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个性养生和精准养生

已有 4631 次阅读 2015-2-5 14: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养生现在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一个重要需求,养生应该是属于民生的重要内容,符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有的人强调从中国民族医学出发,也有的人强调从营养学角度考虑,到底该怎么养,真是一个问题。我个人的看法是应该坚持综合各方面的信息,从整体出发,结合每个人的情况,进行个性化养生。

以美国NIH为首的西方医学研究,早就提出个性化医疗,最近又提出精准医疗。个性化的特点就是针对个人的特点进行医疗,精准医疗是针对精确的损伤基础开展医疗。养生的目的是提高健康水平,提高生活质量。医疗和养生的共同特点都是针对人身体和精神的活动,那么从措施角度,完全可以借用。

一、控制欲望

首先是控制不良嗜好,戒掉不良嗜好,如果嗜好烟酒,要保证健康就十分困难了。但是也有许多人有烟酒嗜好,仍然能保证健康的身体,甚至能活很大。这方面最理想的是弄清楚自己的基因是否能耐受这种不良嗜好。虽然现在不能完全弄清楚自己的基因是否能耐受,但可以根据自己家族的情况,尤其是父母的情况,如果父母都有这种不良嗜好,依然身体健康,那么即使你有这些问题,估计问题也不大。但是能控制不良嗜好依然是养生的第一步。

二、养成运动的习惯

运动与身体健康的关系就不用多讲了,但是关键是要养成习惯,最好的运动是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不需要强求模仿别人,只要能坚持就是好的习惯。我个人觉得散步和游泳是比较好的运动,不喜欢大强度的剧烈运动,剧烈运动可能会产生不良的后果。

三、饮食控制和调整

最关键的是控制饮食的量,这一层次也属于控制欲望层面的。大量动物实验发现,热量限制能长寿,虽然人类的研究没有确定这一效果,热量限制对提高身体健康有好处。饮食方面也要强调多样化比较好,这样才能保证营养的均衡,避免某些营养的缺乏。在当前的情况下,适当补充一些膳食补充品也是有用的,特别是我们的饮食中缺乏一些微量元素应该适当补充。最好是能进行全面的分析,找到缺乏的具体成分,然后适当进行营养调整和补充。

四、药物和保健品

现在能作为养生的药物十分罕见,使用的时候一定要慎重。如果身体太胖,又不能坚持控制饮食和运动,从安全性角度,日常服用二甲双胍,是个不错的选择。少量饮用红酒和葡萄汁能补充白藜芦醇,对健康十分有好处。抗氧化物质目前难以有确定的效果,但是可以适当饮用氢水,并不是因为我研究氢水就推荐,实在是因为这种东西安全性高,而且对许多疾病有很不错的效果,而且能长期使用。

五、正念

 只要心情好,所有的问题都不是问题。调整心情需要有方法,我推荐哈佛大学教授的正念,就是将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年轻状态,这种调整的效果十分惊人,值得推荐使用。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美埃伦兰格长期研究积极心理学和安慰剂效应,就是可以让人们激发自己体内的积极效应促进身体健康。

常言说,“笑一笑,十年少”,只要你愿意,你觉得健康就可以健康,你觉得自己年轻,你就会变年轻。利用心理学调整,不仅能带来健康身体,甚至能治疗糖尿病和癌症。

六、布施

人的健康这个层次应该是最高要求,个人健康不是终极目的,应该让更多人健康,帮助别人健康才是最高层次的健康。有钱出钱,有知识出知识,有时间出时间,将普通众生的健康作为个人更重要的追求。这才是最健康的追求,也是最健康的养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65806.html

上一篇:5-10年内普及无人驾驶汽车
下一篇:实验室效率与规模的关系研究
收藏 IP: 112.64.63.*| 热度|

8 印大中 杨正瓴 汤奔阳 杨洋 白桦 z2361084566 divingmed fumingx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