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为什么读科技文献会让自己感到愚蠢 精选

已有 11718 次阅读 2016-4-3 15:48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最近《科学》杂志采访了一些学者,主要是针对如何认真阅读文献的。其中一篇来自一位学者写的文章,语语非常幽默,其中也包含一些对学术期刊写作的批评和看法,值得我们认真揣摩,或许这些形象,都是我们不了解的,正是因为我们都处于这个环境中。

例如对许多文献理解困难的问题,随着科研工作时间的延长,这种感觉越来越深刻,虽然对文章阅读的速度增加,但是许多研究领域是越来越看不懂了。感觉自己越来越愚蠢,原来这是科学家的流行病。

Nothing makes you feel stupid quite like reading ascientific journal article. 人生最愚蠢的事是读文献

作者许多人一般最早密集阅读科技论文是在大学期间的学术报告课程,每周都不得不阅读和讨论一篇新文章,而这些文章和工作和兴趣毫无关系。每周都阅读这些论文,逐字逐句地阅读,然后发现几乎是一无所知。在文献阅读课程中,阅读过的文献唯一掌握的知识的是知道曾阅读过这个论文,老师在上课时会问我一些问题,我回答不上来,老师换一个简单的问题,我依然不知道如何回答。这些该死的论文!这让我想起自己幼儿园期间的表现,我感到非常骄傲的是我能阅读哥哥姐姐的书,但是如果有人问我一个简单的问题,如这本书中描述Wilbur是那类动物?我一脸茫然。

几周的文献阅读研讨会,我决定不彻底阅读一篇文章前坚决不读下一篇。在1999年的某一天,我拿着那周的文献作业来到图书馆,这不是一间普通的图书馆,是一个阴暗小型生物学图书馆,是那种充满灰尘的学术期刊藏身之处,这里只存在着两种最不幸的生命形式:书虫和博士后。为了防止被朋友叫去喝酒,这是当时大学生之间的常见社交活动,我特意选择在一个幽暗且人很少的前厅,为了避免手机的干扰,我确定那是在1999年,我自己还真没有手机。我把论文放在一个书桌上,强迫自己阅读。非常重要的是,如果自己对某个单词不理解,强迫自己查找教科书弄清楚含义,然后才继续阅读,直到把这个句子弄明白。

记忆最深刻的是一个单词“exogenous.”,过去遇到这样的单词,总是略过,似乎这些单词对这些句子无关紧要。但这是极大的错误。这次阅读了3页文章耗费了2小时。但是这次我第一次真正理解了这篇文章。于是我想,我以后就应该这样阅读文章。

如果你是一个科研新手,例如研究生,你一定会遇到作者类似的问题。以下10个阅读科技论文的阶段,将帮助你熟悉自己阅读文献的不同过程。

1、乐观。

你微笑着告诉自己,“阅读文献这不会太难”,“每天喝八杯咖啡不会有什么危害”,“每个人都有如读文献一样的终身工作”。“你毕竟已经拥有几十年阅读文字的经验,不就是一篇科学论文吗”。总之,阅读文献或许有点小困难,但不会难倒自己。这是许多人最早对阅读文献的感觉。

2、害怕。

一旦正式开始阅读文献,很快就会进入这个阶段。你会发现,阅读科技文献和过去阅读科普读物、教科书或故事书完全不同。你会发现许多单词似乎不是单词,你会放慢阅读速度,解析每句话的含义,反复与你关心的科研思路进行对比。恭喜你,你现在已经开始入门。这个阶段你应该读懂文献题目了。

3、后悔。

你后悔没有意识到阅读文献是个费时的工作,你开始意识到自己本该为阅读文章预留更多时间。你竟然认为,用坐单程公交的时间就能读完一篇论文?这时候你会想,如果你有更多时间就好了。如果能回到20世纪60年代,你有工厂里那种蜂鸣器,你可能会按响它然后说,“Phoebe,请取消我一月份的所有行程。(我需要更多时间阅读文献)” 等等,这篇文章有没有精简版,大约只有250个单词,在文章的开头用粗体打印的那种。

4、投机取巧。读读摘要就够了!

