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今日《自然》:清除衰老细胞延长寿命30% 精选

已有 10229 次阅读 2016-2-4 10:36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延长寿命领域研究最多的手段是热量限制。大鼠和小鼠是最常被用作研究的哺乳动物,大量研究表明热量限制能不同程度延长多种品系鼠的最大寿限,从约30%~56%不等。抗衰老分子药物方面还包括白藜芦醇、雷帕霉素、二甲双胍,以及上述手段和药物对应的多种细胞内信号途径。

高龄是人类大多数慢性病与功能缺陷的主要风险因素,但在加紧研发延缓甚至彻底阻止衰老病症、延长健康生命尺度方法的同时,生命老化的基本机制仍不明确。细胞衰老能阻止受损细胞扩增,细胞衰老也是限制肿瘤细胞恶性增殖的一种机制。但是在不同的组织和器官内,衰老细胞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积聚,由于衰老细胞可以表达释放许多有害物质,会影响到周围组织细胞的结构和功能。考虑到衰老细胞积累是衰老及相关疾病的重要病理基础。设法清除这些细胞能缓解某些衰老相关疾病,也能延长早衰动物寿命,那么清除衰老细胞能否延缓正常衰老速度,延长动物寿命。最近美国学者根据过去研究提出一种新的抗衰老理念,就是通过清除衰老细胞的方法,进行动物实验结果表明能延长小鼠寿命20-30%左右。组织中衰老细胞比例与衰老相关疾病如糖尿病、肾功能衰竭、心脏病等关系密切。如果用药物将这些已经衰老有害的细胞清除,应该可以产生抗衰老促进健康的效果。


为验证这种观点,梅奥诊所分子生物学家DarrenBaker和Jan van Deursen等制作了基因工程小鼠,给这些动物注射一种药物能诱导衰老细胞死亡。虽然该研究技术上涉及复杂的基因工程设计和生理学检测,但是概念非常简单明了。Baker说“我们认为这些衰老细胞增多是不好,我们希望观察将这些细胞去除会产生什么后果,这是小孩子都可以理解的理论”。

对比没有清除衰老细胞的动物,这些小鼠衰老细胞被清除可以年轻6个月,相当于人类年轻数十年。这些动物肾脏功能增强,心脏更能耐受应激,它们更喜欢在鼠笼内探究,生癌时间更晚。也就是在生理、心理和衰老疾病等方面都表现出理想的抗衰老效果。清除衰老细胞可以使这些动物寿命延长20–30%。Baker等今日(2016年2月4日)在《自然》发表了他们的研究结果。

研究可以回溯到该小组2011年的一项研究,当时研究发现清除衰老细胞能延迟衰老疾病的发生,虽然该研究是采用存在促进衰老基因突变的动物。为了寻找能治疗衰老相关疾病,找到能直接清除衰老细胞或者停止这些细胞释放危害周围细胞有害因子的药物,这种药物是一种FK506结合蛋白caspase8激活分子(FKBCAS8)AP20187。这些科学家已经组建了一家公司,并申请了这种特殊抗衰老药物专利。

伦敦国王学院大学研究衰老的临床科学家DominicWithers说,这一研究结果让我们相信真对衰老细胞是治疗疾病的一种可行方法,他在《自然》发表了一篇新闻呼应梅奥学者的这一研究,他认为这一研究打开了一扇抗衰老治疗的窗口。

研究证明Ink4a/Arf阳性细胞属于衰老细胞,Ink4a/Arf编码p16INK4a和Arf两种肿瘤抑制分子,特异性诱导这些Ink4a/Arf阳性细胞发生凋亡,安全清除这些细胞能让动物更年轻。

http://www.nature.com/news/destroying-worn-out-cells-makes-mice-live-longer-1.1928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954392.html

上一篇:FDA讨论改善抑郁症认知障碍的药物
下一篇:临床前研究验证性研究发表难题
收藏 IP: 112.64.63.*| 热度|

15 李亚平 张南希 杨正瓴 张文军 李知泉 陈儒军 秦健勇 liuhaoa1234 decipherer CNLX2013 zjzhaokeqin doctor5 aliala yunm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