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人工光照有害健康

已有 5454 次阅读 2016-7-15 14:16 |个人分类:重点推荐|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荷兰莱顿大学医学中心Eliane Lucassen研究发现,人工光照对健康有危害,这听起来很可笑,但或许真的如此。

荷兰莱顿大学神经科学家Johanna MeijerLucassen最近研究发现,连续亮光暴露可以破坏小鼠生理节律,危害健康和加速衰老,研究已经在线发表在Current Biology上。小鼠持续暴露于光线下会造成骨密度下降、肌肉萎缩和炎症,关闭照明电源能恢复动物的健康。这些研究结果虽然比较初步,但提示人类在人工光照的狂轰滥炸中可能存在健康风险。Meijer说:“我们都知道抽烟有害健康,多吃糖有害健康,但我们从来不认为光照有什么问题。这可能是个偏见。”

过去许多研究已经暗示人工光照环境对健康的危害,流行病学研究发现,夜班工人容易发生乳腺癌、代谢综合症和骨质疏松。夜晚暴露于强光条件下容易发生心血管疾病和睡眠不足。(个人感觉,冬天睡眠时间明显长于夏天,主要可能是夏天的光照时间太长,光照时间而不是人工光照才是根本的问题。)不过过去没有将光照本身造成的健康危害进行研究。Meijer小组用小鼠进行研究,这些小鼠头部埋植了电极,这些电极插在控制生物钟的大脑区域,能记录这些部位神经元的电活动。然后将这些动物放在光照比较强的环境下饲养24周。

这些动物可以自由筑巢、自由运动和闭眼睡觉。但是睡眠的动物不能完全避免光照,继续获得相当于清醒状态大约1/7光照。也就是说这些动物受到比普通实验室动物更强的关照刺激。研究发现,大脑内负责生物节律的神经元电活动模式发生了改变。这种改变和大脑衰老产生的效果非常接近。这些动物的昼夜节律变成25.5小时。将动物重新放置于正常光照条件下,小鼠神经元电活动恢复正常,生物节律恢复到24小时。

康涅狄格大学流行病学家Richard Stevens曾经研究光照对癌症发生的影响。他说,这个研究建立了生物节律新的研究模式,但研究结果不能简单推广到人类。实验中这种对动物进行的光照强度在人类很少遇到。Stevens说他们将来会调整光照的情况,使更接近于人类的生活场景。但是Meijer说研究结果提示,在ICU或夜班工作的人可能存在光照带来的健康危害。

最新人工关照污染数据表明,大约2/3的人类在夜间存在光照过度的问题。上个月美国科学和公众健康医学委员会忽悠控制人工光照。认为光照会增加癌症、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风险。

Meijer计划研究光照对免疫系统的影响,她希望用神经电活动记录方法研究草鼠,这种动物属于日间活动动物,而标准实验室小鼠属于夜间活动动物。关于生物节律的研究是神经生物学领域非常好的研究慢性,但最近5年才逐渐意识到这个区域和健康的重要关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990848.html

上一篇:今日《自然》关注疼痛
下一篇:安慰剂疗法:善意欺骗医学?
收藏 IP: 112.64.63.*| 热度|

12 吕喆 杨正瓴 魏焱明 马志超 高建国 张南希 guhanxian bridgeneer zhangling divingmed doctor5 zhaoxu1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