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分答是什么东西,为什么那么火?

已有 5266 次阅读 2016-6-2 07:36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最近付费问答类产品分答,推出仅一周,便刷爆朋友圈。果壳的分答与知乎的值乎、live类似,是知识变现、知识共享的模式探索。

分答的游戏规则很简单,用户在分答上介绍自己擅长的领域,设置付费问答的价格,1元到5000元不等,感兴趣的用户可以付费向其提问,回答用语音在60秒内完成。如果有人对这个问题的答案感兴趣,可以付费1元选择“偷听”,提问者与回答者都可以得到0.5元,也就是说提问者也可以赚钱。

分答表面上是商业,本质上是一种智慧汇集模式。我们知道,高手在民间,如何把这种民间智慧收集和集中起来就是大问题,分答这种商业模式,表面上和开始是名人效应,销售的也是名气或专业知识。这些其实都是过去信息资源的市场化,但另一个非常关键的智力元素是问题本身,而问题本身就来自民间,即使是专业问题可以来自专业人员,也可以来自非专业人员,而且跨专业提问容易产生创新性的问题。科学上最关键的是提出好的问题,1938年,爱因斯坦在《物理学的进化》中说:“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为重要,因为解决一个问题也许是一个数学上或实验上的技巧问题。而提出新的问题、新的可能性,从新的角度看旧问题,却需要创造性的想像力,而且标志着科学的真正进步。”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是人们处理事物的方法。从某个角度来说:提出问题是成功的一半。如何鼓励大家提出问题,如何最有效地收集好问题,一直是没有很好地解决。利用移动互联网结合金钱奖励刺激,分答就是这样一种收集和评价好问题的模式。当然这里也很难避免大量八卦甚至无聊问题。但是,好的问题,甚至特别好的问题,会在大量低质量问题海洋中不断涌现出来。

名人用分答赚钱可以等人来问,标价收费就可以一次盈利,其他人偷听仍然可以再次收费。普通人也可以利用这个系统赚钱,关键是你提的问题要足够能吸引人,当然你问的对象要有影响,如果是章子怡,随便问一个八卦问题,马上就有无数人过来偷听,不过问章子怡问题标价是100元,这就需要200人以上偷听才能回本。海清现在只收1元,但可能问题比较多,人海清不一定会回答你。我尝试了几个问题,有的陪钱,有的盈利,有的死活不回答我。例如我准备花费一元问了海清妹妹一个问题,人家就没搭理我。

我对这个模式非常有兴趣,使用2天,已经有300元收入,虽然不多,但已经初步体会到分享知识可以盈利的感觉。我的一个比较大的体会是回答问题会比较慎重,因为这个回答会有许多人可以听到,而且是花费钱来听的,所以不能让大家失望。我也希望,利用这个平台,收集到足够多关于氢气医学普通大众比较关心的好问题,将来可对这些问题进行整理,写出个《氢气医学问答》什么的书,说不定可以畅销,不是也非常好吗。这是群策群力,选择和整理重要问题。

所以我建议学者们都开通自己的专业分答账号,普通人可以好好想想如何问好问题,这是一个问题为中心的交流平台,也许能催生出重要的科学问题出现。《氢思语》现在已经有16000名用户,已经有许多好的问题,但这些问题没有显出出商业价值。我希望大家都可以认真想一下,氢气医学中,什么问题最让人关心,可以是过去的问题,可以是新问题,只要提出来,我来回答,就可以和我一起创造知识销售。当然你也可以和我一样,开设自己的分答用户。

我在分答等你,让我们一起玩。你可以选择不玩,但不要选择不了解。

科学网也有非常多的知识资源,要么我们去玩分答,要么自己弄个类似的东西。否则我们会被这个新的概念淘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981858.html

上一篇:美国:手机辐射导致癌症
下一篇:单抗巨头因为虐待动物被美国农业部开大额罚单
收藏 IP: 223.99.203.*| 热度|

1 ganendexin199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8 2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