡却这么横行霸道、不讲规矩。”老乡的话里就说明了同一个人,在不同的环境里的确是有可能做出不同程度不端的事情的。

竞争和外在动机(如得到好成绩、避免挂科等)也是作弊行为的预测指标。进一步的研究发现,除了竞争和外在动机,内在动机和无动机(amotivation)是作弊行为更重要的预测指标。内在动机即学生主动学习,因为他们对学习内容感兴趣且可以找到学习的乐趣和愉悦;无动机即学生缺乏内在和外在动机,当问他们为什么上学时,他们的回答是“我不知道”。有内在动机的学生作弊少——内在动机是作弊的解毒剂,而无动机的学生作弊多。

当然,学生学业作弊与老师之间也有很大关系。研究发现,如果一个学生有很多热情的老师,他或她就不大可能作弊。此外,那些得到很多老师帮助的学生更多的是内在动机驱动者,因此反过来,很少无动机,从而很少作弊。

最近,发表在《学习与个体差异》(Learning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学生对时间的态度与学业作弊有关:学业骗子生活在当下而不是未来(Academic cheaters live in the present instead of the future)。用当下时髦的话来说,学业骗子大多只有眼前的苟且,没有诗和远方。

心理学家用一个术语,叫时间洞察力(timeperspectives),来描述人无意识和个体确定的对时间的态度。时间洞察力可细分为五种:过去积极,过去消极,现在享乐,现在宿命与未来时间洞察力(past-positive, past-negative, present-hedonistic,present-fatalisticand future time perspectives)。从作弊学生角度看,现在享乐和未来时间洞察力是最有趣的。现在享乐时间洞察力是指一种享乐和冒险的态度,个体关注立即满足需要,同时不顾可能的未来后果。“今朝有酒今朝醉”、“活在当下”是这类人的经典名言。而未来时间洞察力通常是一种面向未来的时间观,主要着眼于长期目标和回报。

研究人员询问了632个匈牙利高中生——研究人员主要来自匈牙利,他们说像许多东欧国家一样,匈牙利是一个具有超高作弊率的国度——请他们回答在过去的一学期里,他们有多少次作弊以及(非)动机水平。学生们还填写了一份评价时间洞察力的问卷调查,选择同意或不同意诸如“我在生活中冒险寻找刺激”(现在享乐时间洞察力的一个指标)和“通过稳打稳扎按时完成我的项目”(未来时间洞察力的一种标志)。结果表明,现在享乐的学生更可能作弊,而面向未来的学生作弊的可能性较小。

现在可以讨论如何减少甚至杜绝学业作弊现象了。其一,心理学家发现,时间洞察力不是一种一成不变的固定特质,也就是说,一个人的时间洞察力是可以改变的。这就为减少学业作弊提供了可能。其二,不怎么努力学习、缺乏规划的学生如果加强未来时间洞察力,同时减少极度冒险和寻求快乐的学生的现在享乐时间洞察力,对减少学业作弊有作用。其三,Phil Zimbardo说,未来时间洞察力给我们飞翔的翅膀,现在享乐给我们活力,而过去积极时间洞察力给我们根(gives us roots,不忘初心)。所以更高明的法子是,调节我们的时间洞察力,达到一个平衡点,在这一点上,我们有必要的时间用于工作、娱乐和怀旧,而没有宿命或对往事悲伤。这对我们的健康、行为和幸福也有持久的积极后果。为实现这一平衡,一些学生需要更多的面向未来,一些学生需要更多的现在享乐,而一些学生应该更多关注积极的往事。

总之,作为学生,生活如果只有眼前的苟且,那么对付学业,作弊可能就成了无奈良方;作为学校,要想减少甚至杜绝学业作弊,除了无处不在的严密监视,可能更需要培养学生有诗和远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1032544.html

上一篇:学问就像一只鸡
下一篇:书中难有黄金屋,书中定有颜如玉
收藏 IP: 49.123.75.*| 热度|

18 汪晓军 武夷山 张骥 张云 吉宗祥 黄永义 彭真明 李曙 李贤伟 吴斌 张士宏 李颖业 fanteklv qx12 ericmapes zjzhaokeqin biofans lnirvan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