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俄科学家提出白藜芦醇能通过氢气发挥抗氧化作用

已有 4929 次阅读 2015-3-19 14:59 |个人分类:气体与生命|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通过离解电子俘获谱检测和理论计算,作者认为多酚类天然化合物白藜芦醇能接受来自线粒体电子传递中的电子传递体半醌的电子,形成氢气。根据这一研究,作者提出白藜芦醇能通过氢气发挥选择性抗氧化作用,产生生物学效应。不过因为通过氢发挥作用是根据理论推测,并没有反向确认,因此这一学说仍需要更多证据。最新这一研究发表在J. Phys. Chem. Lett. 2015, 6, 1104−1110

白藜芦醇是多酚类化合物,主要来源于葡萄(红葡萄酒)、虎杖、花生、桑椹等植物。白藜芦醇是一种生物性很强的天然多酚类物质,又称为芪三酚,是肿瘤的化学预防剂,也是对降低血小板聚集,预防和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疾病的化学预防剂。美国农业部的研究结果表明,花生红衣与仁中也含有相当多的白藜芦醇。白藜芦醇的实验研究已经证实具有对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有益作用。

最近研究发现,氢气作为一种选择性抗氧化物质,对多种氧化损伤和炎症相关疾病具有潜在治疗效果,由于氢气对人体几乎没有任何毒性,因此一经发现,就迅速引起医学生物学领域的高度重视,产业界也迅速跟进,众多企业开发出各种氢水、氢水机和氢呼吸治疗机。比如近日日本健康产品大会上,几十家氢健康产品参与展示各类产品,已经形成了一股潮流。中国在这方面尽管在启动时间上落后于比日本,但从产品品质上已经超越日本,数家相关产品企业已经具备快速进入市场的条件。最新这一研究提出白藜芦醇的生物学作用可能通过氢发挥,这种可能性并不大,因为氢发挥作用需要需要一定的浓度,白藜芦醇产生的氢数量能达到效果并不容易,当然或许需要非常少的氢,这最终需要用实验证明。

国际上氢气生物学研究主要是日本、中国和美国,欧洲和亚洲其他一些国家相对比较少。俄罗斯在这方面的研究信息不了解,这是第一篇涉及这一领域的研究。感谢作者提供原文。

Dissociative Electron Attachment to Resveratrol as a Likely Pathway for Generati.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75599.html

上一篇:近视爆发的根源是缺乏户外运动
下一篇:科学家制造出能传染的基因
收藏 IP: 116.246.19.*| 热度|

1 李亚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