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氢气生物学研究带来的产业机遇

已有 3656 次阅读 2015-5-7 09:47 |个人分类:氢气生物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许多人问:“现在中国创业成风,氢气生物医学作为新生事物,应有许多创业机会,孙教授能否谈一谈?”我对创业没有经验,但是作为氢气医学研究的推动者,我对这一领域的国内外情况比较熟悉,最近几年也接触到许多这方面的优秀企业,大概有一点感觉,总体看法是,氢气生物医学是一个产业领域,将在不久出现爆发式增长,希望投资者关注这一趋势,抓住机会。写下来与大家分享,或许对你希望从事这方面的创业有点帮助。

一、氢水相关产品

首先是喝的氢水。可以做包装的氢水,袋装、瓶装和罐装的都可以有。日本这方面的产品类型很多。中国的企业有的走进口产品渠道,有的走自主研发道路,有的走进口设备国内生产氢气。国内自主研发是我比较喜欢见到的,这方面北京活力氢源是比较成功的。已经有系列产品,质量比较好,可以满足开展科研的需要。

衍生的含氢气饮料,例如各种果汁,目前尚未见到相关产品,值得开发。日本也有许多企业开发含有氢气的美容产品,有的结合一些产氢材料如氢化镁,制造出各种涂抹材料。

其次是氢水机。最早是电解水机,这类产品早期往往氢气浓度比较低,制备时间比较长,有些饮用安全疑问,目前已经处于淘汰的趋势。新一代的氢水机,可将氢气快速溶解到水中的设备,把新的气体溶解技术结合自动化和整体设计等形成集成创新产品,这种类型的产品也有不同的类型,上海张江一家纳米气泡公司在这方面有比较好的产品。估计新一代氢水机将成为未来几年的重要趋势。这种设备的好处是一次投资,长时间获得低价氢水。

日本有企业利用这种设备,开发出血液透析液改良机,也有企业利用这种技术开发注射用氢液体的。利用这种大小型设备,也可以开展氢水沐浴和泡脚等项目的应用拓展。

最后是氢水杯和氢水小型器材。氢水杯本质上是电解和金属镁两类,器材多是金属镁为基础的材料。有一些新型产品是利用氢化镁和氢化钙材料制造成的药丸和氢水材料,使用起来也是非常方便。

二、呼吸氢气设备

日本现在大力研制这种设备,大多数是基于纯水和碱性液电解氢气发生器,台湾也有一些公司开发这种产品。国内上海中荣潓美在这方面投入非常大,已经制造出一些类型的产品。从给氢方式上,呼吸给氢气是高浓度给氢气的最理想手段,这方面需要的门槛相对高一些,这类设备需要卫生监督部门的许可。

三、农业用氢水制造系统

氢气在农业和渔业上的应用也将十分广泛,这方面最重要的是解决低成本大量制造氢水的技术。渔业养殖也是一个不错的领域。也可以开展水果保鲜,土壤改良等方面的研究开发。当然也有人考虑开发氢气农业产品的新思路,可以设想将来市场上将有氢蔬菜、氢水果和氢粮食的概念。

四、氢浓度分析技术

最重要的一个是氢电极的研究,虽然国外有一些现成设备,但这种设备的技术含量并不高,需要有一些从事检测的研究,包括气相色谱分析的程序和自动化方法等。日本和美国都有化学滴定的方法,也是值得开发的技术。

总之,氢气生物医学是个充满创业机会的大领域,希望有志于为人类健康事业做贡献的创业者勇敢投入这一新兴领域,作为从事这一领域研究的学者,我们能做的就是给大家提供坚实的研究基础,随时发布最新相关研究信息,给这一领域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88150.html

上一篇:稍微发福有益健康长寿
下一篇:用动物培养人体器官有突破进展
收藏 IP: 116.246.19.*| 热度|

3 张南希 蔡小宁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