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氢研究重要进展:欧洲科学家研究确认氢气的抗氧化作用

已有 5090 次阅读 2015-6-30 14:51 |个人分类:氢气效应基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氢气生物医学研究已经走过8年历史,在这一研究历史上,以日本学者为先锋率先发现氢气的生物学效应后,中国和美国学者也大量跟进,但欧洲只要非常少数的研究,且是与日本学者合作开展的研究。现在来自捷克、荷兰和英国三个欧洲国家的科学家联合开展研究,采用氢同位素结合体外研究,证明了氢气是一种价格低廉效果优秀的生物抗氧化物质。这一研究不仅对我们深入理解氢气的生物学效应,而且对欧洲的氢气健康产品市场都会带来关键影响。


开展这一研究的科学家分别来自捷克赫拉德茨克拉洛韦大学医院Hyspler RTicha A、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Schierbeek H和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Galkin A。通讯作者为捷克赫拉德茨克拉洛韦大学医院Zadak Z教授。论文题目是The Evaluation andQuantitation of Dihydrogen Metabolism Using Deuterium Isotope in Rats.,论文发表在PLoS One. 2015 Jun23;10(6):e0130687


研究主要目的直指氢气生物学效应机制,是关于氢气体内代谢规律和定量的研究。通过腹腔注射氘气(氢同位素),作为氢气在体内吸收和运输的识踪方法。体外研究使用猪心脏细胞线粒体呼吸链中复合物I产生超氧阴离子评价氢气的抗氧化效果。


研究结果发现,腹腔注射10毫升氘气,生理条件下大约有10%的氘气会被氧化成为水(实在难以想象,意味着氢氧潜水是减压最理想选择),这说明氢的抗氧化能力极大,远超过过去的想象。研究还发现,呼吸纯氧能明显降低氢气被氧化的比例(这也很意外,呼吸纯氧一般认为会增加氧化应激,怎么会明显降低对氢的氧化比例),内毒素可以诱导炎症反应,但意外的是氢气的氧化比例并没有明显改变,而呼吸10%的低氧也没有对氢的氧化比例产生明显改变。体外实验发现,氢气能显著降低线粒体复合物I产生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的速度。作者认为可能是氢能作用于可产生氧自由基的铁硫簇。

研究的主要结论是,氢气可以产生非常显著的抗氧化作用,而且本身没有任何毒性,氢气可以作为一种廉价的抗氧化剂给氧化应激相关疾病的患者使用。

我的分析:尽管这一研究十分简单,但是采用同位素方法证明氢气被氧化是非常可靠的检测方法,因为只有被氧化产生非气态其他成分如水和有机物,氢才能稳定存在于组织样本中,否则在制备和存放过程中会完全释放掉,因此这一研究方法是比较可靠可行的,值得从事氢研究的学者们借鉴,有望能变成一种氢气代谢研究的标准方法。作者认为在纯氧呼吸时,因为溶解氧大量增加(5倍),组织消耗氧气并不增加,静脉血液中去氧血红蛋白比例降低,导致血液中自由基产生数量下降。因为氧气和去氧血红蛋白结合的时候可以产生一定数量超氧阴离子自由基。但我个人对高氧呼吸减少氢气被消耗的原因我一下无法想明白。为什么呼吸低氧的时候,氢气被氧化的比例下降。我的看法是呼吸低氧的时候,整个身体内的氧化张力会明显下降,还原性物质比例增加,虽然表面上也有自由基增加,但往往是在恢复供应氧气后才会发生。这也就是过去我们经常提出的还原应激问题。如此看,氢对氧化应激的效果好,对还原应激的作用可能会比较小,这要看将来的更多研究来确定。

欢迎关注氢气医学“氢思语”微信公众号 hydrogen_thinker。扫描logo就可以➕关注,惊喜等待你

The Evaluation and Quantitation of Dihydrogen Metabolism Using Deuterium Isotope.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901695.html

上一篇:小心疼痛细胞基础男女有别
下一篇:《柳叶刀》:极低剂量辐射也能致癌
收藏 IP: 112.64.63.*| 热度|

3 郑永军 朱蔚莉 崔树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