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自然》头条:上海国家转化医学中心

已有 8128 次阅读 2014-10-29 13:1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过去10年,中国在科学研究尤其是生物医学领域的投入快速增长。但是国家在医疗方面的投入也同步增加,让人们怀疑这些生物医学研究的投入是否有效,这种情况同样出现在欧洲美国等发达国家,这些国家尤其是美国率先抛出转化医学的概念,这一概念迅速被中国为代表的国际社会接受并作为引领生物医学研究的标杆,目前在转化医学研究领域,依靠起长期的领先地位,虽然也不断受到外界质疑,美国仍然在有声有色地开展。

中国对待转化医学的概念比较特殊,似乎是国家运动一般地遍地开花,一时间突然出现许多转化医学研究的各种会议,各种各类研究都朝向转化医学上靠,似乎不是转化就不是好的研究一般。只有转化才是高大上,其实转化医学只是强调应用层面,更多属于技术性和产品角度的研究,而转化的前提和条件必须是具有强大的研究基础和规模,没有前期研究的转化医学概念只能是一种不切实际的运动,谈不上给医学健康服务的真正贡献。不过在本质上,对待转化医学,中国政府是非常冷静的,因为并没有像美国NIH和国内学术领域那么热切,也一直没有建立真正意义的国家层面转化医学机构和专门研究经费。

一些科学家和政府官员现在似乎开始加快这一进程,最新在上海启动了投入10亿人民币国家转化医学中心。这一中心预计2017年建成,是由5家研究机构联合从基础研究到临床研究的大型研究中心。

中国生物学家在基因序列测定和蛋白结构分析等方面取得了世人注目的进步,但在新药物开发等医疗产品方面的产出少得可怜。杜克大学癌症学家Xiao-Fan Wang是这一中心21人国际咨询委员会成员,他说,一些博客一直抱怨政府在生物医学领域大量烧钱。甚至有人问为什么中国在工业领域能复制他国经验取得成功,为什么在生物医学领域不能成功走出同样道路。

Wang说中国的医生工作非常辛苦,常整天被大量临床工作缠身。许多医学院校附属医院的医生为晋升职务必须发表学术论文。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中国医生经常不愿意分享他们的数据,只选择自己掌握和研究他们辛苦获得的零散数据。不可能希望这些每天8小时手术的外科医生能在业余时间投身到实验室从事研究。上海国家转化医学中心将试图改变这种局面,给临床医生更多时间投身到科学研究中来。

上海交通大学陈赛娟院士将担任上海国家转化医学中心主任,她说本月将招募50PI12个科学家。该中心将聚焦于开发心脏病、中风、代谢性疾病和癌症等的治疗药物和方法。

该中心的国际咨询委员会将帮助招募国际顶级学者,委员会成员多伦多大学免疫学家Tak Mak说,中心招募将主要依据专家评议而不是依靠关系。

这一中心的挑战之一是如何吸引国外生物医学研究的学者到中国工作,这也是许多中国研究机构面临的普遍问题。王教授说中国一种通过丰厚的待遇吸引国外基础研究领域的学者,但是中国的临床医生的工资收入与美国等国家的临床医生工资无法比拟。

美国国家癌症基金会总干事Sujuan Ba认为,转化医学中心的管理工作也比较困难。中心的行政机构成员分别来自十个政府和研究机构,这一方面说明这一中心受到广泛的支持,但如何平衡这些机构的利益就成为一个困难。她说,关键是要将中心从官僚作风中解脱出来,将工作聚焦于中心关于完成高水平转化医学研究的使命和长期目标上来。

5.4万平方的土地将有300张床位的病房供患者和志愿者使用,该中心的生物样本库将收集大量采集自患者样本,组学中心将进行高通量基因序列,蛋白成分和代谢产物等的各种组学分析。

上海交通大学血液病学家,前国家卫生部部长陈竺是该中心科学咨询董事会主席,他希望中心将秉承孟菲斯圣裘德儿童研究医院的精神,将临床和基础研究紧密结合起来,他强调临床试验将让患者免费,在中国参加临床试验的患者经常需要支付一定费用。陈竺和陈赛娟夫妇过去曾经成功带领进行了多项转化医学研究项目,如使用砒霜和维甲酸治疗白血病的研究。

上海国家转化医学中心将有4个姐妹机构,分别是解放军总医院老年病学研究中心、北京协和医科大学疑难病研究中心、第四军医大学分子医学研究中心和华西医院再生医学中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39560.html

上一篇:进化论如何进化?
下一篇:科学家将用狗开展抗衰老研究
收藏 IP: 116.246.19.*| 热度|

6 许培扬 张南希 赵凤光 高建国 zhangling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