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可穿戴设备的大样本临床研究

已有 3979 次阅读 2015-3-10 21:0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可穿戴设备对用户来说,不仅是简单采集个体信息,而是能提供普通医疗无法提供的连续检测数据。例如,连续检测血压的改变能对高血压患者每天的血压的波动情况准确纪录,这里包含的信息比简单检测几次的数据要准确详细的多,医生参考这些数据可以获得非常准确的血压变化规律。对治疗的反应和效果分析都可以进行。对研究来说,这些连续采集的数据也是过去研究没有过的新型数据,也包含过去所不具备的研究对象的信息,这对研究人员来说,是机遇也是一种挑战。关于如何利用这种条件开展研究,美国学者已经走到前列。


无数智能手机和可穿戴设备已经能对使用用户的睡眠、运动、血压、心率和心电图等信息进行连续不断地采集,这些数据能对用户的健康状况进行分析。现在生物医学科学家准备招募大量志愿者采集并分享他们的数据,以用于大样本临床研究。

3月9日,苹果公司发布了一款研究插件ResearchKit,是基于苹果平台的研究工具,科学家可以使用这个平台设计和处理相关数据。加州Cupertino公司率先开始利用这一工具,开发对哮喘、乳腺癌、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帕金森病等五种疾病的研究工具。4月苹果公司将开放ResearchKit给其他开发者使用。

参与开发ResearchKit使用软件的华盛顿非盈利组织Sage Bionetworks总裁Stephen Friend、总监John Wilbanks和罗彻斯特大学神经病学家Ray Dorsey最近围绕这个话题接受了《自然》采访。下文是根据采访进行整理的资料。

ResearchKit是一套工具,能用于组织临床研究。当然开展研究前,必须经过所在研究机构的审查授权。科学家可以用智能手机建立许多患者预后报告和定量数据采集,也可以用手机招募受试志愿者。

这套系统可以通过手机等穿戴设备采集数据,也可以让受试者输入个人的主诉信息。

Sage公司开发的mPower是一款研究帕金森病的专业软件,能采集患者体征,让患者纪录症状,分析并告诉患者正在进行事情对病情有利或有害,这些是主治医生每年两次进行的工作,但连续进行只能依靠这类设备了。

利用手机上的加速度分析器可以对患者的平衡和行走进行评估,有一种方法是对手指的速度和灵活性进行分析,这和帕金森的经典检测类似。对着手机说Ahhh,就可以分析震颤程度等信息,这些信息是评估肌肉问题的强大手段。

mPower是一款实时疾病状态分析系统,正常情况下,这些信息只能向医生咨询,医生只能对某一时段的情况进行分析,一般无法连续追踪患者信息。患者的病情可能天天月月发生改变,只有这种连续分析系统能实现客观准确纪录患者病情的目的。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更精准灵活的治疗建议。

乳腺癌患者经常需要化疗、放射治疗或激素治疗,这些治疗经常会给患者带来许多认知和情绪的问题,大约25%经过治疗的患者会出现某些严重问题,甚至治疗1年后,仍然有5%的患者遗留一些症状。苹果Journey软件可以让患者了解那些治疗影响到这些症状,这需要患者对症状进行纪录,包括患者的情绪、认知、睡眠和日常活动等信息。

考虑到隐私问题,这些数据都属于个人信息,数据不会进入苹果公司的系统,只存在于手机内,只有患者授权下,研究人员才能获得这些数据。而且患者有权利随时中断给研究者继续提供数据。如果患者选择部分保密,研究人员也就不清楚患者的其他信息。

帕金森病的研究软件公开后3小时,就有680个人下载该软件,过去1700人的研究规模就已经非常大,开发人员希望能有一个非常大规模的研究样本。目前的用户规模已经达到20000个,他们希望每个疾病的研究规模大约为10万人。

http://www.nature.com/news/smartphones-set-for-large-scale-health-studies-1.1708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73534.html

上一篇:撰写SCI论文应注意的一些问题
下一篇:氢医学研究者下内章人
收藏 IP: 112.64.63.*| 热度|

2 李亚平 zhang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