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科学》封面:干细胞行为分子调节研究的最新突破

已有 3766 次阅读 2016-2-5 15:02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生物学家Maksim Plikus说,当受伤细胞17A1胶原蛋白耗竭,这些细胞将启动分子信号。有意思的是,这些细胞通过改变自己的身份,而不是采用自杀或停止细胞分裂应对损伤。


为证明在人类也会发生这种现象,Nishimura小组对人类女性从22岁和70岁的毛囊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毛囊在55岁以上的人,胶原蛋白17A1水平较低。如果人类的毛发衰老过程和小鼠类似,虽然胶原蛋白17A1不可能是这一过程的唯一因素,但是补充胶原蛋白17A1将可能成为治疗脱发的重要工具。

这一研究补充了关于干细胞调节分子机制方面的知识。《科学》同期另外一篇研究论文上,发现一种转录因子Foxc1可能是调节毛囊干细胞周期的重要分子。科罗拉多大学生物学家Rui Yi等发现,转录因子Foxc1在活跃的毛囊干细胞中表达很高,在静止的毛囊干细胞中不表达。去除小鼠皮肤中转录因子Foxc1其毛囊干细胞无法返回到静止状态。研究人员认为,这些细胞转录因子Foxc1能让细胞进入临时失活状态,这能让毛囊干细胞保持具有再生能力。

Yi说,毛囊干细胞开始复制后,这些细胞会进入“任务完成,返回静止状态”,静止状态是等待下一次执行任务的状态。这表明毛囊干细胞能感觉到他们的状态并能做出适当反应。

Plikus说,毛囊干细胞是一种理想的干细胞研究工具,两个研究再次证明干细胞领域这一持续15年的经典看法。现在科学家们已经开始理解干细胞行为的分子调节过程。Chuong说,两份研究代表科学家理解干细胞行为分子基础的新时代。

点评:干细胞的临床美好应用前景,让国际上干细胞的研究热度持续增温,但是学术上对干细胞的许多行为的分子基础并不了解。或者说,科学家对这种细胞的应用价值没有疑义,但是对干细胞本身的理解比较肤浅。深入理解干细胞的行为基础,不仅具有重要理论价值,也能有效推动干细胞的应用,提高干细胞应用的安全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954643.html

上一篇:科学研究活动正在走向不科学
下一篇:纳米材料领域重要突破
收藏 IP: 112.64.63.*| 热度|

1 kuishitianj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