为什么,这是什么?一个摘要。值得称道的是,科学期刊的编辑无论是否能理解论文,都会要求作者能尽量将论文压缩。好吧,让我们也这样做,读读摘要就够了。

5、迷惑。

这论文是什么鬼东西?这摘要究竟想说什么?为什么句子这么长,平均40个单词。为什么有这么多缩略语?为什么作者要用五次“characterize”?自己读不懂,怪作者,怪别人。

6、分心。

不理解作者希望说什么。也许是到了这个阶段,读文献容易心不在焉,容易受到外界各种诱惑的干扰,无非沉下心来。我个人这个阶段最大的体会是,下载了若干文献,看看摘要,明知道这个文献比较重要,就是不去阅读。

如果有给鸭子用的手机会怎么样?它该如何工作呢?鸭子们会拿它干什么?PaulSimon那首歌词里“You Can Call Me Al,”是什么意思?如果有一台面包机,你的人生将如何改变?首先你得去买酵母,那酵母贵么?每隔几天你就能给自己做点面包,但之后面包可能会变质。它和商店里买来的面包不一样,是不一样。哦,对了,Paul Simon还活着么?你应该查查维基百科,你有时候会把他和PaulMcCartney或者 Paul Shaffer搞混。还有,你能把咖啡放到加湿器里么?

7、拖延。

你已经意识到自己读文献不够认真的问题,你经常发现看了15分钟,然而你还没有看完一句。潜意识中,痛恨读文献,或不喜欢阅读文献。

8、决心痛改前非。

这次一定要真的认真读文献了,真的要开始了。是的,是的,是的,读文章才是现在最该做的工作。让我们数一数这页的干油墨上有多少个黑色小圈圈吧…。强迫自己阅读文献,但仍然很难沉下心来。

9、愤怒。

这尼玛是人写的句子么?其实这个阶段已经有一定阅读实力,能看出许多文献都是垃圾。

10、陷入对人文学科发展过程的深深思考。

非科学题材人文类文章应该更好理解一些?其实这个阶段是阅读文献进入哲学思考的境界。许多学术牛人进入这个阶段,他们知道许多文献只是做学术的一个文件格式,内在价值十分有限,阅读文献是科研人员非常浪费时间,又不得不为之的一件工作。

科技论文是一种非常奇葩的写作形式。

科学家为了写成一篇论文,花费数月甚至数年时间,用高度专业化语言来撰写,这导致其他领域科学家很难理解。撰写好论文在目标期刊发表后,其他读者阅读会支付一定滑稽的价格,如34.95美元,来获得阅读权限。科学家自己也非常清楚,理解文献是非常困难的,以至于需要借助成立“文献阅读俱乐部”,利用群众的力量,群策群力,希望能借助朋友的帮助一起来克服这个窘景。

你可能难以想象,如果主流大众杂志文章也像科学论文会如何令人难以理解?《时代》封面文章有48个作者,《经济学家》里就算一豆腐块文章,描述完一个物品后,需要一个附加说明介绍生产该物品的公司以及公司地址。或者《人物》发表一篇关于脱口秀主持人Jimmy Kimmel的文章,必需经过研究Jimmy Kimmel同领域专家的严格评审后才能发表。这些都是科学文献的流行做法,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你知道你会如何评价一篇要求知识产权审查的杂志文章?你可能会说那是一篇烂文章。那些刚刚开始阅读科学期刊的人,欢迎你们。祝你们好运!不过非常抱歉,虽然我们正在尝试写易于理解的文章,可有时我们的学科分支过于具体以至于需要数百万个缩略语,有时我们尝试通过重复我们读过文章的语气,使自己读起来像是有水平的科学家,这并不是我们故意写不好,有时我们写作能力确实非常差。

原文链接http://www.sciencemag.org/careers/2016/01/how-read-scientific-paper?utm_campaign=email-news-latest&et_rid=83827530&et_cid=22685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967593.html

上一篇:突破性进展,科学家培养出能长毛的皮肤
下一篇: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开展恋童癖化学阉割临床研究
收藏 IP: 58.247.243.*| 热度|

34 谢平 姬扬 杨正瓴 翟远征 林涛 刘淼 邴铁军 相宏伟 王枫 彭真明 彭渤 武夷山 徐耀 韩士楷 陆泽橼 陈桂华 张骥 姚伟 史晓雷 杨金波 张波 陈南晖 毕重增 李升伟 陈志飞 彭思龙 强涛 zhangfeng123 xlianggg shenlu aliala biofans grdegr loyalSciencef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4 0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