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自然》:中国的饮用水问题

已有 9613 次阅读 2014-7-31 09:4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饮水安全一直是中国面临的重要问题。饮水质量差是区域健康问题的重要原因,由于水污染每年导致中国有1.9亿人患病,每年中国居民有6万人死于因为水污染导致的肝脏和胃肠道癌症等疾患。大约3亿中国居民存在饮水短缺的问题,2009年,全国评估认为1/4自来水厂没有严格执行质量控制,引发公众对饮水健康的担忧。

中国政府也正在为解决饮水问题努力,如2015年前投入4100亿人民币用于改善54%城镇居民饮水安全。其核心是按照国际标准改造9.23万公里主管道和数千家水处理厂。但是这种以基础设施改造为重点的作法并不适合中国国情,因为这属于治标不治本。预计2050年前,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城市扩张一方面增加饮水污染范围,另一方面增加饮水供应压力,对污染水源的处理将造成巨额投入。

政府应该加大在水源保护和净化和水的再循环方面的投入。首先要清除河道和湖泊中的工农业污染物,并严格禁止这类物质的排放。对大部分中国居民来说,由于生活用水中饮用水的比例很低,比较可靠的方法可采用比较廉价的自来水净化装置,这样可以用自来水获得满足标准的饮用水,而其他生活用水标准如沐浴、洗涤等可相对降低,不必要净化就可以直接使用。

2012年,中国在所有城市自来水中执行WHO 106项指标的标准。数日安同时大量投入资金用于水处理、输送、质量检测等技术,政府也把饮水安全作为重点发展领域之一,在重要河道和湖泊水污染等方面的投入也十分巨大。但是自来水真正能符合标准的城市很少。

中国50%的水源已经被污染,这是中国健康饮水问题的巨大挑战,由于采矿、石化企业等工业和农业生产导致大量地下水被化肥、农药和重金属如砷和锰污染。2011年对9个省份800口井水进行分析发现,其中76.8%不符合地下水标准。

经济发展和城市化给饮水供应带来挑战,中国每年有400亿吨水短缺,2011655个城市消耗440亿吨水,平均每个城市消耗6600万吨。2020年,当中国城市人口达到总人口60%,城市将需要580亿吨水。不过这些水大约2/3是用于工农业生产和建筑业,居民用水不超过1/3,而且居民用水中直接用于饮用的水比例很小,而且中国居民大多数习惯喝开水,这对饮水的净化本身也有一定作用,加热过程能杀死大多数微生物,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饮水安全度。但是,这并不能有效减少非生物污染物带来的危害。


总之,在饮水安全方面,保护水源提高饮用水质量是目前中国最应该重视的重点问题。

本文根据今日《自然》文章改编。原始文献请参考:http://www.nature.com/news/public-health-a-sustainable-plan-for-china-s-drinking-water-1.15619#b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16066.html

上一篇:氢水可对抗化疗药引起的耳毒性
下一篇:噬菌体或者是影响人类健康的重要因素
收藏 IP: 58.247.243.*| 热度|

18 刘敏 郑维尔 孙爱军 谢平 杨正瓴 王春艳 杨金波 彭渤 翟远征 张骥 张南希 王荣林 季丹 JIANHUN zhangling divingmed XuexingLu luofal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